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物动作的词语
目不转睛
mù bù zhuǎn jīng 解释 ◎ 目不转睛 mùbùzhuǎnjīng(1) [intent;be all eyes;gaze fixedly;look with fixed eyes]∶指眼睛注视不动。形容专注 两手扶了膝盖儿,目不转睛地怔着。——《儿女英雄传》 (2) [the eye cannot take it all in]∶不转眼珠地(看) 她目不转睛地盯着镜中自己的像,在她天真的心灵里虚荣心取代了羞耻心 引用解释 眼珠一转不转。形容注意力集中,看得出神。《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便立在一边,偷看那妇人,目不转睛。”《二刻拍案惊奇》卷九:“那 杨素梅 也看上 凤生 在眼里了,呆呆偷覷,目不转睛。” 叶圣陶 《友谊》:“大家都目不转睛地望着她细心听,惟恐遗漏了一个词儿。”
目睹
mù dǔ 解释 ◎ 目睹 mùdǔ(1) [see with one’s own eyes]∶眼见;亲眼所见 死伤情况不堪目睹 (2) [witness]∶亲眼看见 这桩事故是许多渔夫目睹的 引用解释 亦作“ 目覩 ”。 亲眼看到。《后汉书·刘根传》:“促召之,使太守目覩,尔乃为明。” 南朝 宋 谢灵运 《七里濑》诗:“目覩 严子瀨 ,想属 任公 钓。”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先祖母曾取视之,先母时尚幼,亦在旁目睹。” 巴金 《<家>后记》:“在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就常常被逼着目睹一些可爱的年轻生命横遭摧残。”
目睹的组词: 目的组词 睹的组词
目击
mù jī 解释 ◎ 目击 mùjī[witness] 亲眼看到;作为目睹人在场 若夫人者,目击而道存矣。——《庄子·田子方》 目击其事 引用解释 1.目光触及;熟视。《后汉书·郅恽传》:“ 子张 但目击而已。” 李贤 注:“目击谓熟视之也。”《晋书·葛洪传》:“於 餘杭山 见 何幼道 , 郭文举 ,目击而已,各无所言。”参见“ 目击道存 ”。 2.犹目睹。亲眼看见。 唐 杜甫 《最能行》:“朝发 白帝 暮 江陵 ,顷来目击信有徵。” 唐 孟棨 《本事诗·情感》:“有 大梁 夙将 赵唯 为 岭 外刺史,年将九十矣,耳目不衰,过 梧州 ,言 大梁 往事,述之可听,云此皆目击之。”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至今读其所著书,于山川阨塞,贤豪遗迹与夫风土謡俗,民生疾苦,凡所目击,悉笔于书。” 徐迟 《牡丹》三:“有些好事之徒,亲眼目击她被强拉上车。”
目击的组词: 目的组词 击的组词
凝视
níng shì 解释 ◎ 凝视 níngshì[gaze fixedly;stare] 不眨眼地看 坐在那里凝视着春日的阳光 引用解释 聚精会神地看。 唐 白居易 《霓裳羽衣歌》:“当时乍见惊心目,凝视諦听殊未足。”《警世通言·宿香亭张浩遇莺莺》:“ 浩 倚栏凝视,睹物思人,情绪转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余永泽 瞪大亮晶晶的小眼睛,凝视着面前这张苍白而美丽的面孔。”
凝视的组词: 凝的组词 视的组词
怒发冲冠
nù fà chōng guān 解释 ◎ 怒发冲冠 nùfà-chōngguān[flare up;become so angry that the hair stands erect and raises one's cap from the head] 头发竖立将帽子顶起,形容十分愤怒 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冲冠…——《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引用解释 头发直竖,顶起帽子。形容盛怒。语本《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相如 因持璧却立,倚柱,怒髮上衝冠。” 宋 岳飞 《满江红》词:“怒髮衝冠,凭栏处,瀟瀟雨歇。”《儒林外史》第九回:“穷乡僻壤,有这样读书君子,却被守钱奴如此凌虐,足令人怒髮衝冠!” 沙汀 《闯关》十六:“他怒发冲冠,他咬牙切齿,而他显然还没有尽情发作。”
蹒跚
pán shān 解释 ◎ 蹒跚 pánshān[walk haltingly;stagger] 腿脚不灵便,走起路来摇摇摆摆 天禄行蹒跚。——皮日休《上真观》。天禄,兽名。 一个喝醉酒的驾驶员在他的车周围蹒跚 引用解释 1.跛行貌。 唐 皮日休 《太湖诗·上真观》:“天钧鸣响亮,天禄行蹣跚。”《东周列国志》第九三回:“其楼俯临民家,民家之主人有躄疾,晓起蹣跚而出汲。”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直到天黑了,这才有一个跛脚老头从大路上蹒跚地走来。” 2.行步缓慢貌。 宋 陆游 《戏作野兴》诗之四:“客散茅檐寂,蹣跚自闭门。”《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但见他:戴一顶玲瓏碧玉星冠,被一领织锦絳綃羽衣,黄丝綬腰间婉转,红云履足下蹣跚。”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药僧》:“缩颈蹣跚而归,父母皆不能识。” 清 余京 《暮春同吴门沉归愚登蒜山》诗:“老去攀躋兴尚存,蹣跚陪客躡云根。” 3.行步摇晃跌撞貌。 宋 陆游 《饥寒行》:“老翁垂八十,捫壁行蹣跚。”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三·貂帽腰舆》:“盖侵晨向北步入,朔风剺面,不啻霜刀,蹣跚颠躓,数里而遥,比至已半僵矣。” 夏衍 《上海屋簷下》第三幕:“ 林志成 要站起来,但是两脚蹒跚,重新坐下。” 4.舞步翩跹貌。 唐 窦臮 《述书赋》:“ 仲正 则宽而壮,赊而密。婆娑蹣跚,绰约文质。” 5.旋行貌;徘徊貌。 元 白珽 《湛渊静语》卷一:“蹣跚石罅,得一穴,颇深暗。” 清 唐孙华 《责猫》诗:“蹣跚未能上,此物先兔脱。” 鲁迅 《彷徨·祝福》:“只觉得天地圣众歆享了牲醴和香烟,都醉醺醺的在空中蹒跚,豫备给 鲁镇 的人们以无限的幸福。”
蹒跚的组词: 蹒的组词 跚的组词
捧腹大笑
pěng fù dà xiào 解释 ◎ 捧腹大笑 pěngfù-dàxiào(1) [uproarious]∶形容笑得欢畅的样子 司马季主捧腹大笑曰:“观大夫类有道术者,今何言之陋也,何辞之野也!”——《史记·日者列传》 (2) [sidesplitting;be conrlred with laughter]∶使人笑得前仰后合的
披荆斩棘
pī jīng zhǎn jí 解释 ◎ 披荆斩棘 pījīng-zhǎnjí(1) [break through brambles and thorns]∶砍倒荆棘开路 不愿披荆斩棘地从森林中穿过去 (2) [hack one’s way through difficulties]∶比喻在前进道路上清除障碍,克服困难 而那披荆斩棘,也正是一个斗士的工作 引用解释 1.斩除荆棘。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二章第一节:“男子砍伐树木,披荆斩棘开辟土地。” 徐迟 《生命之树常绿·大勐龙和小勐仑》:“没有砍刀,根本没有立足之地。于是他们挥舞大砍刀,披荆斩棘,劈藤砍树。” 2.比喻在前进道路上或创业过程中扫除障碍,克服困难。语本《后汉书·冯异传》:“为吾披荆棘,定 关中 。” 明 无名氏 《鸣凤记·二相争朝》:“况此 河套 一方,沃野千里,我祖宗披荆斩棘,开创何难!” 朱自清 《闻一多先生怎样走着中国文学的道路》:“这却正见出他是在开辟着一条新的道路;而那披荆斩棘,也正是一个斗士的工作。”亦省作“ 披荆 ”。 郑泽 《夏日感兴次钝根韵即以奉寄》:“披荆羡 熊绎 ,篳路翩来栖。”
平心静气
píng xīn jìng qì 引用解释 亦作“ 平心定气 ”。亦作“ 平心易气 ”。 心情平和,态度冷静。 宋 吕本中 《官箴》:“又如监司郡守严刻过当者,须平心定气与之委曲详尽,使之相从而后已。”《朱子语类》卷三三:“ 横渠 论看诗,教人平心易气求之,到他説诗,又却不然。”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丹铅新录六》:“凡读古人文字,务须平心易气,熟参上下语脉,得其立言本意乃可。”《红楼梦》第七四回:“ 凤姐 道:‘太太快别生气,若被别人觉察了,保不定老太太不知道。且平心静气,暗暗访察,才得确实。’” 清 青城子 《志异续编·李启文》:“诚能平心静气,一念不起,则火无所依,又何从而上炎乎?” 茅盾 《街角的一幕》:“我是不喜欢感情用事的,我们须得平心静气来研究。”
前赴后继
qián fù hòu jì 解释 ◎ 前赴后继 qiánfù-hòujì[advance wave upon wave] 指前面的人冲上去了,后面的人就迅速跟上去。形容奋勇前进 引用解释 前面的人冲上去,后面的人紧跟上。形容英勇斗争,勇往直前。 艾青 《光的赞歌》四:“光荣属于奋不顾身的人,光荣属于前赴后继的人。”
窃听
qiè tīng 解释 ◎ 窃听 qiètīng[eavesdrop] 偷听 窃听参议院会议内容 窃听一次会议 引用解释 偷听。《史记·范雎蔡泽列传》:“然左右多窃听者, 范雎 恐,未敢言内,先言外事,以观 秦王 之俯仰。” 宋 苏轼 《舟中听大人弹琴》诗:“弹琴江浦夜漏永,敛袵窃听独激昂。”《水浒传》第一○三回:“ 王庆 窃听多时。” 巴金 《家》三三:“他才回到家里,正要去见祖父,却看见祖父的窗下石阶上站着几个人,伸长了颈项在窃听什么。”
窃听的组词: 窃的组词 听的组词
倾听
qīng tīng 解释 ◎ 倾听 qīngtīng[listen attentively to] 认真地听取 倾听选民的意见 引用解释 1.侧着头听。《礼记·曲礼上》:“立不正方,不倾听。” 孔颖达 疏:“不得倾头属听左右也。” 清 唐甄 《潜书·居山》:“与之处数日,见其身如丘山,神如渊水,无疾言,无矜色,无流视,无倾听,以服其静而自憾未能也。” 2.细听;认真地听。 南朝 宋 鲍照 《登庐山望石门》诗:“倾听凤管宾,缅望钓龙子。”《太平广记》卷二八一引《河东记·独孤遐叔》:“满座倾听,诸女郎转面挥涕。” 宋 文天祥 《跋辛龙泉行状》:“予语以山川风俗之故,君离坐倾听,若谨识之。” 巴金 《秋》一:“她也专心地在一边倾听。”
倾听的组词: 倾的组词 听的组词
清洗
qīng xǐ 解释 ◎ 清洗 qīngxǐ(1) [rinse;clean]∶洗净 清洗伤口 (2) [purge]∶清除 独裁者把专家学者从教学人员中清洗掉 引用解释 1.洗干净。如:衣服要经常地清洗。 2.比喻清除。 毛泽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整党时,首先将‘第四部分人’清洗出去。”
清洗的组词: 清的组词 洗的组词
七手八脚
qī shǒu bā jiǎo 解释 ◎ 七手八脚 qīshǒu-bājiǎo[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broth] 形容人多手杂,动作忙乱 众人一声答应,七手八脚,忙把宝玉送入 怡红院内自己床上卧好。——《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动作忙乱貌。《五灯会元·径山杲禅师法嗣·育王德光禅师》:“上堂七手八脚,三头两面,耳听不闻,眼覷不见,苦乐逆顺,打成一片。”《红楼梦》第三三回:“众人一声答应,七手八脚,忙把 宝玉 送入 怡红院 内自己床上卧好。” 老舍 《二马》第二段三:“ 马威 七手八脚的把箱子什么的搬下去。” 2.众人一起动手貌。《红楼梦》第二六回:“众小厮七手八脚,摆了半天,方才停当归坐。” 赵树理 《三里湾》十七:“社场上卸了骡子,二十来个社员七手八脚忙起来。” 3.形容头绪、支节很多。《朱子语类》卷五五:“人也只孝得一箇父母,那有七手八脚,爱得许多?” 4.形容手和脚多。 元 无名氏 《延安府》第一折:“三牛车的文书,与小人三日假限便要完,便有那七手八脚,也攒造不来。”《何典》第十回:“不过两个养髮强盗,又不是三头六臂七手八脚的天神天将,就这等怕如折捩!”
全力以赴
quán lì yǐ fù 引用解释 将全部力量用上去。 峻青 《秋色赋·故乡杂记》:“在那艰苦的战斗的日子里,解放区的全体人民,心都紧紧地扭在一起,团结得象一个人似的,全力以赴的对付敌人。”
如饥似渴
rú jī sì kě 解释 ◎ 如饥似渴 rújī-sìkě[as if thirsting or hungering for sth.;eagerly] 像饿了想吃,渴了想喝那样。形容要求十分迫切 迟奉圣颜,如饥似渴。——《三国志·陈思王植传》 引用解释 犹言如饥如渴。《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吾儿一去,音信不闻,令我悬望,如饥似渴。”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章:“这些小老虎似的战士们,盼望打仗,真是如饥似渴。”
散步
sàn bù 解释 ◎ 散步 sànbù(1) [walk, take a walk]∶ 为了锻炼或娱乐而随便走走 去散步 爱作长距离散步 上公园去散步 (2) [walk out]∶尤指在漫步中向人求婚 她同汽车修理厂的一个技工出去散步 (3) [stroll;go for a stroll]∶漫步徘徊 到田野里散步 (4) [parade]∶尤其为了炫耀而缓漫步行 贵妇们早晨穿着黑衣服,但是下午却穿着漂亮时髦的丝长袍散步 引用解释 随意闲行。 南朝 梁 刘孝威 《奉和六月壬午应令诗》:“神心重丘壑,散步怀渔樵。” 唐 韦应物 《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诗:“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 宋 宇文虚中 《和高子文秋兴》之一:“散步双扶老,栖身一养和。”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 周仆 在一边悠闲地散步。”
散步的组词: 散的组词 步的组词
扫荡
sǎo dàng 解释 ◎ 扫荡 sǎodàng[mop up;annihilate;exterminate;liquidate wipe out] 扫除涤荡;泛指彻底清除 扫荡叛匪 假如提起一支屠城的笔,扫荡了文坛上一切野草,那自然是快意的。——鲁迅《“说不出”》 引用解释 亦作“ 扫盪 ”。 扫除涤荡;荡平。《晋书·刘琨传》:“是以居于王位,以答天下,庶以克復圣主,扫荡讎耻。” 南朝 宋 谢灵运 《拟魏太子邺中集诗·王粲》:“云骑乱 汉 南, 纪 郢 皆扫盪。”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三:“扫荡妖孽,廓清寰宇。” 宋 王安石 《<周礼>义序》:“太平之遗跡,扫荡几尽,学者所见,无復全经。” 明 何景明 《陇石行送徐少参》诗:“圣朝扫盪无烽烟,射猎之地为桑田。”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经过两昼夜的扫荡战,消灭了二十二军两个团。” 见“ 扫荡 ”。
扫荡的组词: 扫的组词 荡的组词
扫视
sǎo shì 解释 ◎ 扫视 sǎoshì[flicker] 目光迅速向四周移动掠过 迅速地扫视晨报的大字标题 引用解释 谓目光迅速向左右四周移动掠过。 王汶石 《通红的煤》二:“他把坛子放在大家面前,向周围扫视一眼,队员们习惯地全都坐了起来。” 和谷岩 《枫》:“马趴在汽车顶上,两眼像探照灯一样扫视着天空。”
扫视的组词: 扫的组词 视的组词
撒腿
sā tuǐ 解释 ◎ 撒腿 sātuǐ[scamper;start running] 放开脚步 撒腿就跑 引用解释 放开脚步。 茅盾 《秋收》一:“ 小宝 一瞧神气不对,撒腿就跑。”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二章:“在山上放哨的二木匠大撒腿跑了下来。”
撒腿的组词: 撒的组词 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