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老师的词语
默默无闻
mò mò wú wén 解释 ◎ 默默无闻 mòmò-wúwén[unknown] 没有声息,不闻名而鲜为人知 几乎完全是默默无闻的 默默无闻的挑战者 引用解释 不出名,无人知晓。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陬邑官亲》:“其官亲某,向司徵比,默默无闻。” 阿英 《许穆夫人》:“像她这样热爱祖国的诗人,不会不继续关怀自己的国家,不会默默无闻的。” 王汶石 《风雪之夜·土屋里的生活》:“你把自己献给农村社会主义建设,默默无闻地工作着,这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默默无闻的组词: 默的组词 无的组词 闻的组词
耐心
nài xīn 解释 ◎ 耐心 nàixīn(1) [patient]∶有耐性;不厌烦 耐心帮助 (2) [forbearance;tolerance;patience]∶耐性 没有耐心再听下去 引用解释 1.不急躁,不厌烦。《朱子语类》卷十一:“如前途等待一人,未来时,且须耐心等待。”《二刻拍案惊奇》卷九:“姐姐也见得是,且耐心着,不要烦烦恼恼,与别人看破了,生出议论来。” 2.指不急躁、不厌烦的性格。 茅盾 《子夜》十:“我们弄那八个厂,最不济也要学学那些专顶房子的精明鬼!不过我们要有点儿耐心。”
耐心的组词: 耐的组词 心的组词
能者为师
néng zhě wéi shī 解释 ◎ 能者为师 néngzhě-wéishī[let the abled teach] 知识、技艺、经验等多的人可以当老师
呕心沥血
ǒu xīn lì xuè 解释 ◎ 呕心沥血 ǒuxīn-lìxuè[make painstaking efforts;shed one's heart's blood;work one’s heart out] 耗尽心血 引用解释 形容费尽心思和精力。 叶圣陶 《未厌集·抗争》:“啊,我的舞台,几年来在这里演呕心沥血的戏,现在被撵下来了!”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三三章:“到那时,他们回想到本阶级的前辈,是怎样呕心沥血地劝导他们迷途知返……他们也许会伤心痛哭,至死不忘。”《人民文学》1978年第5期:“为了这支队伍的建设和提高, 鲁迅 先生真是呕心沥血,耗尽了毕生精力。”
培育
péi yù 解释 ◎ 培育 péiyù(1) [cultivate;breed;foster]∶培养幼小生物,使其发育成长 培育良种 (2) [develop]∶使某种感情得到发展 培育友谊 (3) [educate;train]∶培养教育 培育新人 引用解释 1.培养幼小生物,使其发育成长。 秦牧 《鲜花百态和艺术风格》:“人们已经培育出数以千计的菊花品种。” 2.指使某种情感得到发展。 冰心 《寄小读者》三:“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宝贵的,我们要珍爱它,培育它,促进它。” 叶君健 《曙光》十四:“这种情感还要酝酿,还是培育,只有这种情感饱满,才能迸发出力量来。” 3.培养教育。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四章:“请求山里派一个党的工作人员来,从政治上培育这支小部队的成长。” 邓小平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毛泽东 思想培育了我们整整一代人。”
培育的组词: 培的组词 育的组词
潜移默化
qián yí mò huà 解释 ◎ 潜移默化 qiányí-mòhuà[imperceptibly influence] 指人的思想,品性或习惯受到影响、感染而无形中发生变化 潜移默化,将来或出或处,所以益人家邦与移人风俗不少矣。——清· 龚自珍《与秦敦夫书》 引用解释 指人的思想、性格和习惯,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无形中起了变化。 清 龚自珍 《与秦敦夫书》:“士大夫多瞻仰前辈一日,则胸长一分邱壑;长一分邱壑,则去一分鄙陋;潜移默化,将来或去或处,所以益人家邦移风易俗不少矣。”亦作“ 潜移暗化 ”。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慕贤》:“人在少年,神情未定,所与款狎,熏渍陶染,言笑举动,无心於学,潜移暗化,自然似之。” 叶圣陶 《给少年儿童写东西》:“如果作者写的语言是正确的,健康的,美的,就能使少年儿童受到熏陶,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
亲切
qīn qiè 解释 ◎ 亲切 qīnqiè(1) [cordial;kind]∶形容人态度亲爱和善 态度亲切 (2) [intimate]∶亲密;亲近 (3) [cordial]∶热情关切 引用解释 1.切近。《北史·齐兰陵王长恭传》:“ 芒山 之捷, 后主 谓 长恭 曰:‘入阵太深,失利悔无所及。’对曰:‘家事亲切,不觉遂然。’”《续资治通鉴·宋高宗绍兴三十年》:“朝廷防虞 料角 ,至严至备,是注意於海道,可谓亲切。” 2.亲近;亲密。 冰心 《去国·最后的安息》:“ 惠姑 觉得她在学堂里,和同学游玩的时候,也不能如此的亲切有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老街坊好久不见了,猛然碰到,感到格外亲切。” 3.贴切。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文艺一》:“ 欧阳文忠 常爱 林逋 诗‘草泥行郭索,云木叫鉤輈’之句, 文忠 以谓语新而属对亲切。”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中》:“二君所论书法耳,然形容《十九首》,极为亲切。”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行乐》:“‘执柯伐柯,其则不远。’取而较之,更为亲切。” 4.真切;确实。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杂记》:“僧曰:‘相公第更召与语,贫道为细看。’公然之。既去,僧曰:‘今日看更亲切,并恐是 扬汴 。’公於是稍接之矣。” 宋 叶适 《淮西论铁钱五事状》:“臣昨在 蘄州 目见利害,询採吏民,颇为亲切。”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十·唐明皇游月宫》:“ 唐明皇 游月宫……诸説不同,要非亲切之言,真实之事,好奇者之所为也;或一时宫人传説之事耳。”《廿载繁华梦》第七回:“ 小菱 道:‘婢子哪里敢在太太跟前説谎?外面的人,儘有看得亲切的,太太不信,可着人来问。’” 5.引申为准确。《水浒传》第三五回:“ 晁盖 听罢,意思不信,口里含糊应道:‘直如此射得亲切,改日却看比箭。’”《东周列国志》第十七回:“ 庄公 搭上弓弦,覷得 长万 亲切,颼的一箭,正中右肩,深入於骨。” 6.形容热情而关心。 巴金 《灭亡》第八章:“她们很知道青年作客异乡的苦味,又常拿亲切的话来安慰我。”
亲切的组词: 亲的组词 切的组词
勤勤恳恳
qín qín kěn kěn 解释 ◎ 勤勤恳恳 qínqín-kěnkěn[zealously and earnestly] 原形容诚恳的样子。后亦形容勤劳踏实,做事认真 曩者辱赐书,教以顺于接物,推贤进士为务,意气勤勤恳恳。——汉· 司马迁《报任少卿书》
勤勤恳恳的组词: 勤的组词 恳的组词
师长
shī zhǎng 解释 ◎ 师长 shīzhǎng(1) [teacher]∶对教师的尊称 要尊敬师长 (2) [division commander]∶军队师级编制的军事指挥首长 第三师师长 (3) [teacher and senior]∶老师与长辈 引用解释 1.众官之长。《书·盘庚下》:“呜呼!邦伯师长,百执事之人,尚皆隐哉!” 孔颖达 疏:“众官之长,故为三公六卿也。”《旧唐书·卢群传》:“但得百寮师长肝胆,不用三军罗綺金银。” 2.大夫。《国语·楚语下》:“自卿以下至于师长、士,苟在朝者,无谓老耄而舍我。” 韦昭 注:“师长,大夫。” 3.统率。《新唐书·薛稷传》:“ 绍京 本胥吏,无素才望,今特以勋进,师长百寮,恐非朝廷具瞻之美。” 宋 苏轼 《祖母郭氏周氏鲁国太夫人制》:“今 余辅臣 父子兄弟,先后相望,以师长我百辟。” 4.老师和尊长。《周礼·地官·师氏》:“教三行,一曰孝行以亲父母,二曰友行以尊贤行,三曰顺行以事师长。”《韩非子·五蠹》:“今有不才之子,父母怒之弗为改,乡人譙之弗为动,师长教之弗为变。” 5.特指教师。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岁暮杂务》:“除夕,为尊亲、师长辞岁。” 冰心 《寄小读者》九:“从护士递给我的信中,知道许多师长同学来看我,都被医生拒绝。” 6.对出家人的尊称。《百喻经·野干为折树枝所打喻》:“愚痴弟子亦復如是,已得出家,得近师长。以小呵责即便逃走。”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诸师长,权且住,略听开解。”《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诸弟子开门看时, 赵昇 依前拱立,求见师长。” 7.效法。《楚辞·九章·橘颂》:“年岁虽少,可师长兮。” 8.军队职务名。师的最高军事指挥员。
师长的组词: 师的组词 长的组词
忘我
wàng wǒ 解释 ◎ 忘我 wàngwǒ[oblivious of oneself;selfless] 不考虑个人 忘我地工作 引用解释 1.谓自己被他人忘记。《庄子·天运》:“忘亲易,使亲忘我难;使亲忘我易,兼忘天下难。”《后汉书·彭宠传》:“我功当为王,但尔者陛下忘我邪?” 2.忘记自己。形容人公而忘私。《晋书·王坦之传》:“成名在乎无私,故在当而忘我。此天地所以成功,圣人所以济化。” 杨沫 《不是日记的日记·从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我们的国家正向四个现代化进军,多么需要人才--需要那些忘我地献身四化的人才。” 曹靖华 《飞花集·风雨六十年》:“英勇战斗,忘我劳动。” 3.以形容超然尘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境界。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心情逐着林海的波涛起伏,舒畅辽阔得将要进入忘我的境界。”
忘我的组词: 忘的组词 我的组词
温暖
wēn nuǎn 解释 ◎ 温暖 wēnnuǎn(1) [sense the warmth]∶使人心里觉得暖和 上级的关怀温暖了群众的心 (2) [warm]∶和暖 温暖的春天 引用解释 1.暖和。 汉 桓宽 《盐铁论·国疾》:“往者常民衣服温暖而不靡,器质朴牢而致用。”《后汉书·东夷传·倭》:“气温腝,冬夏生菜茹。” 宋 曾巩 《喜二弟侍亲将至》诗:“共眠布被取温暖,同举菜羹甘淡薄。”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翩翩》:“ 顾生 肃缩,乃持襆掇拾洞口白云,为絮复衣;著之,温煗如襦,且轻鬆常如新绵。”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一道温暖的热流,缓缓地流过了 道静 冰冷的全身。” 2.犹温存。 宋 杨万里 《明发祈门悟法寺溪行险绝》诗:“何须双鷺相温暖,鷺过还教转寂寥。”《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王九妈 新讨了 瑶琴 ……终日好茶好饭,去将息他,好言好语,去温暖他。” 巴金 《抹布集·第二的母亲》:“我婶母是一个毫不亲切的妇人,我虽然被她抚养过,但是我从她那里并不曾得到温暖。”参见“ 温存 ”。
温暖的组词: 温的组词 暖的组词
无私
wú sī 解释 ◎ 无私 wúsī(1) [selflessness;disinterested;inselfish]∶不只是顾自己的利益 无私奉献 (2) [unselfishness]∶没有私心 引用解释 公正没有偏心;不自私。《左传·成公九年》:“乐操土风,不忘旧也。称大子,抑无私也。” 清 张锡祚 《月蚀诗》:“吾闻皇天无私泰阶平,二纪五纬谁相争。” 艾青 《在浪尖上》诗:“活着的时候越无私,人民的怀念也最永恒。”
无私的组词: 无的组词 私的组词
无微不至
wú wēi bù zhì 解释 ◎ 无微不至 wúwēi-bùzhì[in every possible way;meticulously] 无论如何细微,都能周全照应。极言细微之至 看了长姐儿这节事,才知圣人的关怀无微不至。——《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语出 宋 魏了翁 《辞免督视军马乞以参赞军事从丞相行奏札》:“臣窃念主忧臣辱,义不得辞,跼蹐受命,退而差辟官吏、条列事目、调遣将士,凡所以为速发之计者,靡微不周。”谓没有一个细小的地方不考虑周到。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三集·补骗子》:“﹝ 倪某 ﹞住旅寓有时矣,迫切钻营,无微不至。” 郁达夫 《海上通信》:“书中描写主人公失恋的地方,真是无微不至。”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他们必会用极精密的计划与方法,无微不至的去抢劫。” 2.谓关怀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 清 孙道乾 《小螺庵病榻忆语》:“ 张姬 爱儿如己出;姬病,儿侍奉汤药,无微不至。”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老年人爱念子孙,真是无微不至的。” 巴金 《除恶务尽》:“ 周总理 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
辛劳
xīn láo 解释 ◎ 辛劳 xīnláo[pains;toil] 辛苦劳作 母亲一生辛劳 引用解释 辛苦劳累。京剧《猎虎记》第四场:“又一天,枉费辛劳。” 徐迟 《狂欢之夜》:“不论如何悲惨,苦痛,他们的辛劳总是创造了黄金的熟稻田。”
辛劳的组词: 辛的组词 劳的组词
辛勤
xīn qín 解释 ◎ 辛勤 xīnqín[hardworking;industrious;toilful] 勤劳而肯于吃苦 引用解释 1.辛苦勤劳。 晋 葛洪 《抱朴子·君道》:“躬监门之劳役,怀损命之辛勤,然后可以惠流苍生,道洽海外哉。” 唐 刘长卿 《客舍喜郑三见寄》诗:“十年未称平生意,好得辛勤谩读书。” 宋 梅尧臣 《送侯孝杰殿烝佥判潞州》诗:“六月上 太行 ,辛勤非计拙。”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他生平没有进过学校,他的医学知识和外科技术是从辛勤学习和临床上得来的。” 2.艰难。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 王僧虔 书犹如 扬州 王 谢 家子弟,纵復不端正奕奕,皆有一种风气…… 欧阳询 如新痊病人,颜色憔悴,举动辛勤。” 元 董旭 《题长江伟观图》诗:“辛勤逾 青城 ,愤怒脱 黄牛 。” 3.殷勤。指情意恳切深厚。 唐 高适 《同韩四薛三东亭翫月》诗:“款曲故人意,辛勤清夜言。” 金 赵宜之 《行香子》词:“邂逅交亲,语款情真,且相从,莫浪辛勤。” 清 周亮工 《七月十九夜同田无间赋》诗:“辛勤儿女信,隻语几回量。”
辛勤的组词: 辛的组词 勤的组词
细心
xì xīn 解释 ◎ 细心 xìxīn[careful;attentive] 心思周密。也作“心细” 一个细心的气象观测者 引用解释 心思细密。 明 唐顺之 《胡贸棺记》:“盖其事甚淆且碎,非特他书佣往往束手,虽士人细心读书者亦多不能为此。” 清 冒襄 《影梅庵忆语》:“姬终日佐余稽查抄写,细心商订。” 丁玲 《阿毛姑娘》:“于是她拥过 阿毛 来,细心的替她梳理发髻。”
细心的组词: 细的组词 心的组词
循循善诱
xún xún shàn yòu 解释 ◎ 循循善诱 xúnxún-shànyòu[be good at giving systematic guidance;lead the students skillfully by orderly method;teach with skill and patience] 善于有步骤地辅导他人学习 循循善诱,服膺儒行。——南朝梁· 刘孝标《辨命论》 引用解释 谓善于有步骤地引导、教育人。亦泛指教导有方。语本《论语·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诱人。” 南朝 梁 刘孝标 《辩命论》:“ 瓛 则 关 西 孔子 ,通涉六经,循循善诱,服膺儒行。”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先生循循善诱,余今日之尚能握管,先生力也。” 徐迟 《牡丹》:“她果然成为一个循循善诱的教师了。”亦省作“ 循诱 ”。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一书》:“若其以庸众待之,寻常拒之,则 巩 之望于世者愈狭,而执事之循诱亦未广矣。”
循循善诱的组词: 循的组词 善的组词 诱的组词
严谨
yán jǐn 解释 ◎ 严谨 yánjǐn(1) [stern;strict;rigorous]∶严肃谨慎 说话严谨 (2) [compact;well-knit]∶[结构] 严密 [结构] 严谨的文章 引用解释 1.严肃谨慎。 宋 欧阳修 《尚书工部郎中欧阳公墓志铭》:“君讳 载 ,字 则之 ,性方直严谨。” 梁斌 《红旗谱》四十:“ 贾湘农 在政治生活里,一向是严谨的。” 2.严密周到。《西游记》第十回:“博弈之道,贵乎严谨。”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那是一个思想严谨、身上永远是那么整整洁洁的工程师。” 3.犹严格。《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 张胜 道:‘使不得。第一,家中母亲严谨;第二,道不得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要求 张胜 家中,断然使不得!’”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湖北人聂华苓》:“从诗词格律的严谨,我佩服 毛主席 的学问。” 4.犹整齐。《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姑娘看了这地方,真个收拾的清净严谨,心下甚喜。”
严谨的组词: 严的组词 谨的组词
严肃
yán sù 解释 ◎ 严肃 yánsù(1) [strict;serious;solemn;earnest]∶令人敬畏 严肃的表情 (2) [earnest;grave]∶认真 严肃对待 ◎ 严肃 yánsù[make strict] 使严格 严肃法制 引用解释 1.庄敬;庄重;使人感到敬畏。《吕氏春秋·尊师》:“和颜色,审辞令;疾趋翔,必严肃。”《晋书·苻坚载记下》:“ 窴 等观其宫宇壮丽,仪卫严肃,甚惧。”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三》:“初,夫人孀居,犹纔未中年,贞干严肃,姻族敬惮。” 明 王廷相 《慎言·潜心》:“整齐严肃,正衣冠,尊瞻视,以一其外。” 老舍 《二马》第三段三:“丈夫、女儿、儿子全鸦雀无声,屋子里比法庭还严肃一些。” 2.谓严谨而有法度。《北史·宇文护传》:“ 文帝 诸子并幼,遂委以家务,内外无不严肃。”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中:“常日备御严肃,虽天子至,亦执军礼见。”《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 安公子 ﹞看了看家中风景依然,只一个 张进寳 管了个内外严肃。” 3.谓作风、态度等严格;郑重;认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冷生》:“后值某学使规矩严肃,终日危坐堂上。” 魏巍 《壮行集·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你既已踏上了人生的道路,你就要严肃地考虑你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生活目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他看她做事体那样严肃认真,那一双灵巧的手把草棚棚收拾得整整齐齐。”
严肃的组词: 严的组词 肃的组词
一鸣惊人
yī míng jīng rén 解释 ◎ 一鸣惊人 yīmíng-jīngrén[amaze the world with a single brilliant feat;wake one's mark at the first shot] [对一位不出名的人]干出卓越的光辉成绩使世界惊异起来;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突然做出惊人的成绩 引用解释 比喻平时默默无闻,突然有惊人的表现。《韩非子·喻老》:“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史记·滑稽列传》:“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明 杨慎 《李白墓志》:“ 白 常欲一鸣惊人,一飞冲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四:“ 冯永祥 想一鸣惊人,他来提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