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动作的词语
开颜
kāi yán 解释 ◎ 开颜 kāiyán[smile;beam] 露出微笑 孩子们个个笑开颜 引用解释 1.脸上现出高兴的样子。 南朝 宋 谢灵运 《酬从弟惠连》诗:“末路值令弟,开颜披心胸。”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四折:“想人生百年能有几,要博个开颜日。” 巴金 《秋》三:“‘三表妺,你倒比 枚表弟 还着急,’ 琴 噗嗤笑道,连 芸 也开颜笑了。” 2.修饰容貌。《乐府诗集·杂曲歌辞八·东飞伯劳歌》:“谁家女儿对门居,开颜发艳照里閭。”
开颜的组词: 开的组词 颜的组词
口若悬河
kǒu ruò xuán hé 解释 ◎ 口若悬河 kǒuruòxuánhé[speak with a flow of eloquence;talk volubly] 言谈有若滔滔流水,源源不绝于口,形容口才敏捷,善于辩解 引用解释 亦作“ 口如悬河 ”。亦作“ 口似悬河 ”。 说话象河水下泻,滔滔不绝。形容能言善辩。语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赏誉》:“ 王太尉 云:‘ 郭子玄 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三国演义》第四五回:“假使 苏秦 、 张仪 、 陆贾 、 酈生 復出,口似悬河,舌如利刃,安能动我心哉!”《金瓶梅词话》第三三回:“﹝ 韩道国 ﹞但遇着人,或坐或立,口若悬河,滔滔不絶。”《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 德称 口如悬河,宾主颇也得合。”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运动演讲大会,回答时侃侃而谈,口若悬河。”
夸夸其谈
kuā kuā qí tán 解释 ◎ 夸夸其谈 kuākuā-qítán[indulge in exaggeration;talk big] 华而不实,滔滔不绝地空谈 对他们讲了十分钟话,全是夸夸其谈 引用解释 说话浮夸不切实际。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这种极坏的作风,这种完全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还在我党许多同志中继续存在着。”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我们国家倒霉就倒在批判家多、空谈家多,而实干家和无名英雄又太少。随便什么场合也少不了夸夸其谈的评论家。”亦作“ 夸夸而谈 ”。 茅盾 《子夜》三:“ 吴荪甫 先不发表意见,听任 唐云山 在那里夸夸而谈。”
夸夸其谈的组词: 夸的组词 其的组词 谈的组词
狂喜
kuáng xǐ 解释 ◎ 狂喜 kuángxǐ[exultant;jubilant;be filled with joy] 极端高兴 引用解释 极端高兴。 清 方文 《赠徐善生》诗:“我来访君君病起,倒衣相对欲狂喜。”《红楼梦》第三七回:“菊若能解语,使人狂喜不禁。” 老舍 《微神》:“梦境的不同,使我有时悲泣,有时狂喜。”
狂喜的组词: 狂的组词 喜的组词
窥视
kuī shì 解释 ◎ 窥视 kuīshì[peep at;spy on] 暗中观察;偷看 我们从桥梁上窥视混浊的流水 引用解释 1.暗中观察;偷看。 元 白朴 《东墙记》第一折:“老夫人倘然窥视出来,你为妇女怎生是了。”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其人觉有异,潜往窥视,有二狐跳踉去。” 茅盾 《子夜》十六:“突然有两个人头爬在这厢房的窗洞的铁栅栏外边,朝里面窥视。” 2.从管孔中向远处观察。 秦牧 《艺海拾贝·镜子》:“ 伽利略 运用了光学的原理,制成了一个略具雏型的望远镜,向月球窥视,看到了平素从来不曾见过的景象。” 闚視:探望。 汉 应劭 《风俗通·怪神·世间多有见怪惊怖以自伤者》:“﹝ 杜宣 ﹞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损饮食,大用羸露,攻治万端,不为愈。后 郴 因事过至 宣 家,闚视,问其变故,云:‘畏此蛇,蛇入腹中。’”
窥视的组词: 窥的组词 视的组词
捆绑
kǔn bǎng 解释 ◎ 捆绑 kǔnbǎng[truss up;tie up;bind] 用绳索等捆;绑 一个中年妇女被巧妙地捆绑起来了 引用解释 1.用绳子绑住。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北大示威同学刚才在 成贤街 被捆绑走了许多。大概被押到 孝陵卫 去了。” 2.喻受到约束限制。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他们自由地活着,没有礼教来拘束,没有文明来捆绑。”
捆绑的组词: 捆的组词 绑的组词
雷厉风行
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释 ◎ 雷厉风行 léilì-fēngxíng[carry out vigorously and speedily; enforce with thunder-like violence and windlike swiftness] 如迅雷,似疾风,形容办事果断、有力、迅速 昭不杀之武,则雷厉风行。——宋· 曾巩《元丰类稿》 引用解释 比喻声势猛烈,行动快速。 宋 曾巩 《亳州谢到任表》:“运独断之明,则天清水止;昭不杀之戒,则雷厉风行。” 明 王玉峰 《焚香记·收兵》:“雷厉风行,惟闻人马声。” 梁斌 《红旗谱》四五:“他到了学校,雷厉风行,每天带着训育员,早、午、晚三次查堂查斋,闹得学生无法进行抗 日 活动。”
踉跄
liàng qiàng 解释 ◎ 踉跄 liàngqiàng[staggering] 走路不稳,跌跌撞撞 君来好呼出,踉跄越门限。——韩愈《赠张籍》 引用解释 见“ 踉蹡 ”。
踉跄的组词: 踉的组词 跄的组词
灵敏
líng mǐn 解释 ◎ 灵敏 língmǐn(1) [sensitive]∶具有容易受影响或受感动的能力;能够显示微小差别 灵敏的温度计 (2) [acute;agile;keen]∶头脑机敏 灵敏的思维 引用解释 敏捷灵活,反应迅速。 郑观应 《盛世危言·技艺》:“华人心思素多灵敏,自造新器古不乏人。”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文艺家的话其实还是社会的话,他不过感觉灵敏,早感到早说出来。”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这笑颜……是处女的天真与灵敏的智慧相互融合的表现。”
灵敏的组词: 灵的组词 敏的组词
聆听
líng tīng 引用解释 汉 扬雄 《法言·五百》:“聆听前世,清视在下,鑑莫近於斯矣。”后多用于书面语,常指仔细注意地听。 许地山 《缀网劳蛛·命命鸟》:“现时正在演说,好些人物都在那里聆听法音。” 徐迟 《牡丹》六:“ 魏紫 坐在包厢中,凝视着舞台,聆听着歌乐,不觉以为所有剧中女主角都是她自己。”
聆听的组词: 聆的组词 听的组词
浏览
liú lǎn 解释 ◎ 浏览 liúlǎn[glance over;skim through;browse] 粗略地看一遍。一作刘览 刘览遍照。——《淮南子·原道训》 他通常在早晨喝咖啡的时候浏览五六种报纸 引用解释 大略地看。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卷一:“踰三四年遂成卷曰《渌水亭杂识》,以备説家之瀏览云尔。” 苏曼殊 《绛纱记》:“旁午始达糖厂……余等瀏览一周,午膳毕,遂归。” 巴金 《谈自己的创作·谈我的短篇小说》:“我们读任何的好作品,哪怕只是浏览,也都可以得到启发。”
浏览的组词: 浏的组词 览的组词
力争上游
lì zhēng shàng yóu 解释 ◎ 力争上游 lìzhēng-shàngyóu[endeavor to gain the upper hand;strive for the best; aim high] 尽力争取先进 动员大家力争上游,完成计划 引用解释 1.比喻努力争取有利形势。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然必借此一著,方可力争上游,振起全局。” 2.比喻力争先进。 清 赵翼 《闲居读书作》诗之五:“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暴弃,力欲争上游,性灵乃其要。” 叶圣陶 《坝上一天》:“经济基础和地理条件的限制,并不影响群众力争上游的决心。” 吴伯萧 《延安》:“进步有快有慢,力争上游是共同的志趣。”
落脚
luò jiǎo 解释 ◎ 落脚 luòjiǎo(1) [stay for a time]∶在某地暂时停留 找个地方落脚 (2) [put up]∶暂住 在客店落脚 ◎ 落脚 luòjiǎo[leftover bits and pieces] 下脚 落脚货 引用解释 1.停留;住宿。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二:“盖好三两间房子,你们一家也有个落脚的地方。” 郭小川 《三门峡》诗:“明明在中原落脚,为什么又像遨游 西子湖 边?!” 郭小川 《团泊洼的秋天》诗:“秋凉刚刚在这里落脚,暑热还藏在好客的人家。” 2.住处。 丁玲 《奔》:“到了 上海 ,你可别丢开我不管……好歹要替我找个落脚。” 3.诗句的末尾。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三:“此上三句落脚字皆自吞其声,韵短调促,而无抑扬之妙。” 朱光潜 《谈美·从心所欲不踰矩》:“古诗《华山畿》:‘奈何许!天下人何限?慊慊只为汝!’它的起句用‘许’字落脚……末句仍回到和‘许’字协韵的‘汝’字落脚。” 4.停歇。 郭沫若 《塔·喀尔美萝姑娘》:“我的叫声还未落脚,早听见窗内有一声回应。” 5.下脚;站得住脚。《老残游记》第二回:“ 老残 看了半天,无处落脚。只好……在人缝里坐下。”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峰回路转》:“走路的人只好学野羊,先站在石头上寻好落脚的地方,然后再一块一块的跳跃过去。”
落脚的组词: 落的组词 脚的组词
麻木
má mù 解释 ◎ 麻木 mámù(1) [numb]∶失去知觉 感官全都麻木了 (2) [apathetic;benumbed;insenate;be dead to all feeling] (3) 麻木的感觉。又称麻痹 感觉麻木 (4) 比喻思想不敏锐,反应迟钝 使一个民族衰弱、压抑、麻木 引用解释 1.同“ 麻痹 ”。《朱子语类》卷二五:“心既不仁……如人身体麻木,都不醒了。”《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放绑要紧,手脚都麻木了。” 郑观应 《盛世危言·医道》:“衰迈之人脑气不足,遂有麻木、昏瞶之病。” 2.谓感觉迟钝。《水浒传》第一一八回:“ 雷炯 、 计稷 惊得麻木了,动弹不得。”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先生’,乡下人麻木而平静的回答道:‘您是学者,总该知道现在已是午后,别人也要肚子饿的。’”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想不到的悲哀的袭击使她麻木了。”
麻木的组词: 麻的组词 木的组词
漫步
màn bù 解释 ◎ 漫步 mànbù[stroll;ramble;roam] 悠闲地随意走 他沿街漫步观看街景 引用解释 没有目的,悠闲走动。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在这条街漫步徘徊,忽然发现了通俗阅报社的招牌,挂在商业场的楼上。”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因为时间还早,他们就在车站外面的一片空地上并肩漫步着。”
漫步的组词: 漫的组词 步的组词
眉飞色舞
méi fēi sè wǔ 解释 ◎ 眉飞色舞 méifēi-sèwǔ[enraptured;be unexpressibly delighted;face opens up in smiles of exultation] 形容非常高兴或得意 余荩臣一听“明保”二字,正是他心上最为关切之事,不禁眉飞色舞 引用解释 形容高兴或得意的神情。 清 梁章鉅 《浪跡丛谈·少穆尚书赠联》:“甫踰月, 少穆 果手製二十八字长联见寄,并缀以长跋,词翰双美,感愧交并。时方辑録《楹联餘话》,得又增一美谈,不禁眉飞色舞也。”《官场现形记》第一回:“ 王 乡绅一听此言,不禁眉飞色舞。”亦作“ 眉飞目舞 ”、“ 眉飞色悦 ”。 许地山 《黄昏后》:“这老人家在灯光之下说得眉飞目舞。” 臧克家 《迎春辞》诗:“在和一九七六年告别的前夜,大伙儿聚在一块把希望叙说,激情满怀,眉飞色悦,打倒了‘四人帮’,心里多么快活!”
没精打采
méi jīng dǎ cǎi 引用解释 见“ 没精打彩 ”。
面面相觑
miàn miàn xiāng qù 解释 ◎ 面面相觑 miànmiàn-xiāngqù[look at each other in blank dismay;be at a loss what to do] 你望我,我望你,惊惧不知所措 此时人困马乏,大家面面相觑,各欲逃生。——《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相视无言。形容因紧张或惊惧而束手无策之状。《续传灯录·海鹏禅师》:“僧问:如何是大疑底人?师曰:毕鉢巖中面面相覷。”《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三个人面面相覷,却似鱼胶粘口,一字难开。”《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那船上管船的舵工,押船的朝奉,面面相覷,束手无策。” 鲁迅 《彷徨·长明灯》:“ 阔亭 们立刻面面相觑,觉得除了‘死鬼’的妙法以外,也委实无法可想了。”亦作“ 面面廝覷 ”、“ 面面相看 ”。《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 崔寧 ﹞到家中问丈人丈母,两个面面廝覷。”《水浒传》第三一回:“两个入进楼中,见三个尸首横在血泊里,惊得面面廝覷,做声不得。”《水浒传》第二六回:“四家邻舍,都面面相看,不敢不依他,只得都上楼去坐了。”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一回:“ 申耀宗 和他手下的保卫团都面面相看,不言声儿。”
面面相觑的组词: 面的组词 相的组词 觑的组词
冥思苦想
míng sī kǔ xiǎng 解释 ◎ 冥思苦想 míngsī-kǔxiǎng[speculate] 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关系和不同的含意来考虑一问题 把这个问题冥思苦想了好几个小时
摩拳擦掌
mó quán cā zhǎng 解释 ◎ 摩拳擦掌 móquán-cāzhǎng[rub one’s fists and wipe one’s palms—be eager for a fight or to start on a task] 比喻精神振奋,准备出力、展示技能或动武 引用解释 形容精神振奋,跃跃欲试的样子。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二折:“不是我十分强,硬主张,但题起廝杀呵,摩拳擦掌。”《红楼梦》第一○五回:“这一言不打紧,唬得 贾政 上下人等面面相看;喜得番役家人摩拳擦掌,就要往各处动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她把各家眷属的亲兵扫了一眼,看见这些人们都已经自动地凑拢来,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