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动作的词语
洞察
dòng chá 解释 ◎ 洞察 dòngchá(1) [pierce;see clearly;have a insight into;observe;perceive;judge]∶看穿,观察得很透彻 洞察并能激发感情的源泉 (2) [penetrate]∶发现内在的内容或意义 洞察其本质 引用解释 深入、清楚地察知。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三:“彼异端也,尚能洞察其徒心术之隐微,而提撕警策之,吾儒职教者有愧矣。”《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天道昭昭,纤毫洞察。” 柯岩 《奇异的书简·她爱祖国的明天》:“﹝我﹞知道她是能洞察孩子思想感情细微变化的优秀辅导员。”
洞察的组词: 洞的组词 察的组词
端详
duān xiáng 解释 ◎ 端详 duānxiang(1) [details]∶详情;问题的始末 细说端详 (2) [dignified and serene]∶端庄安详 举止端详 ◎ 端详 duānxiáng[look sb. up and down] 仔细地看 端详了半天,也没认出是谁 引用解释 1.公正全面;仔细慎重。 晋 潘岳 《杨荆州诔》:“庶狱明慎,刑辟端详。”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一折:“大纲来阴阳偏有準,择日要端详。” 2.端庄安详。《北史·寇儁传》:“ 儁 身长八尺,鬚鬢皓然,容止端详,音韵清朗。”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大人家举止端详,全没那半点儿轻狂。” 3.细看;打量。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二本第二折:“端详可憎,好煞人也无乾浄。”《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伯喈五娘相会》》:“细端详,这是谁笔仗,覷着他教我心儿好感伤。”《红楼梦》第四一回:“一面説,一面细细端详了半日。” 4.始末;底细。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四折:“我这里曲躬叉手问端详。” 明 汤显祖 《紫钗记·计哨讹传》:“你同俺去他家説个端详,定不慢你。”《红楼梦》第二十回:“要知端详,且听下回分解。”
端详的组词: 端的组词 详的组词
发奋图强
fā fèn tú qiáng 解释 ◎ 发奋图强 fāfèn-túqiáng[make a determined effort to do well] 振作起来,谋求强盛 发奋图强,打败敌国 引用解释 同“发愤图强”。 《人民日报》1959.9.3:“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对于落后队贫困落后的面貌的改变,当然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放下
fàng xià 解释 ◎ 放下 fàngxià(1) [put down;lay down]∶放在一边或放弃 号召他们放下武器 (2) [pull down]∶从较高位置降到较低位置 放下百叶窗 引用解释 1.把握着、提着或负载着的物件从高处放到低处。《五灯会元·七佛·释迦牟尼佛》:“佛曰:‘放下著。’ 梵志 遂放下左手一株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只见刑房书吏拿了一宗案卷进来。 继之 叫且放下,那书吏便放下,退了出去。”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二章:“ 石得富 两手在秤杆上挪着秤锤系子,调转头说:‘东西放下,赶紧动手!’” 2.搁置;停止进行。《朱子全书》卷二:“虽是必有事焉而勿正,亦须且恁地把捉操持,不可便放下了。” 巴金 《真话集·悼念茅盾同志》:“一直到死,他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笔。”
放下的组词: 放的组词 下的组词
翻山越岭
fān shān yuè lǐng 解释 ◎ 翻山越岭 fānshān-yuèlǐng[climb over the hills] 翻过重重山岭,形容野外生活或旅途的艰辛。亦比喻克服了种种困难 引用解释 形容野外工作或行进途中的辛苦。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脚好,只要肚子里填饱瓤子,翻山越岭,跟年轻人一样。” 李準 《马小翠的故事》一:“人们在过春节时,想贴个春联,往往要跑几十里,翻山越岭到山下请人写。”
飞奔
fēi bēn 解释 ◎ 飞奔 fēibēn[dash;scoot;tear about] 飞快地跑 战马飞奔 引用解释 1.指奔跑着的车子。《文选·颜延之<应诏观北湖田收>诗》:“飞奔互流缀,緹彀代廻环。” 李周翰 注:“飞奔,车也。或流散,或连缀。” 2.很快地跑。 清 蒋士铨 《桂林霜·告变》:“罢罢罢,我当忍死,立草一疏遣人飞奔京师告变去。” 茅盾 《子夜》十一:“满天是灰白的云头,快马似的飞奔,飞奔!” 3.飞驰,流驶。 南朝 梁 王僧孺 《春怨诗》:“四时如湍水,飞奔竞回復。”
飞奔的组词: 飞的组词 奔的组词
飞跑
fēi pǎo 解释 ◎ 飞跑 fēipǎo[race along;fly down] 急奔;高速地或非常迅速地跑 他朝着小沙丘飞跑 引用解释 迅速奔跑。 茅盾 《子夜》十四:“警察、 李麻子 和他的手下人都飞跑着来了。” 巴金 《寒夜》七:“他无目的地走过三条街,差一点被一辆飞跑下坡的人力车撞倒。”
飞跑的组词: 飞的组词 跑的组词
废寝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引用解释 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常形容专心致志。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 元帝 在 江 荆 间,復所爱习,召置学生,亲为教授,废寝忘食,以夜继朝。” 元 无名氏 《翫江亭》第二折:“你与他每日不曾离,直这般废寝忘食。”《明史·杨守陈传》:“此臣所以朝夕忧思,至或废寝忘食者也。”
飞越
fēi yuè 解释 ◎ 飞越 fēiyuè(1) [fly;overfly]∶从上空飞行越过 飞越大西洋 (2) [float]∶飞扬 心神飞越 引用解释 1.犹飞扬。《文选·刘琨<劝进表>》:“承问震惶,精爽飞越。” 刘良 注:“飞越,犹飞扬也。”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散华霏蕤,流香飞越。”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三》:“近日 姑苏 有 张文之 者,最工美人,其绰约明媚,令人神魂飞越。” 清 黄景仁 《初更后有携酒食至者欣然命酌即用前韵》:“一度愁乡与睡乡,倾尽千觴已飞越。” 2.飞着从上空越过。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鳞三·鲤鱼》﹝集解﹞引 陶弘景 曰:“鲤为诸鱼之长,形既可爱,又能神变。乃至飞越江湖,所以仙人 琴高 乘之也。”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江湖之深, 岱 华 之高,不能阻儿飞越。” 戴望舒 《夜蛾》诗:“飞越关山,飞越云树。”
飞越的组词: 飞的组词 越的组词
奋不顾身
fèn bù gù shēn 解释 ◎ 奋不顾身 fènbùgùshēn[dash ahead regardless of one's safety;be daring regardless of personal danger] 勇往直前,不顾惜自身安危 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汉· 司马迁《报任少卿书》 引用解释 奋勇直前,不顾生命。 汉 司马迁 《报任安书》:“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梁书·武帝纪上》:“復誓旅 江 甸,奋不顾身……剋歼大憝,以固皇基。”《明史·李钺等传赞》:“ 胡世寧 奋不顾身,首发奸逆,危言正色,始终一节。” 徐迟 《牡丹》六:“她们都是英勇的,高尚的,奋不顾身的。”
愤愤不平
fèn fèn bù píng 解释 ◎ 愤愤不平 fènfèn-bùpíng[be indignant;feel aggrieved;with bitter complaint] 心中不服,为之十分气恼 引用解释 心中不平,为之十分气愤。《古今小说·游酆都胡母迪吟诗》:“枢密使 韩世忠 愤愤不平,亲诣 檜 府争论,俱各罢斥。”《隋唐演义》第三三回:“ 令狐达 争不过 叔谋 ,愤愤不平,只得自回衙宇,写本题奏去了。”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七:“ 宋蚒 听到这些愤愤不平的议论,只好把鼻子一捏,再也不提了。”
愤愤不平的组词: 愤的组词 不的组词 平的组词
风驰电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解释 ◎ 风驰电掣 fēngchí-diànchè (1) [swift as the wind and quick as the lightning;come like a storm and flash like lightning] 像刮风、闪电那样。形容非常迅速 一辆汽车从他面前风驰电掣般地驶过 (2) 亦作“风驰电逝”、“风驰电赴” 引用解释 形容像刮风和闪电那样迅速。 明 张四维 《双烈记·访道》:“袖中三尺剑,嘆空自光芒贯日,倘一时离匣,风驰电掣,扫除妖魅。”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铁路上》:“于是而轮船火车出焉,以利往来而捷转运,风驰电掣,迅速无伦,诚亘古未有之奇制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人们穿着华丽的服装,手里提着大包大包的东西,有的乘着漂亮的小汽车,风驰电掣一般地过来过去。”亦作“ 风行电掣 ”。 清 姜承烈 《<书影>序》:“先生触目,洞中机要,剖决若神,风行电掣,倏忽立尽。”
俯瞰
fǔ kàn 解释 ◎ 俯瞰 fǔkàn (1) [overlook]∶从高处往下看 俯瞰这座城市的高塔 (2) [dominate]∶在较高的高度上俯视下方 俯瞰着广场的会议大厦 引用解释 从高处往下看。 唐 元稹 《松鹤》诗:“俯瞰 九江 水,旁瞻万里壑。”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笙鹤楼》:“ 杭州 吴山 城隍庙后 淳素房 笙鹤楼 ,俯瞰 西湖 ,境絶超旷。” 萧三 《我抬起我的头》诗:“我站到最高峰,我俯瞰全地球。” 頫瞰:犹俯眺。《宋史·韩世忠传》:“ 世忠 命诸军偃旗仆鼓,径抵 凤凰山 ,頫瞰城邑,设云梯火楼,连日夜併攻,贼震怖叵测。”
俯瞰的组词: 俯的组词 瞰的组词
扶老携幼
fú lǎo xié yòu 解释 ◎ 扶老携幼 fúlǎo-xiéyòu[holding the old by the arm and the young by the hand;help the aged and young;support the old and carry the young] 扶着老人,搀着小孩子。形容所有的人都出动了,老人、小孩也不例外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战国策·齐策》 引用解释 扶着老人,领着小孩。多形容某些欢迎、投奔、逃亡等场合人们成群结队而行的情况。《战国策·齐策四》:“ 孟尝君 就国於 薛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 宋 陈师道 《上元致语》:“扶老携幼,乐闻鐘鼓之音;叠足排肩,愿见衣冠之会。”《三国演义》第四一回:“扶老携幼,将男带女,滚滚渡河,两岸哭声不絶。”亦作“ 扶老携幼 ”。 巴金 《灭亡》第十章:“我亲眼看见每天早晨那些瘦得和死尸一样缠着破布的人,拿着破碗碎罐扶老携幼源源而来。” 见“ 扶老携幼 ”。
高谈阔论
gāo tán kuò lùn 解释 ◎ 高谈阔论 gāotán-kuòlùn[talk in a high-flown way;harangue] 无拘无束地高声大言发表宏论;亦指空谈而名不副实 高谈阔论晓今古,一个是一方长老,一个是一代名儒,俗谈没半句。——金· 董解元《西厢》 这里,作者作了深入具体的刻画,没有以简单的“同意”或“不同意”来描绘水生嫂当时的思想感情,也没有让她高谈阔论说一通空洞之词或不切实际地喊一通口号 引用解释 1.见地高超、范围广泛地谈论。 唐 吕岩 《徽宗斋会》诗:“高谈阔论若无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一折:“食紫芝草千年寿,看碧桃花几度春,常则是醉醺醺,高谈阔论,来往的尽是天上人。”《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不觉一时精满神足,心舒意畅,高谈阔论起来。”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咦! 生宝 同志的草棚屋却蛮热闹,开什么会呢?高谈阔论。” 2.大发议论;漫无边际地谈论。含贬义。 宋 高斯得 《转对奏札》:“夫所谓空言者,谓其高谈阔论,远于事情,揆诸古则不合,施于今则有害。” 明 贾仲名 《对玉梳》第一折:“倚仗着高谈阔论,全用些野狐涎扑子弟,打郎君。”《红楼梦》第四九回:“﹝ 史湘云 ﹞越发高了兴,没昼没夜,高谈阔论起来。”
刮目相看
guā mù xiāng kàn 引用解释 见“ 刮目相待 ”。
鬼鬼祟祟
guǐ guǐ suì suì 解释 ◎ 鬼鬼祟祟 guǐguǐ-suìsuì[stealthy;deceitful;clandesive;devilish;furtive;shifty;sneaking] 行事暧昧而不光明 他们这群人,又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子遮掩,不敢直接下手,真要令我笑死。——《狂人日记》 引用解释 形容行为诡秘,不光明正大。《红楼梦》第七四回:“他常和这些丫头们鬼鬼祟祟的,这些丫头们也都肯照顾他。” 茅盾 《子夜》十七:“他猜不透 赵伯韬 来打招呼是什么意思,而且为什么 李玉亭 又是那么鬼鬼祟祟,好像要避过了 王和甫 ?”
鬼鬼祟祟的组词: 鬼的组词 祟的组词
过目
guò mù 解释 ◎ 过目 guòmù[go over;look] 看一遍;看一看 请您过目! 我们有时候太急,写好了不再过目,结果出了差错。——《关于文风问题》 引用解释 1.经过眼前。 晋 张协 《杂诗》之二:“人生瀛海内,忽如鸟过目。” 宋 梅尧臣 《寄李献甫》诗:“城中岂无人,过目犹飞虫。” 2.看一遍;看一看。《晋书·王接传》:“学过目而知,义触类而长。” 南朝 梁元帝 《金楼子·后妃》:“年数岁能诵《三都赋》、《五经指归》,过目便解。” 元 虞集 《元帅张献武王庙碑》:“王素敏悟,喜读书,过目輒识大义。” 3.指审核。 阿英 《版本小言》:“不经过这些专家的过目,大价钱的书,他们是不敢收买的。”如:合同已草拟,请过目。 4.略一顾瞻;用眼光扫视一下。 易宗夔 《新世说·宠礼》:“大将军 年羹尧 平 清海 归,势张甚,黄繮紫騮,絶驰道而行,王公以下,屈膝郊迎, 年 过目不平视。” 5.“过目不忘”的略语。《宋书·王微传》:“聆琴闻操,輒有过目之能。”
过目的组词: 过的组词 目的组词
豪言壮语
háo yán zhuàng yǔ 解释 ◎ 豪言壮语 háoyán-zhuàngyǔ[pedagese;brave words] 充满英雄气概的、雄壮豪迈的话 那些豪言壮语令人惊叹 引用解释 指气魄很大的话。 巴金 《探索集·“豪言壮语”》:“可是我看校样时才发现集子的前半部大都是‘歌德’的文章,而且文章里充满了豪言壮语。”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六章:“他当然希望也能实现他的豪言壮语。”
呵呵
hē hē 解释 ◎ 呵呵 hēhē[roar with laughter] 象声词,笑声 引用解释 1.笑声。《晋书·石季龙载记下》:“ 宣 乘素车,从千人,临 韜 丧,不哭,直言呵呵,使举衾看尸,大笑而去。” 唐 寒山 《诗》之五六:“含笑乐呵呵,啼哭受殃抉。”《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医者呵呵笑道:‘此乃癆疗之症,怎説是疳膨食积?’” 何永鳌 《火焰山上四十天》:“专家笑呵呵地看了 刘龙 一眼。” 2.形容说话声音含混不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宫梦弼》:“﹝富者﹞已舌蹇不能声,惟爬抓心头,呵呵而已。”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他呵呵了两声,不知说的什么,于是女学生也不再出声。”
呵呵的组词: 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