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的组词
聚变反应
jù biàn fǎn yìng 引用解释 即热核反应。在极高温度下,轻元素的原子核产生极大的热运动而互相碰撞,聚变为另外一种原子核的过程。参见“ 聚变 ”。
举一反三
jǔ yī fǎn sān 解释 ◎ 举一反三 jǔyī-fǎnsān[draw inferences about other cases from one instance] 从一件事情类推而知道其他许多事情 引用解释 《论语·述而》:“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復也。”后以“举一反三”谓触类旁通。《北堂书钞》卷九八引《蔡邕别传》:“ 邕 与 李则 游学鄙土,时在弱冠,始共读《左氏传》,通敏兼人,举一反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我是凴着一卷《诗韵》学説话,倒可以有举一反三的效验。”
链式反应
liàn shì fǎn yìng 引用解释 1.铀、钚等重元素的原子核受中子轰击时,裂变成几个碎片,并放出两个到三个中子,这些中子再打入铀或钚的原子核,再引起裂变,这种连续不断的核反应叫“链式反应”。链式反应能产生巨大的能量。也叫支链反应或连锁反应。 2.由于一个单独分子的变化而引起一连串分子变化的化学反应。如燃烧过程、爆炸过程。也叫链反应或连锁反应。 3.由少数光子引起许多原子辐射的过程。
连锁反应
lián suǒ fǎn yìng 引用解释 1.链式反应。 2.比喻相关事物之一发生变化,其他都跟着发生变化。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攻克无名山,就引起了连锁反应,不久各友邻也都采用了这种绣花战术,攻占了各自的目标。” 碧野 《神女的祝福》:“大坝混凝土墩如果有一座动摇,就会发生连锁反应,整座大坝就会不稳。”
逆反心理
nì fǎn xīn lǐ 解释 ◎ 逆反心理 nìfǎn xīnlǐ[counterreactional tendency;mind to rebel] 一般指某种宣传(理论、规定等)的要求产生的相反的心理活动、心理反应 引用解释 讨厌某种宣传、理论、规定而产生的一种违抗心理。 晓剑 《本市市长无房住》:“我可不是你们说的什么逆反心理,上面说好,我就骂大街。”《光明日报》1985.5.22:“他们更加把学习当苦差使,视成才为畏途,因而产生厌恶学习的逆反心理,个别的甚至破罐子破摔。”
平反
píng fǎn 解释 ◎ 平反 píngfǎn[depurge;redress (a mishandled case)] 把判错的案件或做错的政治结论改正过来 引用解释 把冤屈误判的案件纠正过来。《汉书·隽不疑传》:“每行县録囚徒还,其母輒问 不疑 :‘有所平反,活几何人?’即 不疑 多有所平反,母喜笑。” 王先谦 补注引 胡三省 曰:“平反,理正幽枉也。” 唐 刘肃 《大唐新语·持法》:“时 周兴 来俊臣 等罗告天下,衣冠遇族者数千百家, 有功 居司刑,平反者不可胜纪。”《元典章新集·刑部·刑法》:“平反寃狱,乃居官者职令所当为之事。”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二:“原来在什么范围内弄错的,也应该在什么范围内宣布平反。”
平反的组词: 平的组词 反的组词
热核反应
rè hé fǎn yìng 解释 ◎ 热核反应 rèhé fǎnyìng[thermonuclear reaction] 轻元素的原子核在极高的温度下产生巨大的运动而相互碰撞,最终聚变为另外一种原子核的过程 热核反应堆 引用解释 在极高温度下,轻元素的原子核产生极大的热运动而互相碰撞,聚变为另外一种原子核的过程。如氘核和氚核在几千万度高温时就聚变成氦核,同时放出极大量的能。也称聚变。
适得其反
shì dé qí fǎn 解释 ◎ 适得其反 shìdé-qífǎn[run counter to one’s desire;the result is just the contrary;accomplish the very opposite] 适:恰恰。恰恰得到相反的结果 引用解释 谓恰恰得到相反的结果。 清 魏源 《筹海篇·议守上》:“今议防堵者,莫不曰:‘御诸内河不若御诸海口,御诸海口不若御诸外洋。’不知此适得其反也。” 鲁迅 《华盖集·这个与那个(二)》:“既然十之九不是好东西,则被捧而后,那结果便自然和捧者的希望适得其反了。”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弁言》:“不知道重视干部,爱护干部,而对于一般同事却要求全责备,在事实上也将适得其反。”亦作“ 适居其反 ”。 李大钊 《唯物史观在现代史学上的价值》:“这都是大错特错,唯物史观及于人生的影响乃适居其反。”
肃反
sù fǎn 解释 ◎ 肃反 sùfǎn[suppress the counter-revolutionaries] 肃清反革命 肃反运动 引用解释 肃清反革命分子的略称。亦特指1955年至1957年的“肃反”运动。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二:“肃清反革命分子的问题是敌我矛盾的斗争问题。在人民内部,有些人对于肃反问题的看法,也有一些不同。”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二:“一定要肃反。没有完成肃反计划的,今年要完成。” 王蒙 《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组织部的干部算上 林震 一共二十四个人,其中三个人临时调到肃反办公室去了。”
肃反的组词: 肃的组词 反的组词
条件反射
tiáo jiàn fǎn shè 解释 ◎ 条件反射 tiáojiàn fǎnshè[conditioned reflex] 条件刺激引起的反射,在非条件反射的基础上通过后天学习和训练而建立 引用解释 生理学名词。指有机体因信号的刺激而发生的反应。《花城》1981年第6期:“ 心心 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没有妈妈的优美的故事引路,他进入不了梦乡。”
违反
wéi fǎn 解释 ◎ 违反 wéifǎn[break] 不符合;不遵守 违反法律 引用解释 不符合法则、规程、成说等。 汉 王充 《论衡·问孔》:“夫攻 子贡 之短,可言 赐 不好道德而货殖焉,何必立不受命,与前言‘富贵在天’相违反也。”《后汉书·律历志中》:“意造妄説,违反经文,谬之甚者。”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宋文冗长》:“又採 文忠 此书,前后仅隔八纸,自相违反,殆随笔採掇,不一加审正者矣。”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三章二:“这是自然的次序;违反这个动作的次序,便显得是难看的。”
违反的组词: 违的组词 反的组词
物极必反
wù jí bì fǎn 解释 ◎ 物极必反 wùjí-bìfǎn[things will develop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when they become extreme;extremes meet;no extreme will hold long] 万事万物到了极点,超过一定限度,必定会得到相反的结果 引用解释 事物发展到极限时必然向相反的方面转化。 宋 李攸 《宋朝事实·削平僭伪》:“ 蜀 土之民,近岁日益繁盛,但习俗嚣浮,多事遨赏。物极必反,今小寇惊动,岂天意抑其浮华耶?” 孙中山 《社会主义的分析》:“社会主义者尝谓物极必反,专制若达于极点,推翻即易如反掌。”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二章:“ 宋郁彬 把身子靠在垛上,看看站在他左右两个全身黑衣的护院打手,摇摇头说:‘物极必反。我父亲对待农民也太厉害了。’”亦作“ 物极必返 ”。 朱熹 《近思录·道体》引 宋 程颐 曰:“如《復卦》言七日来復,其间元不断续,阳已復生,物极必返,其理须如此。”
相反
xiāng fǎn 解释 ◎ 相反 xiāngfǎn[opposite;contrary] 事物的两个方面相互排斥或对立 引用解释 亦作“ 相返 ”。 事物的两个方面互相对立或互相排斥。《韩非子·诡使》:“三者非不存也,而世一治一乱者何也?夫上之所贵与其所以为治相反也。”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接识》:“是故以深説浅,益深益异,异则相返,反则相非。” 宋 苏轼 《国学秋试策问》之一:“请举此数君者得失之源,所以相反之故,将详观焉。”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跟他相反,他的堂客却是一个油煎火辣性子。”
相反的组词: 相的组词 反的组词
一反常态
yī fǎn cháng tài 解释 ◎ 一反常态 yīfǎn-chángtài[depart from one's normal behaviour;act out of character] 完全改变了平时的态度 引用解释 完全改变了平常的态度。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六章:“可是而今,他却一反常态,神采飞扬地高谈阔论起来。” 钟延豪 《华西街上》四:“他发觉保镳 阿牛 一反常态的坐在门口的椅上,神色有点诡谲。”
易如反掌
yì rú fǎn zhǎng 解释 ◎ 易如反掌 yìrúfǎnzhǎng[as easy as pie;as easy as turning off one's hands] 像翻一下手掌那样容易,比喻事情极容易做 易如反掌,何往不至。——《北史·裴陀传附裴矩》 引用解释 语本《孟子·公孙丑上》:“以 齐 王,由反手也。” 赵岐 注:“以 齐国 之大,而行王道,其易若反手耳。”谓像翻一下手掌那样容易。形容成事极易。《北史·裴矩传》:“以国家威德,将士驍雄,汎 濛汜 而扬旌,越 崑崙 而跃马,易如反掌,何往不至。” 元 无名氏 《谢金吾》楔子:“那时等我 萧太后 尽取 河 北之地,易如反掌,岂不称了下官平生之愿。” 茅盾 《时间,换取了什么?》:“不消半年, 希特勒 打垮,掉转身来收拾东洋小鬼,真正易如反掌,我们等着最后胜利罢!”亦作“ 易同反掌 ”、“易如翻掌。”《北史·王轨传》:“此州控带 淮 南,隣接强寇,欲为身计,易同反掌。”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三折:“某领大势雄兵,军行策应,擒拏 王彦章 易如翻掌。”
义无反顾
yì wú fǎn gù 解释 ◎ 义无反顾 yìwúfǎngù(1) [honour permits no turning back]∶高度的正义感或责任心不容许回溯到以前的时间或地点 (2) [be duty-bound not to turn back]∶从道义上讲只能勇往直前,不能回顾、退缩 引用解释 秉义直前,决不回顾退缩。本作“义不反顾”。《史记·司马相如列传》:“夫边郡之士,闻烽举燧燔,皆摄弓而驰,荷兵而走,流汗相属,唯恐居后,触白刃,冒流矢,义不反顾,计不旋踵,人怀怒心,如报私讎。” 邹韬奋 《持久战的重要条件》:“民众方面认清这一点,便应该存着百折不回、义无反顾的沉着的心理。”
造反
zào fǎn 解释 ◎ 造反 zàofǎn(1) [rebel; revolt]∶同处于统治或支配地位的个人或集团抗衡,试图推翻之 (2) [muting]∶反叛行为 引用解释 发动叛乱,采取反抗行动。《前汉书平话》卷上:“ 陈豨 造反,多因为寡人与 陈豨 军屯衣甲器物,是他 韩信 执用的物件,以此上仇寡人之寃。”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叛贼·妖人赵古元》:“ 古元 造反,窥伺神器。乃改其名曰 赵赶朱 ,意且将图革命。” 鲁迅 《呐喊·阿Q正传》:“不准我造反,只准你造反?妈妈的假洋鬼子,--好,你造反!”
造反的组词: 造的组词 反的组词
辗转反侧
zhǎn zhuǎn fǎn cè 解释 ◎ 辗转反侧 zhǎnzhuǎn-fǎncè[toss about (in bed)] 形容心中有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不能入睡 引用解释 形容心中有事,翻来覆去不能入睡。《诗·周南·关雎》:“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孔颖达 疏:“反侧犹反覆,辗转犹婉转,俱是迴动,大同小异。” 朱熹 集传:“辗者转之半,转者辗之周,反者辗之过,侧者转之留,皆卧不安席之意。”《歧路灯》第七三回:“辗转反侧,真正是明知鶯燕均堪爱,争乃熊鱼不可兼。” 巴金 《春》二四:“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潮起落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