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建筑物的四字词语
雕梁画栋
diāo liáng huà dòng 解释 ◎ 雕梁画栋 diāoliáng-huàdòng[a richly ornamented building] 雕:用彩画装饰。用彩画装饰的大梁和梁,形容建筑物的豪华 忽睁睛抬头观看,那里得那大厦高堂?也不是雕梁画栋,一个个都睡在松柏林中。——《西游记》 引用解释 雕花、彩绘的栋梁。亦借指有彩绘装饰的富丽堂皇的房屋。 元 郑廷玉 《看钱奴》第三折:“这的是雕梁画栋圣祠堂。”《收穫》1982年第4期:“飞檐碧瓦,雕梁画栋,俨然是 华夏 之风的国粹。”
独具匠心
dú jù jiàng xīn 解释 ◎ 独具匠心 dújù-jiàngxīn[have originality;show ingenuity with an inventive mind alone] 具有独特的想法,形容在技术或艺术构思方面有创造性 引用解释 具有独到的灵巧心思或创造性。《人民文学》1978年第5期:“他总是为祖国河山的社会主义春色而有动于衷,总是满腔热情地并且独具匠心地把它表现好。”《诗刊》1978年第3期:“诗味的浓淡,与比兴之运用关系非常密切。 李贺 的诗歌在这方面是独具匠心的。”参见“ 匠心独运 ”。
富丽堂皇
fù lì táng huáng 解释 ◎ 富丽堂皇 fùlì-tánghuáng[splendid;grandeur;be beautiful and imposing;be ornate and sumptuously furnished;in majestic splendour] 谓气派华贵,建筑宏传。也指文章的词藻华丽 只见当朝圣人出的,是三个富丽堂皇的题目。——《儿女英雄传》 大礼堂布置得富丽堂皇 引用解释 形容宏伟华丽,气势盛大。《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连忙灯下一看,只见当朝圣人出的是三个富丽堂皇的题目,想着自然要取几篇笔歌墨舞的文章,且喜正合自己的墨路。”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二六回:“先叙 曹錕 此次寿域宏开,寿筵盛设,其繁华热闹,富丽堂皇,不但为千古以来所罕见,就论 民国 大军阀的寿礼,也可首屈一指。”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一块瓦片》:“由此不难想见,在那样大建筑的屋顶上,尽是铜瓦,光辉灿烂,多么富丽堂皇!”
盖世无双
gài shì wú shuāng 解释 ◎ 盖世无双 gàishì-wúshuāng[be unparalled anywhere in the world] 指人的才能或武艺当代第一、独一无二 当时吾师传吾此术,可称盖世无双。——《封神演义》 说得那岳飞人间少有,盖世无双。——《说岳全传》 引用解释 形容在当代居首位,世界上没有人能比得过。《白雪遗音·起字呀呀哟·朝思暮想》:“娇滴滴的兰麝香,我可偷看新郎。他就盖世无双。”《说岳全传》第九回:“説得那 岳飞 人间少有,盖世无双,文武全才,真乃国家之栋梁。” 毛泽东 《唯心历史观的破产》:“这些外来者带来了进取性,带来了发展得盖世无双的西方技术。”
高楼大厦
gāo lóu dà shà 解释 ◎ 高楼大厦 gāolóu-dàshà[high buildings and large mansions;high-rise] 又高又宽大的楼房屋宇;泛指高层建筑 亲戚同高楼大厦,朋友共肥马轻车。——《九世同居》 引用解释 见“ 高楼大厦 ”。 高大豪华的房屋建筑。 元 无名氏 《九世同居》第一折:“亲戚同高楼大厦,朋友共肥马轻车。”《歧路灯》第八五回:“那高楼大厦,反不能有此清幽。”亦作“ 高楼大厦 ”、“ 高堂大厦 ”。 元 杨暹 《刘行首》第四折:“师父,此处索是幽静,弟子不恋高堂大厦。”《何典》第八回:“少不得把他做个少奶奶,住着高堂大厦,锦衣肉食的享用不了。” 许地山 《枯杨生花》:“ 思敬 底别庄并非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只是几间覆茅的小屋。”
高屋建瓴
gāo wū jiàn líng 解释 ◎ 高屋建瓴 gāowū-jiànlíng[operate from a strategically advantageous position as pouring water off a steep roof] 在高屋顶上把水瓶里的水倒下。比喻居高临下,势不可挡 加兵诸侯,如高屋之建瓴,水神皋天邑,以先得者为上计。——宋· 周邦彦《汴都赋》 毛泽东洞察全局,高屋建瓴,在指导革命战争中表明了非凡的英明和伟大的气魄 引用解释 在高屋脊上倒瓶中的水。形容居高临下的形势。建。通“ 瀽 ”,倾倒。语本《史记·高祖本纪》:“﹝ 秦中 ﹞地埶便利,其以下兵於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裴駰 集解引 如淳 曰:“瓴,盛水瓶也。居高屋之上而幡瓴水,言其向下之势易也。建音蹇。” 宋 曾极 《金陵百咏·天门山》:“高屋建瓴无计取,二 梁 刚把当 殽 函 。”《花月痕》第四六回:“择日出师,高屋建瓴,掛帆东下,尅了 石首 ,又尅 嘉鱼 ,直薄 武昌 城下。”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高屋建瓴,凿壁穿泉,免挑运之苦,受汲引之福。”《文汇报》1991.12.18:“我们研究它是为了避免那种萝卜擦一段啃一口的做法,以高屋建瓴的恣态创造出 中国 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古色古香
gǔ sè gǔ xiāng 解释 ◎ 古色古香 gǔsè-gǔxiāng[with antique flavours] 形容书画、器物、陈设或建筑具有古雅的风味 古色古香的器皿 那次公开的考试是在一间古色古香的大厅里举行的。——《第二次考试》 引用解释 古雅的色调、意趣。多形容书画、器物和建筑等。 清 黄丕烈 《士礼居藏书题跋记续·麈史》:“是书虽非 毛 氏所云 何元朗 本及伊舅氏 仲木 本,然古色古香溢於楮墨,想不在二本下也。” 徐迟 《真迹》:“你可以从明亮的窗玻璃后面看到古色古香的字画、瓷器、铜鼎和小铜佛等等。”
古色古香的组词: 古的组词 色的组词 香的组词
海市蜃楼
hǎi shì shèn lóu 解释 ◎ 海市蜃楼 hǎishì-shènlóu[[mirage] 由于光线在大气层中的折射而产生的自然现象。一般发生在沙漠地区和海边,折射的光线把远处的景物显示在空中或地面,形成奇异的幻景。古人误认为是蜃(大蛤蜊)吐气而成。后用来比喻虚幻的事物 此海市蜃楼比耳,岂长久耶?——《隋唐遗事》 引用解释 1.光线经过不同密度的空气层,发生显著折射或全反射时,把远处景物显示在空中或地面而形成的各种奇异景象,常发生在海上或沙漠地区。古人误认为蜃吐气而成,故称。语出《史记·天官书》:“海旁蜄(蜃)气象楼臺;广野气成宫闕然。云气各象其山川人民所聚积。”《白雪遗音·剪靛花·九座楼》:“姐儿房中绣枕头……绣的是海市蜃楼。”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这一千多公里的大戈壁滩,几乎杳无人迹,但见远远的地平线上,有些海市蜃楼而已。” 2.比喻虚幻的事物。《骈字类编》卷四六引《隋唐遗事》:“ 张昌仪 恃宠,请托如市。 李湛 曰:‘此海市蜃楼比耳,岂长久耶?’” 巴金 《春》二八:“她知道他们不会拿海市蜃楼来哄骗她。” 沈从文 《灯》:“因为那仿佛由于自己脑中成立的海市蜃楼,而又在这奇幻景致中对于海市中人物的我的生活加以纯然天真的信仰,我不好意思把这老兵的梦戳破。”
坚如磐石
jiān rú pán shí 解释 ◎ 坚如磐石 jiānrúpánshí [monolithic;rock-firm;be firm as a rock] 坚牢犹如厚重的大石,比喻非常牢固,坚不可摧 一个坚如磐石的商业企业 引用解释 亦作“ 坚如磐石 ”。 《文选·古诗十九首》:“良无盘石固,虚名復何有?” 李善 注引《声类》曰:“盘,大石也。”后以“坚如盘石”形容非常坚固,不可动摇。如: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坚如磐石。
金碧辉煌
jīn bì huī huáng 解释 ◎ 金碧辉煌 jīnbì-huīhuáng[splendid in green and gold] 金光碧色,彩辉夺目。比喻陈设华丽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异常华丽,光彩夺目。《西游记》第四回:“絳纱衣,星辰灿烂;芙蓉冠,金碧辉煌。”《红楼梦》第二六回:“﹝ 贾芸 ﹞连忙进入房内,抬头一看,只见金碧辉煌,文章闪烁。” 徐迟 《祁连山下》:“木建筑全部按 魏 、 隋 、 唐 、 宋 、 元 代旧制恢复,油漆得金碧辉煌。”
精雕细刻
jīng diāo xì kè 解释 ◎ 精雕细刻 jīngdiāo-xìkè[work at sth.with great care] 精心雕琢,细致刻画。比喻严谨的创作风格和刻意追求完美的精神
举世闻名
jǔ shì wén míng 解释 ◎ 举世闻名 jǔshì-wénmíng[of world renown] 全世界都知道,声名远播 中国的象牙雕刻是杰出的, 北京的山水人物和 广州的花卉动物牙雕,尤其举世闻名。—— 秦牧《高高翘起的象鼻子》 引用解释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地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鳞次栉比
lín cì zhì bǐ 解释 ◎ 鳞次栉比 líncì-zhìbǐ[row upon row of buildings in close order,such as houses in congested area; close together in a row in serrate formation] 一个挨着一个地排列着 码头上新建的仓库鳞次栉比 引用解释 像鱼鳞和梳子齿那样密密地依次排列。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古榆关》:“墩臺守望,虽鳞次櫛比,而柳栅沙沟,衝突道侧,行旅患之。”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谭诗·以人存诗》:“渔家晒网,每于古戍沙滩,斜日西风之下,鳞次櫛比,而青山每为所掩。” 徐迟 《汉水桥头》:“两岸屋宇,鳞次栉比。”亦作“ 鳞次相比 ”。 宋 沉括 《梦溪笔谈·神奇》:“细视之,乃羣小蛤,鳞次相比,绸繆巩固。”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二:“今府城西平地泉源觱涌,雪涛数尺,声如隐雷,泉凡三穴,鳞次相比,稍施人力矣。”
巧夺天工
qiǎo duó tiān gōng 解释 ◎ 巧夺天工 qiǎoduó-tiāngōng[wonderful workmanship excelling nature] 人工制作精巧胜过天然 妃子巧夺天工,何须更气。——清· 洪升《长生殿》 引用解释 元 赵孟頫 《赠放烟火者》诗:“人间巧艺夺天工,鍊药燃灯清昼同。”谓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 清 张岱 《陶庵梦忆·濮仲谦雕刻》:“ 南京 濮仲谦 ,古貌古心,粥粥若无能者,然其技艺之巧夺天工焉。”后以“巧夺天工”形容技艺巧妙。 郭小川 《在社会主义高潮中》诗:“六万万双巧夺天工的手,创造着自己的幸福。”
铜墙铁壁
tóng qiáng tiě bì 解释 ◎ 铜墙铁壁 tóngqiáng-tiěbì[bastion of iron,impregnable fortress as a wall of bronze;impregnable like walls of brass and iron] 亦作“铁壁铜墙”,比喻防御工事坚固,也比喻力量的强大、意志的坚定 引用解释 见“ 铜墙铁壁 ”。 比喻十分坚固、不可摧毁的事物。 元 无名氏 《谢金吾》楔子:“孩儿此一去,随他铜墙铁壁,也不怕不拆倒了他的。”《水浒传》第四八回:“ 宋江 自引了前部人马,转过 独龙岗 后面来。看 祝家庄 时,后面都是铜墙铁壁,把得严整。”亦作“ 铜城铁壁 ”、“ 铜墻铁壁 ”。 清 严如熤 《三省边防备览·策略》:“民间之作寨堡者,亦飭令彷效为之,处之铜城铁壁矣。”《再生缘》第六回:“隐身符,暗藏鱼尾金冠内,那怕铜墻铁壁中。” 毛泽东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