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花的词语
梅花
méi huā 解释 ◎ 梅花 méihuā(1) [Japanese apricot;meihua;mei flower]∶梅树的花 (2) [wintersweet] 〈方〉∶腊梅 (3) [mei flower]∶梅花形的 梅花翅。——《聊斋志异·促织》 引用解释 1.梅树的花。早春先叶开放,花瓣五片,有粉红、白、红等颜色。是有名的观赏植物。《乐府诗集·清商曲辞一·子夜四时歌春歌六》:“杜鹃竹里鸣,梅花落满道。” 唐 骆宾王 《西行别东台详正学士》诗:“上苑梅花早,御沟杨柳新。” 杨朔 《茶花赋》:“这是梅花,有红梅、白梅、绿梅、还有朱砂梅,一树一树的,每一树梅花都是一树诗。” 2.雪花名色的一种。因形似梅花,故称。《水浒传》第九三回:“这雪有数般名色:一片的是蜂儿,二片的是鹅毛,三片的是攒三,四片的是聚四,五片唤做梅花,六片唤做六出。” 3.指梅花纸帐。 元 谢宗可 《纸帐》诗:“清悬四壁 剡溪 霜,高卧梅花月半牀。”参见“ 梅花纸帐 ”。 4.《梅花落》的省称。 唐 李白 《观胡人吹笛》诗:“十月 吴 山晓,《梅花》落 敬亭 。” 宋徽宗 《眼儿媚》词:“家山何处,忍听 羌 笛,吹彻《梅花》!”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鐘声渐罢,又戍楼寒角奏《梅花》。”参见“ 梅花落 ”。 5. 扬州 梅花岭 的省称。 清 赵翼 《叶保堂明经多购抄本异书偶有感触辄韵之》:“生嫌棣萼枝偏暖,死葬 梅花 土亦香。”自注:“葬 梅花岭 。”参见“ 梅花岭 ”。 6.扑克牌的四种花色之一。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三:“擤擤鼻子,就是要梅花;眨眨眼睛,是要黑桃。”
梅花的组词: 梅的组词 花的组词
美丽
měi lì 解释 ◎ 美丽 měilì[beautiful] 好看;漂亮,即在形式、比例、布局、风度、颜色或声音上接近完美或理想境界,使各种感官极为愉悦 引用解释 1.美好艳丽;好看。《荀子·非相》:“今世俗之乱君,乡曲之儇子,莫不美丽、姚冶,奇衣、妇饰,血气、态度拟於女子。” 三国 魏 曹植 《七启》:“昔 枚乘 作《七发》, 傅毅 作《七激》, 张衡 作《七辩》, 崔駰 作《七依》,辞各美丽,余有慕之焉。”《南史·韩子高传》:“年十六为总角,容貌美丽。”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2.指美女。 唐 沉既济 《任氏传》:“ 崟 姻族广茂,且夙从逸游,多识美丽。”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方物》:“ 緑珠 本 梁 氏子。今有 緑珠水 ,相传水旁间产美丽。”
美丽的组词: 美的组词 丽的组词
茉莉
mò lì 解释 ◎ 茉莉,茉莉花 mòlì,mòlìhuā(1) [Arabian jasmine]∶一种常绿灌木,叶子卵形或椭圆形,夏季开花(白色、香味浓厚)。供观赏,花可用来熏制茶叶 (2) [jasmine flower]∶指茉莉的花 引用解释 植物名。常绿灌木。木犀科。夏季开白花,有浓香。花可薰制茶叶,又为提取芳香油的原料。亦指这种植物的花。 宋 李格非 《洛阳名园记·李氏仁丰园》:“远方奇卉如紫兰、茉莉、琼花、山茶之儔。” 清 赵翼 《哈密瓜》诗:“君不见薝卜分根自 大食 ,茉莉购种从 波斯 。”
茉莉的组词: 茉的组词 莉的组词
牡丹
mǔ dān 解释 ◎ 牡丹 mǔdan(1) [peony] 芍药属草本植物或灌木,包括很多杂交品种,因花美丽而被广泛栽培,花单瓣或重瓣,红色、粉红色或白色 牡丹,花之富贵者也。——宋· 周敦颐《爱莲说》 (2) 又如:《牡丹亭》。内容写一个宦家的女儿杜丽娘,梦见书生柳梦梅同她发生恋爱,从此害相思病而死,后来又还魂同柳梦梅结为夫妻的故事。明代传奇作品,是汤显祖之代表作 引用解释 著名的观赏植物。古无牡丹之名,统称芍药,后以木芍药称牡丹。一般谓牡丹之称在 唐 以后,但在 唐 前,已见于记载。至 唐 开元 中盛于 长安 ,至 宋 在 中州 以 洛阳 为冠,在 蜀 以 天彭 为冠。群花品中,牡丹第一,芍药第二,故世谓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参阅 唐 韦绚 《刘宾客嘉话录》、 宋 高承 《事物纪原·草木花果·牡丹》、 宋 陆游 《天彭牡丹谱·花品序》、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三·牡丹》。
牡丹的组词: 牡的组词 丹的组词
怒放
nù fàng 解释 ◎ 怒放 nùfàng[in full bloom] 盛开;有时也用来形容心情非常高兴或愉快 心花怒放 引用解释 盛开。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大丈夫不因人热,何须怒放心花。” 徐迟 《庆功宴·长江桥头》:“桃李蓓蕾都在枝头出现,一见阳光就怒放。”
怒放的组词: 怒的组词 放的组词
飘零
piāo líng 解释 ◎ 飘零 piāolíng(1) [faded and fallen]∶(花叶等)凋谢脱落;飘落 黄叶飘零 (2) [alone and with no one to depend on]∶比喻漂泊流落 引用解释 1.指轻柔物随风自空中降落。 汉 司马相如 《美人赋》:“流风惨冽,素雪飘零。” 宋 王安石 《残菊》诗:“黄昏风雨打园林,残菊飘零满地金。” 清 李渔 《风筝误·巅末》:“才士 韩生 ,偶向风筝题句,线断飘零,巧被佳人拾著。” 叶圣陶 《倪焕之》十二:“风雨飘零,心神不宁,骨节疼痛,都足以引起他们剧烈的忿怒!” 2.飘泊流落。 唐 杜甫 《衡州送李大夫七丈赴广州》诗:“王孙丈人行,垂老见飘零。” 清 李渔 《怜香伴·女校》:“既无父母又未曾出嫁,飘零异国,何以为情?” 刘国钧 《辛壬之间杂诗》:“故园南望渺鸿鱼, 京洛 飘零感岁除。” 3.散失。《北史·儒林传下·刘炫》:“故友飘零,门徒雨散。” 唐 孟郊 《老恨》诗:“无子抄文字,老吟多飘零。” 4.凋谢;凋零。 唐 卢照邻 《曲池荷》诗:“常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 金 元好问 《杏花杂诗》之六:“眼看桃李飘零尽,更拣繁枝插帽簷。” 刘大白 《西风》诗:“把昨夜吹过去的西风,给追回来,请它看一看,这飘零得憔悴可怜的黄叶!” 5.衰败貌;破败貌。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一折:“争奈家业飘零,无升合之粟。”《水浒传》第六四回:“杀的 李成 、 闻达 金盔倒纳,衣甲飘零,退入城中,闭门不出。”
飘零的组词: 飘的组词 零的组词
飘落
piāo luò 解释 ◎ 飘落 piāoluò[touch down slowly] 轻飘飘地降落 引用解释 1.飘荡而下落。 南朝 宋 谢灵运 《归途赋》:“林承风而飘落,水鉴月而含辉。” 宋 苏轼 《张近几仲有龙尾子石砚以铜剑易之》诗:“二物与人初不异,飘落高下随风花。”《人民日报》1990.3.16:“是春雨,无声无息地飘落。” 2.凋零。 南朝 梁 江淹 《倡妇自悲赋》:“泣蕙草之飘落,怜佳人之埋暮,乃为辞焉。”《白雪遗音·马头调·秋高气爽》:“秋芙蓉,孤单飘落在秋江上。” 3.比喻衰落。 巴金 《谈<秋>》:“《秋》里面写的就是 高 家的飘落的路, 高 家的飘落的时候。”
飘落的组词: 飘的组词 落的组词
朴实无华
pǔ shí wú huá 解释 ◎ 朴实无华 pǔshí-wúhuá[simple and unadorned] 质朴实在而不浮华 朴实无华的拱门 朴实无华的风格 引用解释 质朴实在而不浮华。 巴金 《<爝火集>后记》:“它只是平铺直叙,朴实无华地讲会见的事情。”
蔷薇
qiáng wēi 解释 ◎ 蔷薇 qiángwēi(1) [rose] (2) 蔷薇科。落叶灌木。蔷薇属( Rosa )的一种植物,形体直立、攀援或蔓生,植物茎通常有皮刺,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 (3) 这种植物的花。有单瓣、复瓣之别,色有红、粉红、白、黄等多种,很美丽,初夏开放 引用解释 植物名。落叶灌木,茎细长,蔓生,枝上密生小刺,羽状复叶,小叶倒卵形或长圆形,花白色或淡红色,有芳香。花可供观赏,果实可以入药。亦指这种植物的花。 南朝 梁 江洪 《咏蔷薇》:“当户种蔷薇,枝叶太葳蕤。” 唐 韩愈 《题于宾客庄》诗:“榆荚车前盖地皮,蔷薇蘸水笋穿篱。” 清 孙枝蔚 《扬州竹枝词》之六:“带露蔷薇入夜香,屏开孔雀喜灯光。”
蔷薇的组词: 蔷的组词 薇的组词
千姿百态
qiān zī bǎi tài 引用解释 谓姿态丰富多采。 秦牧 《鲜花百态和艺术风格》:“当然,千姿百态的生活本身又为这种竞赛提供了根本的条件。” 黄宗英 等《抖抖眉毛立大志》:“一座又一座用砂礓蛋砌成的桥涵,座座雕花刻字,造型也千姿百态别具风格。”亦作“ 千姿万态 ”。 贺敬之 《桂林山水歌》:“望不尽,千姿万态 独秀峰 。”
俏丽
qiào lì 引用解释 亦作“ 俏俐 ”。 俊俏美丽。 明 无心子 《金雀记·掷果》:“自家生得美容姿,俏丽;冲天学问与山齐,得意。”《红楼梦》第二七回:“ 凤姐 打量了一回,见他生的乾浄俏丽,説话知趣。”《文明小史》第四七回:“一个人踱来踱去,在穿衣镜里看自己的影子,着实俏俐。”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三章:“这时在 北平 沙滩 附近的几条小胡同里,有一个打扮俏丽的年轻女人来来回回地转游。”
俏丽的组词: 俏的组词 丽的组词
清香
qīng xiāng 解释 ◎ 清香 qīngxiāng[delicate fragrance] 清淡的香味 则有荷叶之清香。——明· 李渔《闲情偶寄·种植部》 引用解释 1.清淡的香味。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怨清香之难留,矜盛容之易阑。” 唐 韩偓 《野塘》诗:“捲荷忽被微风触,泻下清香露一杯。”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庭中木犀一株,清香撩人。” 老舍 《蛤藻集·且说屋里》:“这朵水仙花供给全家一些清香。” 2.一种民间宗教的名称。 清 严如熤 《三省边防备览》卷十一:“教之名称不一,曰清香,曰圆顿,曰太阳,曰天主,曰白莲,皆山内所有。清香、圆顿、太阳,不过斋公、居士藉此引诱善男信女持斋念佛,作会设醮,歛取香钱为糊口之资而已。”
清香的组词: 清的组词 香的组词
沁人心脾
qìn rén xīn pí 解释 ◎ 沁人心脾 qìnrén-xīnpí[delicious] 原指吸入芳香气味、新鲜空气或喝了清凉饮料等时,感到舒适和愉快。也用来形容文艺作品的美好与感人所给予人的清新爽朗的感受 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 引用解释 指吸入芳香、新鲜空气或喝了清凉饮料,使人感到舒适。常用以形容优美的诗文、乐曲等给人以清新、爽朗的感觉。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摘句》:“今摘取古来佳句沁人心脾者,随所得笔之。” 王国维 《人间词话》五六:“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 鲁迅 《呐喊·社戏》:“然而夜气很清爽,真所谓‘沁人心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九章:“微风阵阵透过帘子,吹进沁人心脾的花香。”《当代》1981年第3期:“瓜分两半,甜脆爽口,蜜汁元汤,喝下去沁人心脾。”亦省作“ 沁脾 ”、“ 沁心 ”。 清 金农 《携客步至七柿滩望樊山》诗:“沁脾向花水,张腋立风林。” 王西彦 《刀俎上》:“他简直感觉到沁心的快乐。”
赏心悦目
shǎng xīn yuè mù 解释 ◎ 赏心悦目 shǎngxīn-yuèmù[pleasing;feast one's eyes on] 指美好的情景使人心情欢畅 小时候在农村,二八月看巧云,是一件赏心悦目的快事。——《云赋》 引用解释 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近十年之怪现状》第十九回:“果然湖光山色,令人赏心悦目。” 鲁迅 《故事新编·采薇》:“两人到山脚下一看,只见新叶嫩碧,土地金黄,野草里开着些红红白白的小花,真是连看看也赏心悦目。”
盛开
shèng kāi 解释 ◎ 盛开 shèngkāi[be in full bloom] 形容花朵开得又多又好 玫瑰花盛开 浪花往上抛,形成千万朵盛开的白莲。——《天山景物记》 引用解释 谓花茂盛地开放。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九章:“北边的 蕉园 ,南边的 瀛台 ,丹桂盛开,古木参天。”
盛开的组词: 盛的组词 开的组词
水仙
shuǐ xiān 引用解释 见“ 水仙 ”。 亦作“ 水僊 ”。 1.传说中的水中神仙。 唐 司马承顺 《天隐子·神解八》:“在人谓之人仙,在天曰天仙,在地曰地仙,在水曰水仙,能变通之曰神仙。” 宋 王安石 《小姑》诗:“初学水仙骑赤鲤,竟寻山鬼从文貍。” 宋 赵令畤 《侯鲭录》卷八:“ 冯夷 , 华阴 , 潼乡 隄伯 人也。服八石,得水仙,是为 河伯 。”按, 汉 袁康 《越绝书·德序外传记》称 伍子胥 为水仙; 晋 王嘉 《拾遗记·洞庭山》称 屈原 为水仙。因 伍子胥 死后被沉尸于江; 屈原 自投 汨罗江 以死,故后人传说为水仙。 2.谓水葬者。 北齐 刘昼 《新论·风俗》:“胡之北有 射姑 之国,其亲死,则弃尸於江中,谓之‘水仙’。” 3.称遍游江湖乐而忘返之人。 唐 袁郊 《甘泽谣·陶岘》:“﹝ 陶峴 ﹞富有田业,择家人不欺而了事者,悉付之,身则汎艚江湖,遍游烟水,往往数岁不归…… 吴 越 之士,号为水仙。” 4.琴曲名。《水仙操》的简称。 宋 陈亮 《诉衷情》词:“数声《渔父》,一曲《水仙》,歌断还愁。” 明 夏完淳 《夜宿山馆》诗:“《水仙》未成调,《广陵》已絶散。” 康有为 《出都留别诸公》诗:“一曲苍茫奏《水仙》,灵飞鬼啸一千年。” 5.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鳞茎作卵圆形,叶子条形,伞形花序,花白色,中心黄色,有香味。供观赏,鳞茎和花可入药。亦指此种植物的花。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四:“ 杨诚斋 云:世以水仙为金琖银臺。盖单叶者,其中真有一酒琖,深黄而金色。” 清 黄宗羲 《小园记》:“买瓦盆百餘,以植草花:水僊、艾人、芳洲、洛阳、茉莉。”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种水仙无 灵璧 石,余尝以炭之有石意者代之。” 冰心 《住事·别后》:“﹝一个女子﹞正低头画那钢琴上摆着的一盆水仙。”参阅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二·水仙》。
水仙的组词: 水的组词 仙的组词
桃花
táo huā 引用解释 亦作“ 桃华 ”。 1.桃树所开的花。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物色》:“‘灼灼’状桃花之鲜,‘依依’尽杨柳之貌。” 唐 张志和 《渔父》词之一:“ 西塞 山前白鷺飞,桃花流水鱖鱼肥。” 元 贯云石 《折桂令·送春》曲:“落日啼鹃,流水桃花。” 清 龚自珍 《宋先生述》:“朱书如桃华,日罄五七十纸。” 杨朔 《海市》:“年年桃花开时,就像那千万朵朝霞到海岛上来。” 2.形容女子容貌。 唐 温庭筠 《照影曲》:“桃花百媚如欲语,曾为无双今两身。” 清 徐士銮 《宋艳·驳辨》:“诗云:一从蕙死兰枯后,刚道桃花好面皮。” 3.指桃花马。 唐 岑参 《玉门关盖将军歌》:“桃花叱拨价最殊,骑将猎向城南隅。” 宋 郭昭符 《秋日同知州潘赞善朝阳岩闲望归郡中书事》诗:“画橈渌水沙棠轻,朱鞅追风桃花速。” 4.“ 桃花水 ”的省称。指春汛。 宋 苏轼 《次韵王定国南迁回见寄》:“相逢为我话留滞,桃花春涨孤舟起。” 5.病名。癣的一种。 清 陆长春 《香饮楼宾谈·徐氏二女》:“次女犯桃花百日,为美玉之玷。”
桃花的组词: 桃的组词 花的组词
甜美
tián měi 解释 ◎ 甜美 tiánměi(1) [sweet;luscious]∶具有香甜可口的味道的 新疆的葡萄多甜美 (2) [refreshing;pleasant]∶形容愉快幸福 甜美的爱情 引用解释 1.泛指气、味美好。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蒜》:“蒜宜良輭地。白輭地蒜甜美而科大。”《古今小说·杨谦之客舫遇侠僧》:“﹝蒟酱﹞喫些在口里,且是甜美得好。” 冰心 《寄小读者》九:“我素来是不大喜欢菊花的香气的,竟不知她和着玫瑰花香拂到我的脸上时,会这样地甜美而浓烈!” 2.形容幸福愉快。 老舍 《骆驼祥子》二二:“疲乏后的安息是最甜美的享受。” 峻青 《秋色赋·小侦察员》:“鬼子砍倒了他的杏树!鬼子毁灭了他甜美的生活!” 3.形容声音柔和动听。
甜美的组词: 甜的组词 美的组词
亭亭玉立
tíng tíng yù lì 解释 ◎ 亭亭玉立 tíngtíng-yùlì[slim and graceful;tall and erect] 指身材修长美丽或花木细长挺拔。亦作“玉立亭亭” 引用解释 形容花木主干挺拔或美人的身材修长。 元 无名氏 《醉高歌带喜春来·咏玉簪花》曲:“禁苑中试看花开,谁似他幽闲洁白,亭亭玉立琱轩外。”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有女名 憨园 ,瓜期未破,亭亭玉立,真‘一泓秋水照人寒’者也。” 巴金 《家》二三:“尤其可爱的是她那亭亭玉立的身材,比他妻子 沉氏 的短胖的身子好看多了。”
亭亭玉立的组词: 亭的组词 玉的组词 立的组词
万紫千红
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释 ◎ 万紫千红 wànzǐ-qiānhóng[a riot of colour;blaze of colour] 各种颜色的花朵竞相开放,五彩缤纷。比喻各行各业兴旺发达 引用解释 1.形容百花齐放,色彩绚丽。多指繁盛的春色。 宋 朱熹 《春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元 马致远 《赏花时·弄花香满衣》套曲:“万紫千红妖弄色,娇态难禁风力摆。”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打围》:“兰舟渡,万紫千红,闹花枝浪蝶狂蜂。” 袁鹰 《春华》:“比起园林和花圃里那万紫千红的琪花瑶草,这瓶鲜花自然不能算多,也未必全是佳品。” 2.比喻事物的丰富多彩、欣欣向荣。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开国之初,生机蓬勃。虽然百废待兴,已经是万紫千红的局面。”《花城》1981年第3期:“﹝这﹞不就是祖国轻工业千姿百态、万紫千红的一个个侧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