描写人物动作的词语
专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解释 ◎ 专心致志 zhuānxīn-zhìzhì[take one’spreoccupation with;devoted to sth.wholeheartedly] 用心专一,聚精会神 这两个人专心致志地计数 引用解释 用心专一,聚精会神。《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为数,小数也;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技艺》:“泰西人士,往往专心致志,惨淡经营,自少而壮而老,穷毕生之材力心思,以製造一物。” 徐特立 《给湖南省幼儿师范学校的一封信》:“首先是要求搞幼儿教育工作的同志自身要有高尚的共产主义的道德修养,热爱自己的专业,专心致志,钻研业务,对培养好幼儿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注视
zhù shì 解释 ◎ 注视 zhùshì[gaze at;look attentively at;watch with concern] 注意地看 瞿然注视。——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1.注意地看。 唐 韩愈 《答刘正夫书》:“夫百物朝夕所见者,人皆不注视也,及覩其异者,则共观而言之。” 宋 田况 《儒林公议》卷上:“每殿庭臚传第一,则公卿以下无不耸观,虽至尊亦注视焉。”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阳士人》:“士人注视丽者,屡以游词相挑。”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在这严重的历史关头,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视着 鸭绿江桥 。” 2.犹重视,关注。 邹鲁 《中国同盟会》:“因所有党员,多为农工,无大资本家,可为人注视。” 柳青 《铜墙铁壁》第九章:“临晌午的时光,最被 石永公 注视的一个消息,终于传到 沙家店 来了。”
注视的组词: 注的组词 视的组词
走马观花
zǒu mǎ guān huā 引用解释 见“ 走马看花 ”。
左顾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 解释 ◎ 左顾右盼 zuǒgù-yòupàn[glance right and left;look around] 不断向左右两边看 他走得十分慢,左顾右盼,像在寻找什么似的 引用解释 1.左看看,右看看。形容得意的神态。 三国 魏 曹植 《与吴季重书》:“左顾右盼,谓若无人,岂非吾志壮志哉?” 唐 李白 《走笔赠独孤驸马》诗:“银鞍紫鞚照云日,左顾右盼生光辉。” 巴金 《沉默集·知识阶级》:“他左顾右盼,乐极了,再没有心思去想别的事情。” 2.仔细观察。《杨家将》第二六回:“ 宗保 左顾右盼,良久之间,谓 岳胜 等曰:‘此阵排得果然奇妙,但亦有不全之处,可以攻之。’”《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作品选集·高机卖绡》:“ 三春 她左顾右盼看个清,接针在手佯作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