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的组词
空口无凭
kōng kǒu wú píng 解释 ◎ 空口无凭 kōngkǒu-wúpíng[verbal statement cannot be depended] 只凭嘴说却拿不出真凭实据 空口无凭,立字为证 引用解释 谓单是嘴说而设有真凭实据。《官场现形记》第二七回:“空口无凭的话,门生也不敢朝着老师来説。”
寥寥无几
liáo liáo wú jǐ 解释 ◎ 寥寥无几 liáoliáo-wújǐ(1) [be very few; be only a few; can be counted on the fingers of one's hand]∶形容非常稀少,没有几个 动身的那一天,绅士们来送的寥寥无几,就是万民伞亦没有人送。——《文明小史》 朝外开的窗户寥寥无几,而且从窗口往外看的视域有限,很不美观 (2) [tiny handful] ∶人数极少 自由党在议会的代表被减到寥寥无几了 (3) [few and far between]∶没有几个 无名诗人大有人在,杰出诗人则寥寥无几 引用解释 形容数量非常少。 清 厉鹗 《<东城杂记>序》:“每欲攷里中旧闻遗事,而志乘所述,寥寥无几。”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变法不知本原之害》:“工艺不兴,製造不讲,土货销场,寥寥无几,能争利乎?” 峻青 《瑞雪图》:“秋天勉强落了几场小雨,大秋作物虽然没有干死,但收到手的粮食却寥寥无几。”
寥寥无几的组词: 寥的组词 无的组词 几的组词
碌碌无为
lù lù wú wéi 解释 ◎ 碌碌无为 lùlù-wúwéi[incompetent] 碌碌:平庸的样子。平平庸庸,无所作为 吾诸儿碌碌,他日继吾志事,惟此生耳。——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平庸而无所作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一章:“我早就这样想:与其碌碌无为地混这一生,不如壮烈地去死!” 秦牧 《<长河浪花集>序》:“几十年来,虽然不能够说完全碌碌无为,但是回忆起进城之前,见到那些老战士时心里曾经涌起的感情,见到第一面五星红旗时心里曾经涌起的感情,却不禁有愧疚之感。”
碌碌无为的组词: 碌的组词 无的组词 为的组词
漫无边际
màn wú biān jì 解释 ◎ 漫无边际 mànwúbiānjì(1) [boundless]∶水势宽广,一望无边 (2) [discursive;rambling;straying far from the subject]∶比喻言语、文字不切题,相去甚远 这些早期的新颖而漫无边际的唯物主义的传播者
默默无闻
mò mò wú wén 解释 ◎ 默默无闻 mòmò-wúwén[unknown] 没有声息,不闻名而鲜为人知 几乎完全是默默无闻的 默默无闻的挑战者 引用解释 不出名,无人知晓。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陬邑官亲》:“其官亲某,向司徵比,默默无闻。” 阿英 《许穆夫人》:“像她这样热爱祖国的诗人,不会不继续关怀自己的国家,不会默默无闻的。” 王汶石 《风雪之夜·土屋里的生活》:“你把自己献给农村社会主义建设,默默无闻地工作着,这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默默无闻的组词: 默的组词 无的组词 闻的组词
目无法纪
mù wú fǎ jì 引用解释 见“ 目无王法 ”。
目中无人
mù zhōng wú rén 解释 ◎ 目中无人 mùzhōng-wúrén [supercilious;consider everybody and everything beneath one's notice] 目空一切,骄傲,蔑视他人 那种目中无人的腔调 引用解释 1.眼里没有别人。形容狂妄自大,看不起人。《说唐》第七回:“你看他目中无人,待我去打这狗头下来。”《红楼梦》第十回:“因他仗着 寳玉 和他相好,就目中无人。” 巴金 《秋》二九:“我对你说,你不要目中无人,就把长辈都不放在眼睛里。”亦作“ 目无餘子 ”、“ 目空餘子 ”。 2.馀子,其馀的人。 梁启超 《新民说》十二:“摭拾区区口耳四寸之学问,吐出訑訑气燄万丈之言词,目无餘子,而我躬亦不知何存。” 刘泽湘 《过西山辟支生墓》诗:“胸有千秋梦日边,目空餘子超尘表。” 马南邨 《燕山夜话·交友待客之道》:“我们看到有一些人接待宾客态度不好,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不虚心,如果遇到对方有弱点,就更加盛气凌人,目空馀子。”
朴实无华
pǔ shí wú huá 解释 ◎ 朴实无华 pǔshí-wúhuá[simple and unadorned] 质朴实在而不浮华 朴实无华的拱门 朴实无华的风格 引用解释 质朴实在而不浮华。 巴金 《<爝火集>后记》:“它只是平铺直叙,朴实无华地讲会见的事情。”
其乐无穷
qí lè wú qióng 解释 ◎ 其乐无穷,其乐不穷 qílè-wúqióng,qílè-bùqióng [the joy is boundless] 其中的乐趣无穷无尽 穷人却挟了一条破席,铺在路上,脱衣服,浴凉风,其乐无穷,这叫“席卷天下”。——鲁迅《安贫乐道法》
亲密无间
qīn mì wú jiàn 引用解释 关系密切,没有丝毫隔阂。语本《汉书·萧望之传赞》:“ 萧望之 歷位将相,藉师傅之恩,可谓亲昵亡间。及至谋泄隙开,谗邪构之,卒为便嬖宦竖所图,哀哉!” 冯德英 《迎春花》十九:“ 老东山 和未过门的儿媳妇,父女般的谈着,似乎他们之间,过去没有发生什么纠纷和不愉快,从来就是亲密无间的。”
秋毫无犯
qiū háo wú fàn 解释 ◎ 秋毫无犯 qiūháo-wúfàn[(of high disciplined troops) not commit the slightest offence against the civilians] 秋毫:动物入秋新换的绒毛,比喻纤细之物。丝毫不侵犯。喻指军纪严明 持军整齐,秋豪(毫)无犯。——《后汉书·岑彭传》 引用解释 丝毫不侵犯别人的利益。多指军队纪律严明,不拿民间一针一线。《后汉书·岑彭传》:“ 彭 首破 荆门 ,长驱 武阳 ,持军整齐,秋毫无犯。” 元 郑光祖 《王粲登楼》第一折:“我与人秋毫无犯,则为气昂昂误得我这鬢斑斑,久居在簞瓢陋巷、风雪柴关。”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自传》:“到 桂林 围攻多时不克,弃围过 湖南 等处,大招士马,一路士民乐从,秋毫无犯。”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五:“解放军进城以后,风餐露宿,秩序井然,买卖公平,秋毫无犯。”
忍无可忍
rěn wú kě rěn 解释 ◎ 忍无可忍 rěnwúkěrěn[last straw] 到了不能忍耐的地步 那句话已使人忍无可忍了 引用解释 忍受到再也无法忍受下去。《三国志·魏志·孙礼传》:“﹝ 孙礼 ﹞涕泣横流。 宣王 曰:‘且止,忍无可忍。’” 蔡东藩 《唐史通俗演义》第六十回:“公主未免挟贵自尊, 曖 忍无可忍。” 张天民 《战士通过雷区》:“他们欺人太甚,我们忍无可忍,被迫自卫还击,是应该的,也到时候了。”
忍无可忍的组词: 忍的组词 无的组词 可的组词
若无其事
ruò wú qí shì 解释 ◎ 若无其事 ruòwúqíshì[as if nothing had happened;calmly;casually] 好像没有那回事似的。形容态度镇静或漠不关心 若无其事的捧了一杯茶来。——茅盾《霜叶红似二月花》 引用解释 好像没有那么回事似的。形容态度镇静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叶圣陶 《线下·潘先生在难中》:“希望家长们能体谅这一层意思,若无其事地依旧把子弟送来:这不仅是家庭和学校的益处,也是地方和国家的荣誉。” 巴金 《秋》二八:“他看见 国光 ,自然先说几句普通的应酬话,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
史无前例
shǐ wú qián lì 解释 ◎ 史无前例 shǐwúqiánlì[unprecedented;have no precedent in history]谓在历史上是空前的,找不到同样的例子;前所未有 史无前例的壮举 仅仅是十年时间,从工农业生产增长的情况来看,从人民生活水平迅速的提高来看,我们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太阳的光辉》 引用解释 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例。 左齐 《南泥湾屯垦·安营扎寨》:“一定用我们的双手,创造出史无前例的奇迹!”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列车上的人会赞叹这史无前例的工程,赞叹这征服千山万水的奇迹。” 吴晗 《春天的诗》:“办这样的学校是史无前例的。”
手足无措
shǒu zú wú cuò 解释 ◎ 手足无措 shǒuzú-wúcuò[at a loss what to do;be bewildered] 指非常慌乱,不知怎么办才好 臣所以凌兢受命,俯伏荷恩,心魂不宁手足无措。——唐· 白居易《谢蒙恩赐设状》 引用解释 手脚无安放处。喻动辄得咎,不知所从。语出《论语·子路》:“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礼记·仲尼燕居》:“若无礼,则手足无所措,耳目无所加,进退揖让无所制。”《陈书·后主纪》:“自画冠既息,刻吏斯起,法令滋章,手足无措。”后亦用以形容临事慌张,不知如何是好。《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急得家人 王定 手足无措,三回五次催他回去。”《红楼梦》第九六回:“那人先自唬的手足无措,见这般势派,知道难逃公道。” 许地山 《女儿心》:“听说一两日间民军便要进城,住在城里的旗人更吓得手足无措。”
水火无情
shuǐ huǒ wú qíng 解释 ◎ 水火无情 shuǐhuǒ-wúqíng[water and fire are merciless] 指水灾、火灾来势凶猛,毫不容情 引用解释 谓水灾火灾来势凶猛,毫不留情。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二折:“您外面将堤堰来撅,俺城中把金鼓鸣,正是外合里应,教 智伯 纔知水火无情。” 柏叶 《金苹果》第四场:“水火无情多可怕,为旁人去操心真是傻瓜。”
熟视无睹
shú shì wú dǔ 解释 ◎ 熟视无睹 shúshì-wúdǔ[turn a blind eye;pay no attention to a familiar sight;be ignorant of] 常看到却跟没有看见一样,指对某一事物漠不关心 商品这个东西,千百人,天天看它,用它,但是熟视无睹。——《什么是知识》 引用解释 见“ 熟视无覩 ”。
束手无策
shù shǒu wú cè 解释 ◎ 束手无策 shùshǒu-wúcè[without resource] 困难时无可以渡过难关的办法,无计可施 觉民对那许多人的束手无策感到失望。—— 巴金《秋》 引用解释 谓捆住双手,无计可施。形容遇到问题没有解决的办法。 宋 陆游 《南唐书·朱元传论》:“ 元 降,诸将束手无策,相与为俘纍以去。”《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那船上管船的舵工,押船的朝奉,面面相覷,束手无策。” 茅盾 《锻炼》十四:“眼看着病症如此严重,明知道该怎么医治,可是又束手无策;这是我们做医生的最大的痛苦。”
肆无忌惮
sì wú jì dàn 解释 ◎ 肆无忌惮 sìwújìdàn(1) [without scruple;with impunity] 恣意妄行,毫无顾忌 世荣居中书数月,恃委任之专,肆无忌惮,视丞相犹虚位也 (2) ——《元史·卢世荣传》 引用解释 任意妄为,无所畏忌。语本《礼记·中庸》:“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宋 朱熹 《与王龟龄》:“遗君后亲之论交作,肆行无所忌惮。”《元史·奸臣传·卢世荣》:“ 世荣 居中书纔数月,恃委任之专,肆无忌惮,视丞相犹虚位也。”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余更肆无忌惮,牛背狂歌,沙头醉舞,随其兴之所至,真生平无拘之快游也!” 老舍 《不成问题的问题》:“农场糟到了极度。那喊叫‘我们胜利了’的,当然更肆无忌惮,几乎走路都要摹仿螃蟹。” 周恩来 《反对扩大内战与政治暗杀的严正声明》:“ 李公朴 先生被刺后四天, 闻一多 先生父子又被刺,这完全是有计划的,而且是肆无忌惮的政治暗杀。”
索然无味
suǒ rán wú wèi 引用解释 毫无意味或毫无兴致的样子。 明 杨慎 《丹铅杂录·论衡》:“盖文有以含蓄不尽为工者……説尽,则索然无味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二回:“ 豹英 至此,也自索然无味,只得把几件父亲所用的衣服,及姨娘几件细毛衣服要了,动身回省。”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立此存照”(三)》:“我情愿做一回‘文剪公’,因为事情和文章都有意思,太删节了怕会索然无味。”亦作“ 索然寡味 ”。 刘师培 《论近世文学之变迁》:“然以空疏者为之,则枯木朽荄,索然寡味,仅得其转折波澜。” 沙汀 《困兽记》二二:“现在,依旧是那些红缎对联,那些题款,但当他凝神望定它们的时候,他的兴致却索然寡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