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动作的词语
偷偷摸摸
tōu tōu mō mō 解释 ◎ 偷偷摸摸 tōutou-mōmō[furtively;covertly;surreptitiously] 形容做不敢让别人知道的事,瞒着别人 别偷偷摸摸地做事 偷偷摸摸的行为 引用解释 形容瞒着人做事,不敢让人知道。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我唤你来,不为别事,想俺两个偷偷摸摸的,到底不是个了期。” 闻一多 《最后一次的讲演》:“为什么要打,要杀,而且偷偷摸摸的杀!” 老舍 《四世同堂》第一部三十:“他最怕打架。因为怕打架,所以他的‘批评’才永远是偷偷摸摸的咒骂他所嫉妒的人,而不敢堂堂正正的骂阵。”
偷偷摸摸的组词: 偷的组词 摸的组词
退步
tuì bù 解释 ◎ 退步 tuìbù(1) [retrogress;fall behind]∶落后 这学期他退步了,考了个倒数第二名 (2) [backslide]∶向后退,回复到比早先更坏的状况 (3) [degenerate]∶丧失明显的种族文化 玛雅人虽然退步了但却是顽强的 ◎ 退步 tuìbù[leave some leeway] 为以后而留下余地 留个退步 引用解释 1.向后走;后退。《五灯会元·雪峰存禅师法嗣·玄沙师备禅师》:“师与 泉守 在室中説话,有一沙弥揭帘入见,却退步而出。”《三国演义》第五一回:“如前军得胜,只顾向前追赶,直待鸣金,方许退步。”《天雨花》第二九回:“ 仪贞 急急退步,早被血喷满头面。”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退步须从两面退。倘我退一步而他进一步,就只好拔出拳头来。” 2.抽身引退。 宋 李之彦 《东谷所见·贪欲》:“予年近七旬,儘宜省事乐閒,息心退步。”《三国演义》第六八回:“大王位极人臣,何不退步,跟贫道往 峨嵋山 中修行?”《花城》1981年第5期:“本来她完全来得及退步抽身,悬崖撒手,可是她没有。” 3.退让。《朱子语类》卷一二五:“ 老子 之学只要退步柔伏,不与你争。” 老舍 《二马》第二段十一:“ 马老先生 是凡事退步,只有对妇女,他是主张进取的。” 4.倒退落后;比原来差。《明史·史可法传》:“盖偏安者,恢復之退步,未有志在偏安,而遽能自立者也。” 鲁迅 《且介亭杂文·阿金》:“我不想将我的文章的退步,归咎于 阿金 的嚷嚷。” 5.退路;后步。 明 贾仲名 《萧淑兰》第一折:“小生此间难住,必寻退步。”《红楼梦》第十三回:“﹝ 贾 府﹞便败下来,子孙回家务农,也有个退步。” 茅盾 《陀螺》三:“这是想到要给自己留退步,要在自己和人们中间留一些给自己转圜的空隙。” 6.指供休息的附属房屋。《红楼梦》第十七回:“﹝后园﹞有一株梨花,阔叶芭蕉,又有两间小小退步。”
退步的组词: 退的组词 步的组词
吞吞吐吐
tūn tūn tǔ tǔ 解释 ◎ 吞吞吐吐 tūntun-tǔtǔ[hem and haw;mince matters;mutter and mumble;stumble over one's words] 欲言又止,欲止又言,似有隐情难言之状 他哼哼哈哈,说话吞吞吐吐的 引用解释 形容有话不直说或说话有顾虑,想说又不敢说的样子。《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官场现形记》第六回:“然而那一种吞吞吐吐的情形,已被 蒋福 看透。” 鲁迅 《<三闲集>序言》:“那些吞吞吐吐,没有胆子直说的话,都载在《而已集》里。”
吞吞吐吐的组词: 吞的组词 吐的组词
挖空心思
wā kōng xīn sī 解释 ◎ 挖空心思 wākōng-xīnsi[rack one’s brains;cudgel one's brains;think hard] 煞费苦心,设计谋划 挖空心思,投机钻营 引用解释 费尽心机。 鲁迅 《花边文学·考场三丑》:“那些题目,是只要能够钞刊文,就都及格的。例如问‘十三经’是什么, 文天祥 是那朝人,全用不着自己来挖空心思做。” 曹禺 《日出》第一幕:“我没有挖空心思骗过人,抢过人。”
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 解释 ◎ 小心翼翼 xiǎoxīn-yìyì[cautiously;with great care] 本是虔诚,庄严的意思,现在用来形容举动十分谨慎,丝毫不敢疏忽 小心翼翼蹑手蹑脚地往前走 引用解释 1.恭敬谨慎。《诗·大雅·大明》:“维此 文王 ,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怀多福。” 郑玄 笺:“小心翼翼,恭慎貌。”《世说新语·规箴》“ 何晏 、 邓颺 令 管輅 作卦云……此老生之常谈”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今君侯位重山岳,势若雷霆,望云赴景,万里驰风,而怀德者少,畏威者众,殆非小心翼翼多福之士。” 宋 欧阳修 《进拟御试应天以实不以文赋》:“至明至圣,有小心翼翼事天之意。” 2.形容举动十分谨慎。 吴汉杰 《宜章起义前后》:“我心中很是纳闷,便小心翼翼地绕过驻城军队的岗哨,好容易才找到县委书记。” 刘克 《央金》:“她的活路干得很认真,很仔细,总是小心翼翼地生怕出了什么差错。”
小心翼翼的组词: 小的组词 心的组词 翼的组词
喜出望外
xǐ chū wàng wài 解释 ◎ 喜出望外 xǐchūwàngwài[be overjoyed;happy beyond expectations] 所遇超过了所望,因而感到特别高兴 渐近中原,辱书尤数,喜出望外。—— 宋· 苏轼《与李之仪书》 引用解释 谓所遇超过了所望,因而感到特别高兴。 宋 苏轼 《与李之仪》之二:“契阔八年,岂谓復有见日,渐近中原,辱书尤数,喜出望外。”《说唐》第六二回:“使臣得见主公,喜出望外。” 蒋光慈 《少年飘泊者》:“去年十月份接着这封长信,读了之后,喜出望外!” 何香凝 《孙中山与廖仲恺》:“在会场上初次看见了知名的革命家-- 孙中山 先生,真是喜出望外。”
洗涤
xǐ dí 解释 ◎ 洗涤 xǐdí[wash;cleanse] 冲荡;清洗。又作除去罪过、积习、耻辱等 洗涤衣物 引用解释 1.冲荡;清洗。 晋 木华 《海赋》:“波如连山,乍合乍散,嘘噏百川,洗涤 淮 汉 。” 明 宋濂 《佛日普照慧辨禅师塔铭》:“自兹口喷百丈泉,洗涤五浊离腥羶。”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八:“他的衣服,当天换上,当天就被汗沤透,非马上洗涤不可。” 2.除去(罪过、积习、耻辱等)。 唐 元稹 《弹奏剑南东川节度使状》:“又准 元和 二年正月三日赦文,自今日已前,反逆缘坐,并与洗涤。”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吾谓填词之难,莫难於洗涤窠臼。” 徐迟 《火中的凤凰》:“史在他邦,文归海外,百世也洗涤不净这样的耻辱!”
洗涤的组词: 洗的组词 涤的组词
心安理得
xīn ān lǐ dé 解释 ◎ 心安理得 xīn’ān-lǐdé[feel at ease and justified;have an easy conscience] 自信做的事情有理,心里坦然 到后来忘却了真,相信了谎,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来。——鲁迅《病后杂谈》 引用解释 谓事情做得合理,心里很坦然。《东欧女豪杰》第三回:“原来我们只求自己心安理得,那外界的苦乐原是不足计较。”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朋友的母亲》:“你们仍旧生活在从前环境中间,我不相信你们能够心安理得,能够快乐。”
信步
xìn bù 解释 ◎ 信步 xìnbù[walk aimlessly] 随意走走 胜似闲庭信步。——毛泽东《水调歌头·游咏》 引用解释 漫步,随意行走。 唐 齐己 《游谷山寺》诗:“此生有底难抛事,时復携筇信步登。”《水浒传》第四回:“忽一日,天气暴暖,是二月间天气,离了僧房,信步踱出山门外立地,看着 五臺山 ,喝彩一回。” 毛泽东 《水调歌头·游泳》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餘。”
信步的组词: 信的组词 步的组词
心烦意乱
xīn fán yì luàn 解释 ◎ 心烦意乱 xīnfán-yìluàn[distrait;be annoyed and perplexed;be confused and worried] 由于忧虑或不安而心情烦躁,思绪纷乱 心烦意乱,不知所从。——战国楚· 屈原《卜居》 引用解释 心情烦躁,思绪杂乱。《楚辞·卜居》:“心烦意乱,不知所从。”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李群玉》:“ 屈平 仕遭譖毁,不知所诉,心烦意乱,赋为《离骚》。”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二六章:“ 崇祯皇帝 心烦意乱,六神无主,勉强耐下心看了一阵文书,忽然长吁一口闷气,走出 乾清宫 。”
心花怒放
xīn huā nù fàng 解释 ◎ 心花怒放 xīnhuā-nùfàng[burst with joy;be highly delighted;be wild with joy] 心里高兴得像花儿盛开一样。形容极其高兴 只他这一番言语举动,便把个大舅爷骗得心花怒放。——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比喻心情极其舒畅、愉快。《孽海花》第九回:“ 雯青 这一喜,直喜得心花怒放,意蕊横飞,感激夫人到十二分。” 礼平 《晚霞消失的时候》第二章:“我顿时心花怒放,差点从座位上跳起来。” 2.形容文思迸发。 陶曾佑 《中国文学之概论》:“故心花怒放,髓海难枯,而杰构鸿篇,大率超群出类。”
心急如焚
xīn jí rú fén 引用解释 形容极为焦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七回:“我越发觉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没法的事,成日里犹如坐在针毡上一般。” 范乃仲 《小技术员战服神仙手》:“ 刘昆仓 心急如焚,恨不能一步到司令部报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六章:“ 李自成 心急如焚,只觉得树木伐得太慢。”
心旷神怡
xīn kuàng shén yí 解释 ◎ 心旷神怡 xīnkuàng-shényí[pleasant;be carefree and joyous;relax and happy] 心胸旷达,精神愉快 又登海天阁,见万顷银涛,千山削翠,心旷神怡。——清· 陈忱《水浒后传》 引用解释 心境开旷,精神愉悦。 宋 范仲淹 《岳阳楼记》:“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老爷这件事作的来好不心旷神怡,一觉安稳好睡。” 峻青 《秋色赋·张玉生》:“一会儿如行云流水,令人心旷神怡;一会儿又如狂风暴雨,使人感情激荡。”
心平气和
xīn píng qì hé 解释 ◎ 心平气和 xīnpíng-qìhé[peace] 思想或精神平静没有不安或压抑的感情 先生每与论事,心平气和。——宋· 程颐《明道先生行状》 ◎ 心平气和 xīnpíng-qìhé[cool it;be even-tempered and good-humoured] 抑制或重新克制住了自己的感情;平静下来 只要大家心平气和——把心收回来,一切事情就差不多接近正常了 引用解释 1.心情不急躁,态度温和。 宋 程颐 《明道先生行状》:“ 荆公 与先生虽道不同,而尝谓先生忠信。先生每与论事,心平气和。”《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姑娘这段话,説了个知甘苦,近情理,并且説得心平气和,委屈婉转。”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 周大勇 觉着, 张培 这样谦逊、沉静、诚挚的性情挺好,连最毛躁的人见了他,也会心平气和。” 2.谓身心安宁。 金 王若虚 《复之纯交说》:“吾病始兆,悟而药之,治养以方……行之期月,乃復其常,心平气和,百邪不攻,乃愈而康。”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我很好,一切心平气和,眠食俱佳,可勿念。”
心如刀割
xīn rú dāo gē 引用解释 比喻伤心痛苦之极。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一折:“待着些麤糲,眼睁睁俺子母各天涯,想起来我心如刀割。”《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玉郎 听説打着 慧娘 ,心如刀割。”《镜花缘》第三四回:“﹝ 林之洋 ﹞一时想起妻子,心如刀割,那眼泪也不知流过多少。”
欣喜若狂
xīn xǐ ruò kuáng 解释 ◎ 欣喜若狂 xīnxǐ-ruòkuáng[rejoice;delight;exult;be wild with joy] 喜欢得像发了狂。形容高兴到极点 当清朝政府假意宣布预备立宪的时候,他们欣喜若狂,积极组织立宪政党,准备回国去做 清朝的立宪功臣。—— 吴玉章《辛亥革命》 引用解释 形容高兴至极点。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当 清 朝政府假意宣布预备立宪的时候,他们欣喜若狂,积极组织立宪政党,准备回国去做 清 朝的立宪功臣。”
心有余悸
xīn yǒu yú jì 解释 ◎ 心有余悸 xīnyǒuyújì[have a lingering fear;have terror in one's heart;with unforgotten trepidition] 指经历一场危险之后,事后想起还会心跳 那次事故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 引用解释 事过以后,心里还感到恐惧。 峻青 《海啸》序幕四:“ 张景佐 叹了口气,低下头来,想起他不久前对 昌潍 地区的一次进攻差一点儿全军覆没的情况,兀自心有馀悸。”
心猿意马
xīn yuán yì mǎ 解释 ◎ 心猿意马 xīnyuán-yìmǎ[restless and whimsical;be fanciful and fickle;in a capricious and jumpy wood] 原为佛教用语。以猿腾马奔比喻凡心无常、无定而又多变。后用以比喻心思不专,变化不定 卓定深沉莫测量,心猿意马罢颠狂。——《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又双》 引用解释 比喻人的心思流荡散乱,如猿马之难以控制。亦指这种流荡散乱难以控制的心神。《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卓定深沉莫测量,心猿意马罢颠狂。” 宋 道潜 《赠贤上人》诗:“心猿意马就覊束,肯逐万境争驰驱。”《警世通言·庄子休鼓盆成大道》:“那婆娘心猿意马,按捺不住。”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十八:“ 潘汉五 和 翁静闲 两个人,心猿意马地忙得丢三忘四。”参见“ 心猿 ”。
心悦诚服
xīn yuè chéng fú 解释 ◎ 心悦诚服 xīnyuè-chéngfú[be completely convinced] 由衷地信服或佩服 独亮之于门下,心悦诚服而未尝自言,丞相亦不得而知之。—— 宋· 陈亮《与王季海丞相书》 引用解释 真心诚意的服从或佩服。语出《孟子·公孙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如七十子之服 孔子 也。” 宋 陈亮 《与王季海丞相书》:“独 亮 之於门下,心悦诚服而未尝自言,丞相亦不得而知之。” 明 刘基 《郁离子·枸橼》:“若曰:非心悦诚服而出不得已,乃欲使之治吾国,徇吾事,则 尧 舜 亦不能矣。”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五章一:“我对于 周公 向来是心悦诚服的。他思考事物的周密有如水银泻地,处理问题的敏捷有如电火行空,而他一切都以献身的精神应付,就好像永不疲劳。”
喜笑颜开
xǐ xiào yán kāi 解释 ◎ 喜笑颜开 xǐxiào-yánkāi[light up with pleasure] 形容心中喜悦,笑容满面 故人相见,喜笑颜开,遂留于衙署中安歇。——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犹言笑逐颜开。形容心情愉快,满面笑容。《醒世恒言·李汧公穷邸遇侠客》:“故人相见,喜笑颜开。”《说唐》第八回:“ 叔寳 换了新衣,来到后堂,重新见礼, 秦夫人 喜笑颜开。” 吴晗 《论说谎政治》:“胜利了,和平了……人民喜笑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