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天气的四字词语
满面春风
mǎn miàn chūn fēng 解释 ◎ 满面春风 mǎnmiàn-chūnfēng[be beaming with satisfaction;be radiant with happiness] 形容内心的喜气显露于面部 引用解释 形容心情喜悦,满脸笑容。 元 王实甫 《丽春堂》第一折:“得胜归来喜笑浓,气昂昂,志卷长虹,饮千钟,满面春风。”《警世通言·赵春儿重旺曹家庄》:“专一穿花街,串柳巷,喫风月酒,用脂粉钱,真个满面春风,挥金如土,人都唤他做‘ 曹獃子 ’。” 老舍 《茶馆》第一幕:“ 秦仲义 穿得很讲究,满面春风,走进来。”
满园春色
mǎn yuán chūn sè 解释 ◎ 满园春色 mǎnyuán-chūnsè[spring is everywhere] 形容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鸟语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解释 ◎ 鸟语花香 niǎoyǔ-huāxiāng[birds sing and flowers give forth their fragrance-characterizing a fine spring day] 鸟儿叫,花儿飘香,形容春天的令人陶醉的景致。也说“花香鸟语” 引用解释 鸟鸣叫,花飘香。多形容春天媚人的景象。 宋 吕本中 《庵居》诗:“鸟语花香变夕阴,稍闲復恐病相寻。” 清 李渔 《比目鱼·肥遯》:“相公,你看一路行来,山青水緑,鸟语花香,真箇好风景也。” 刘白羽 《日出》:“我到了 黄山 ,开始登山时,鸟语花香,天气晴朗。”
倾盆大雨
qīng pén dà yǔ 解释 ◎ 倾盆大雨 qīngpén-dàyǔ(1) [waterspout]∶雨极大 烟拥层峦云拥腰,倾盆大雨定明朝。——宋· 苏轼《雨意》 (2) [a great pour of] (3) 比喻一次就布置很多的工作任务与学习要求 倾盆大雨地灌知识,怎么吃得消 (4) 比喻大量地 一阵倾盆大雨似的漫骂
秋高气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解释 ◎ 秋高气爽 qiūgāo-qìshuǎng[balmy autumn day;fine autumn weather;sky in autamn is high and atmosphere pleasant;the clear and crisp autumn climate] 形容秋天气候清明爽朗 方拟秋高气爽,遣将西征,…——清· 梁绍壬《史阁部书》 引用解释 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气候凉爽宜人。语本 唐 杜甫 《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 玉山 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 宋 葛长庚 《酹江月·罗浮赋别》词:“ 罗浮山 下,正秋高气爽,凄凉风物。” 清 袁于令 《西楼记·错梦》:“秋高气爽雁行斜,暗风吹乱蛩悲咽。” 郁达夫 《迟桂花》:“像这样的秋高气爽的时节,白白地消磨在煤烟灰土很深的 上海 ,实在有点可惜。”亦作“ 秋高气肃 ”。 宋 张抡 《醉落魄·咏秋》词之四:“秋高气肃,西风又拂盈盈菊。”
生机勃勃
shēng jī bó bó 解释 ◎ 生机勃勃 shēngjī-bóbó[dynamic] 形容生活力很旺盛 油田一片生机勃勃,繁忙兴旺的景象。——张天民《创业》
生机勃勃的组词: 生的组词 机的组词 勃的组词
腾云驾雾
téng yún jià wù 解释 ◎ 腾云驾雾 téngyún-jiàwù(1) [lik a god who mounts the clouds and ride the wist speed acroos the sky]∶乘云雾而行。比喻速度迅疾 (2) [speed on as if fly in the sky]∶比喻奔驰迅速 (3) [feel giddy]∶比喻头脑昏乱迷糊 引用解释 1.谓乘云雾飞行。《西游记》第五八回:“那家子又惊又喜道:‘是几位腾云驾雾的罗汉歇在我家!’”《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只见那马双耳一竪,四脚凌空,就如腾云驾雾一般,耳边只听得唿唿的风声。”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五:“于是,他就腾云驾雾,遨游长空,向那 贾 家大院飞去了。” 2.形容神志恍惚。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道静 坐在凳子上,头脑昏昏沉沉,好像在腾云驾雾。”
万紫千红
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释 ◎ 万紫千红 wànzǐ-qiānhóng[a riot of colour;blaze of colour] 各种颜色的花朵竞相开放,五彩缤纷。比喻各行各业兴旺发达 引用解释 1.形容百花齐放,色彩绚丽。多指繁盛的春色。 宋 朱熹 《春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元 马致远 《赏花时·弄花香满衣》套曲:“万紫千红妖弄色,娇态难禁风力摆。”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打围》:“兰舟渡,万紫千红,闹花枝浪蝶狂蜂。” 袁鹰 《春华》:“比起园林和花圃里那万紫千红的琪花瑶草,这瓶鲜花自然不能算多,也未必全是佳品。” 2.比喻事物的丰富多彩、欣欣向荣。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开国之初,生机蓬勃。虽然百废待兴,已经是万紫千红的局面。”《花城》1981年第3期:“﹝这﹞不就是祖国轻工业千姿百态、万紫千红的一个个侧影吗?”
欣欣向荣
xīn xīn xiàng róng 解释 ◎ 欣欣向荣 xīnxīn-xiàngróng[flourish prosperous;thriving;grow luxuriantly] 指草木生长茂盛。比喻事业蓬勃兴旺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晋· 陶潜《归去来兮辞》 引用解释 1.草木生长茂盛貌。 晋 陶潜 《归去来辞》:“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宋 司马光 《和范景仁宿憩鹤寺》:“最爱欣欣向荣木,每来相见不相疏。” 叶圣陶 《搭班子》:“好像春晴的原野,只有青天,只有阳光;在其间欣欣向荣的,只有鲜花和绿草。” 2.今多用以比喻事业的蓬勃发展。 周恩来 《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欣欣向荣的组词: 欣的组词 向的组词 荣的组词
烟消云散
yān xiāo yún sàn 解释 ◎ 烟消云散 yānxiāo-yúnsàn(1) [disappear(vanish) like mist and smoke;turn to dust and ashes] 比喻事物消失净尽 他的一切烦恼烟消云散 (2) 也说“云消雾散” 引用解释 亦作“烟消云散”。 比喻事物消失。 元 张养浩 《天净沙》曲:“更着十年试看,烟消云散,一杯谁共歌欢?” 孙中山 《对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告别词》:“当时结成的团体,虽然是风起云涌,有百十之多。但是不久,所有的团体,便烟消云散。”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两三千万两的股本,一部分归了耗费,一部分归了私囊,一部分成了北方军人的私斗军费,于是川汉铁路终于烟消云散了。”
莺歌燕舞
yīng gē yàn wǔ 解释 ◎ 莺歌燕舞 yīnggē-yànwǔ[scene of prosperity with orioles singing and swallows darting] 黄莺歌唱,燕子飞舞,形容春光明媚喜人或比喻大好形势 大地春回,莺歌燕舞 引用解释 亦作“ 鶯吟燕舞 ”。 莺啼如歌,燕飞若舞。形容春光明媚,万物欢悦。亦喻形势大好。 宋 卢炳 《满江红·贺赵县丞》词:“日丽风和薰协气,鶯吟燕舞皆欢意。” 宋 姜夔 《杏花天影》词:“ 金陵 路,鶯吟燕舞。算潮水,知人最苦。”一本作“ 鶯吟燕儛 ”。 明 冯惟敏 《端正好·邑斋初度自述》套曲:“空孤负,鶯歌燕舞,檀板绣氍毹。” 清 张琦 《丑奴儿慢》词:“多少冶游,鶯歌燕舞。” 毛泽东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词:“到处鶯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
雨后春笋
yǔ hòu chūn sǔn 解释 ◎ 雨后春笋 yǔhòu-chūnsǔn[bamboo shoots after a spring rain] 大雨过后,春笋旺盛地长出来。比喻新事物蓬勃涌现。 引用解释 春天下过雨后竹笋长得又快又多。比喻新生事物大量涌现,蓬勃发展。语本 宋 张耒 《食笋》诗:“荒林春雨足,新笋迸龙雏。”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实施宪政的提案有如雨后春笋。”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一章二:“不到三个月,读夜书的工人,就像雨后春笋,一天多过一天。”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五章:“村里死气沉沉,只听见牛叫、犬吠、鸡鸣,闷得人发慌,而如雨后春笋的城市建设,却向着三年级小学生 改霞 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