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动作的词语
嘿嘿
hēi hēi 解释 ◎ 嘿嘿 hēihēi[laughter] 象声词,形容笑声 引用解释 1.不说话,沉默。《文选·屈原<卜居>》:“于嗟嘿嘿兮,谁知吾之廉贞。” 刘良 注:“嘿嘿,不言貌。”《楚辞·卜居》作“默默”。《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李公子 ﹞见了 十娘 嘿嘿无言。” 许地山 《东野先生》:“你整天嘿嘿地,有什么不高兴的地方?莫不是方才我在船上得罪了你么?” 2.指无声无息。《后汉书·崔駰传》:“于时太上运天德以君世,宪王僚而布官……故英人乘斯时也,犹逸禽之赴深林,蝱蚋之趣大沛。胡为嘿嘿而久沉滞也?”《警世通言·王娇鸾百年长恨》:“我 娇鸞 名门爱女,美貌多才。若嘿嘿而死,却便宜了薄情之人。” 3.郁悒貌;失意貌。 汉 贾谊 《新书·匈奴》:“帝之威德,内行外信,四方悦服,则愚臣之志快矣。不然,帝威不遂,心与嘿嘿。”《汉书·匡衡传》:“ 衡 嘿嘿不自安,每有水旱,风雨不时,连乞骸骨让位。” 宋 司马光 《与范景仁书》:“乞取 光 所上三奏,略赐省览,知其可取、可捨、可矜、可罪,裁定其一,而明赐之,无使孤远之臣徒怀愤嘿嘿,而无所告语也。” 4.寂然深邃貌。《文子·自然》:“天道嘿嘿,无容无则,大不可极,深不可测。” 5.昏暗。《六韬·文师》:“呜呼!曼曼緜緜,其聚必散;嘿嘿昧昧,其光必远。” 6.引申为昏庸,不明事理。 汉 刘向 《新序·节士》:“ 屈原 疾闇王乱俗,汶汶嘿嘿,以是为非,以清为浊,不忍见于世,将自投於渊。”《新唐书·贾餗传》:“故事,尹自门步入,揖御史。 餗 自矜大,不彻扇盖,骑而入。御史 杨俭 、 苏特 固争, 餗 曰:‘黄面儿敢尔!’ 俭 曰:‘公为御史,能嘿嘿耶?’” 象声词。笑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八章:“ 献忠 嘿嘿地笑一阵,把大腿一拍,接着说。” 徐怀中 《西线轶事》十:“一号嘿嘿地笑着说。” 张林 《你是共产党员吗》:“ 刘大山 嘿嘿笑起来。”
嘿嘿的组词: 嘿的组词
横冲直撞
héng chōng zhí zhuàng 解释 ◎ 横冲直撞 héngchōng-zhízhuàng[push one's way by shoving or bumping;dash around madly] 乱冲乱闯 这伙暴徒横冲直撞地通过大街亦指向敌阵四处冲杀 麾两翼铁骑,横冲直撞,溷杀将来。——《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谓任意冲闯,毫无顾忌。《水浒传》第一一三回:“ 黑旋风李逵 和 鲍旭 引着两箇牌手,在城里横衝直撞,追杀南兵。” 清 林则徐 《批琼州镇该辖洋面近时始有外船禀》:“彼既冒犯天朝禁令,竟敢横衝直撞,惯将不法之物蛊惑 华 民,是必海外僻岛奸夷,潜行偷渡。” 杨朔 《樱花雨》:“起了大风,从山顶压到谷底,四处横冲直撞,震得窗户嘎啷嘎啷响。”亦作“ 横衝直闯 ”。 沙汀 《困兽记》三:“他有一种脾气,凡事只需听凭感情横冲直闯一阵……丝毫不管他所说的做的是否妥当。”
哄堂大笑
hōng táng dà xiào 解释 ◎ 哄堂大笑 hōngtáng-dàxiào [the whole room bursting into laughter] 形容满屋子的人同时大笑 陆 郭二人同声道:“托爷们的洪庇,那时小弟还要叫戏哩”。大家哄堂大笑。—— 清· 李绿园《歧路灯》 引用解释 形容满屋子的人同时大笑。《红楼梦》第四一回:“众人听了,鬨堂大笑起来。”《孽海花》第十四回:“﹝ 剑云 ﹞因把在 筱亭 客厅上的事情説了一遍,大家鬨堂大笑。”参见“ 烘堂大笑 ”。
厚颜无耻
hòu yán wú chǐ 解释 ◎ 厚颜无耻 hòuyán-wúchǐ(1) [impudent;brazen]∶不知羞耻,自以为是 最厚颜无耻的误判 (2) [shameless]∶不端庄稳重,行为不体面,对别人不尊重 骄傲自大、厚颜无耻的炫耀
环视
huán shì 解释 ◎ 环视 huánshì[look around] 向四面观看;环顾 老师走进教室,环视一周之后才开讲 引用解释 1.四面注视。 汉 贾谊 《新书·亲疏危乱》:“动一亲戚,天下环视而起,天下安可得而制也。” 宋 陈傅良 《西汉论·张耳郦食其陈馀》:“然环视而争衡者,没 高帝 之齿而不絶。” 康有为 《答南北美洲诸华商论中国只可行立宪不可行革命书》:“夫今日 中国 积弱,众强环视。” 2.周密观察。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二书》:“重念 巩 无似,见弃于有司,环视其中所有,颇识涯分。”《元史·方技传·田忠良》:“ 忠良 环视左右,目一人,对曰:‘是伟丈夫,可属大事。’” 3.围观。 宋 洪迈 《夷坚丁志·张颜承节》:“ 宣和 间,京师 天汉桥 有官人自脱冠巾,引头触栏柱不已,观者环视,恍莫测其由。”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肃顺专款》:“若 肃 相则赴市时,万人环视,唾駡不置。”
环视的组词: 环的组词 视的组词
欢天喜地
huān tiān xǐ dì 解释 ◎ 欢天喜地 huāntiān-xǐdì(1) [overjoyed;be highly delighted] 形容欢喜至极 则见他欢天喜地,谨依来命。——元· 王实甫《西厢记》 (2) 亦作“喜地欢天”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欢喜。《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当下权且欢天喜地,并无他説。” 元 无名氏 《谢金吾》第二折:“您兄弟知道,往常时见我来,便欢天喜地。”《红楼梦》第三九回:“那小厮欢天喜地,答应去了。” 欧阳予倩 《潘金莲》第三幕:“本想是叔叔回来欢天喜地,想不到叫叔叔这般难过。”
欢欣鼓舞
huān xīn gǔ wǔ 解释 ◎ 欢欣鼓舞 huānxīn-gǔwǔ[exhilarate;be great overjoyed and inspired] 心情高兴而精神振奋 在欢欣鼓舞之余,感到未来更加任重道远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高兴振奋。 宋 苏轼 《上知府王龙图书》:“自公始至,释其重荷……是故莫不欢欣鼓舞之至。”《朱子语类》卷五一:“当时之人焦熬已甚,率欢欣鼓舞之民而征之,自是见效速。”《人民日报》1977.9.30:“我国人民欢欣鼓舞,我们的外国朋友也为我们感到高兴。”亦作“ 欢忻鼓舞 ”。 清 王夫之 《读通鉴论·三国十六》:“因名以劝实,因文以全质,而天下欢忻鼓舞于敦实崇质之中,以不荡其心。” 张难先 《都督府之组织设施及人选》:“商民均欢忻鼓舞,啟门照常营业。”
哗然
huá rán 解释 ◎ 哗然 huárán[in commotion;in an uproar] 人多声杂的样子 举座哗然 引用解释 众议汹汹,人多声杂的样子。 唐 柳宗元 《与顾十郎书》:“然而中间招众口飞语,譁然譸张者,岂他人耶?夫固出自门下。” 明 归有光 《<孝经>叙录》:“ 隋 刘炫 始自离析增衍,以合二十二章之数,著《稽疑》一篇,当时遂以为《孔传》復出,而儒者固已譁然谓 炫 自作。” 杨玉如 《辛亥革命先著记》第二章第二节:“而 武昌 方面又因 川 、 鄂 、 湘 争路风潮突起,民情譁然。” 形容消息传开,引起轰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二回:“卑职动身来的那两天,一个姓 张 的署了 山阳县 ,掛出牌来,合省哗然。” 巴人 《点滴集·争论之外》:“我们一听到这话,就全堂哗然失笑了。” 刘宾雁 《一个人和他的影子》:“这件事立即在县城内传开,知识分子为之哗然。”
哗然的组词: 哗的组词 然的组词
花言巧语
huā yán qiǎo yǔ 解释 ◎ 花言巧语 huāyán-qiǎoyǔ[sweet words,blandishments;luring speech] 动听而虚假的话 受了推销员的花言巧语的欺骗 ◎ 花言巧语 huāyán-qiǎoyǔ[trail off into rhetoric;coax;flatter;wheedle] 说虚假而动听的话 在他应明确、坚决的地方,他却花言巧语起来 引用解释 指一味铺张修饰而无实际内容的言语或文辞。今多指虚伪而动听的话。《朱子语类》卷二十:“巧言,即所谓花言巧语,如今世举子弄笔端做文字者便是。”《水浒传》第三四回:“剗地花言巧语,煽惑军心!” 清 李渔 《意中缘·遣媒》:“只因那做媒的人终日花言巧语,指东説西,成了个套子。” 老舍 《神拳》第一幕:“花言巧语办不了事!”
回顾
huí gù 解释 ◎ 回顾 huígù(1) [look back;recollect;book into the past]∶回想过去;思考过去发生的事件 喜欢回顾他们的非洲血统 (2) [review] (3) 回过头来看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4) 对某一时期的事态的总的观察 对战争情况进行回顾 引用解释 1.回头看。 汉 蔡邕 《翠鸟》诗:“回顾生碧色,动摇扬縹青。” 明 刘基 《隔浦莲》词:“目尽野田平楚,未用天涯悵间阻,回顾斜阳犹在高树。” 冰心 《分》:“我栗然,回顾小朋友。他咬住下唇,一声儿不言语。” 2.顾念;回想。《三国志·魏志·高堂隆传》:“上天不蠲,眷然回顾,宗国为墟,下夷干隶。” 宋 苏轼 《歧下岁暮思归寄子由弟·别岁》诗:“勿嗟旧岁别,行与新岁辞。去去勿回顾,还君老与衰。” 清 李渔 《怜香伴·惊遇》:“救人井底将身误,欢处也须回顾。”如:回顾战斗的历程。 1.回头;回头看。《三国志·吴志·陆凯传》:“径还赴都,道由 武昌 ,曾不迴顾。” 南朝 宋 谢灵运 《登上戍石鼓山》诗:“极目睞左阔,迴顾眺右狭。” 清 戴熙 《义驘行》:“迴顾辕下驘,哀号若有涕。” 2.顾念,眷恋。 前蜀 韦庄 《秦妇吟》:“妾身幸得全刀锯,不敢踟蹰久迴顾。” 清 捧花生 《画舫馀谭》:“ 雨薌 取次花丛,独於 玉香 惓惓迴顾。”
回顾的组词: 回的组词 顾的组词
会见
huì jiàn 解释 ◎ 会见 huìjiàn[meet with] 跟别人相见 安排在两点钟会见一位朋友 引用解释 1.会同朝见。《后汉书·第五伦传》:“﹝ 建武 ﹞二十九年,从王朝京师,随官属得会见,帝问以政事, 伦 因此酬对政道,帝大悦。” 2.跟别人相见。《周书·王褒传》:“白云在天,长离别矣,会见之期,邈无日矣。” 宋 苏轼 《与何浩然书》:“未即会见,千万珍重。” 冰心 《晚晴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一次的会见,就给我们以毕生难忘的印象。” 3.有时用于外交场合。《光明日报》1989.2.26:“国家主席 杨尚昆 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 布什总统 。” 4.将会见到。《晋书·索靖传》:“ 靖 有先识远量,知天下将乱,指 洛阳 宫门铜驼,叹曰:‘会见汝在荆棘中耳!’” 元 沉禧 《一枝花》套曲:“会见悬鱼袋,行看佩虎符。”
会见的组词: 会的组词 见的组词
回来
huí lái 解释 ◎ 回来 huílai(1) [come back]∶从外边归来 那件事等你回来再定 (2) [return]∶回到原地 我回来了 引用解释 1.归来。 唐 王建 《宫词》:“恐见失恩人旧院,回来忆着五絃声。” 宋 苏轼 《和人见赠》诗:“回来索酒公应厌,京口新传作客经。”《儒林外史》第一回:“ 王冕 正从母亲坟上拜扫回来。” 2.用在动词后,表示到原来的地方。《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舅太太年前忙忙地回家走了一回,料理毕了年事,便赶回来。”如:飞回来;跑回来;送回来;话又说回来。 3.一会儿,过一会儿。《红楼梦》第九二回:“我妈妈先叫我来请安,陪着老太太説説话儿,妈妈回来就来。”《红楼梦》第十一回:“ 贾蓉 皱皱眉儿説道:‘不好呢!婶子回来瞧瞧去,就知道了。’” 归来。 唐 韩愈 《元和圣德诗》:“帝车迴来,日正当午。” 清 李光庭 《乡言解颐·地部·水》:“若独木桥上打筋斗,要栽……顶著风儿撒河灯,迴来的快。”
回来的组词: 回的组词 来的组词
虎视眈眈
hǔ shì dān dān 解释 ◎ 虎视眈眈 hǔshì-dāndān[eye covetously;glare like a tiger ready to pounce on its prey] 像老虎要扑食那样注视着。形容贪婪地盯着,随时准备攫取 虎视眈眈,其欲逐逐,无咎。——《易·颐》 引用解释 形容像猛虎一样凶狠地注视着。《易·颐》:“虎视眈眈,其欲逐逐,无咎。”《二刻拍案惊奇》卷四:“﹝ 杨二 ﹞道:‘我一生只存此骨血。那边大房做官的虎视眈眈,须要小心祇对他。’”《红楼梦》第四五回:“你看这里这些人,因见老太太多疼了 宝玉 和 凤姐姐 两个,他们尚虎视眈眈,背地里言三语四的,何况于我?”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千钧一发的时刻到了!房上敌人的机关枪,虎视眈眈地对准了铁门外的大队学生。”
虎视眈眈的组词: 虎的组词 视的组词 眈的组词
坚强不屈
jiān qiáng bù qū 引用解释 坚毅刚强,不屈服。 洪深 《最近的个人的见解》:“甚至最难表现人生实态的建筑,也渐渐有这种坚强不屈的表现端绪呢。”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我们的生命,必须在坚强不屈的斗争中,才能冲击奋发。”
浇灌
jiāo guàn 解释 ◎ 浇灌 jiāoguàn(1) [irrigate]∶浇水灌溉 运河的水浇灌大片的农田 (2) [pour]∶把液体倒进模子里 浇灌墙基 引用解释 灌溉,灌注。 宋 梅尧臣 《依韵和持国新植西轩》:“浇灌同一时,萌芽或先后。” 鲁迅 《且介亭杂文·中国文坛上的鬼魅二》:“但是,革命青年的血,却浇灌了革命文学的萌芽。”
浇灌的组词: 浇的组词 灌的组词
脚踏实地
jiǎo tà shí dì 引用解释 1.脚踏稳在地上,常有站稳义。《西游记》第二二回:“我把你这个泼怪!你上来!这高处,脚踏实地好打!” 清 王韬 《淞滨琐话·煨芋梦》:“但觉身轻於叶,如堕云雾中,耳畔作风涛澎湃声,约炊许,脚踏实地。” 许杰 《旅途小记》:“而这一只脚之所以能够脚踏实地,而且又正好踏在这一地点的原因,却又因为另一只脚踏稳了地面。” 2.比喻做事认真踏实。 宋 邵伯温 《闻见前录》卷十八:“公尝问 康节 曰:‘某何如人?’曰:‘ 君实 脚踏实地人也。’” 元 孙仲章 《勘头巾》第三折:“大古是脚踏实地,你从来本性我须知。” 严复 《救亡决论》:“今夫生人之计虑智识,其开也,必由粗以入精,由显以至奥,层累阶级,脚踏实地,而后能机虑通达,审辨是非。” 袁鹰 《悲欢·飞》:“他不是脱离现实的幻想家,不是侃侃议论的空谈家,他是脚踏实地的战斗者。”
集合
jí hé 解释 ◎ 集合 jíhé[assemble;collect;congrate;converge;muster;rally;gether;call together] 分散的人或事物聚集到一起;使聚集 紧急集合 ◎ 集合 jíhé[aggregate] 一组具有某种共同性质的数学元素 有理数的集合 引用解释 1.分散的人或事物聚集在一起;使聚集。《汉书·匈奴传下》:“发三十万众,具三百日粮……计其道里,一年尚未集合,兵先至者聚居暴露。” 章炳麟 《文学说例》:“若《释詁》所陈……诚以八代殊名,方国异语,靡不集合焉尔。”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八章:“ 毛主席 上 井冈山 ,开头人很少,吹一声哨子就集合起来了。”如:集合队伍。 2.集体,团体。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惟近来出杂誌一种曰《新潮》,颇强人意,只是二十人左右之小集合所作,间亦杂教员著作。” 3.数学名词。指若干具有共同属性的事物的总体。如全部自然数就成一个自然数的集合,一个单位的全体人员就成一个该单位全体人员的集合。简称“集”。
集合的组词: 集的组词 合的组词
惊慌失措
jīng huāng shī cuò 解释 ◎ 惊慌失措 jīnghuāng-shīcuò[out of one's wits] 害怕紧张,以至不知所措、失去常态 把我吓得惊慌失措 引用解释 同“ 惊惶失措 ”。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一章:“ 郭祥 他们乘势一阵猛打,惊慌失措的敌人已经忘了抵抗,只顾往坦克上乱爬。”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九:“我们若是惊慌失措,必然要动摇军心。”
进来
jìn lái 解释 ◎ 进来 jìnlái(1) [come in; get in]∶从外面到里面来 你进来,谁都进得来 (2) [weigh in]∶加入 一个旁观的人进来阻止斗殴 ◎ 进来 jìnlái[in] ——用在动词后,表示向里。如:搬进来;走进来;打进来 引用解释 1.从外面到里面来。 唐 王建 《赠王枢密》诗:“脱下御衣先赐著,进来龙马每教骑。”《水浒传》第四二回:“青衣道:‘ 宋星主 从此间进来。’” 曹禺 《日出》第一幕:“[ 陈白露 :] 月亭 ,你不能等他们进来,你打开门出去,叫他们滚蛋。” 2.用在动词后,表示到里面来。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一折:“[ 随何 :]怎么教刀斧手将我簇拥进来,此何礼也?”《红楼梦》第二四回:“一连叫了两三声,方见两三个老婆子走进来。”《人民文学》1983年第12期:“她走进来。”
进来的组词: 进的组词 来的组词
尽收眼底
jìn shōu yǎn dǐ 解释 ◎ 尽收眼底 jìnshōu-yǎndǐ[have a panoramic view] [整个景物]全部看在眼里 从飞机鸟瞰,整个长江大桥尽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