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英雄人物的词语
深谋远虑
shēn móu yuǎn lǜ 解释 ◎ 深谋远虑 shēnmóu-yuǎnlǜ[think deeply and plan carefully;thoughtful and shrewd] 周密谋划,考虑深远 深谋远虑,行军用兵之道,非及向时之士也。——汉· 贾谊《过秦论》 引用解释 谓计划周密,考虑深远。 汉 贾谊 《过秦论上》:“深谋远虑,行军用兵之道,非及曩时之士也。” 唐 杨炯 《百泉县令李楚才神道碑》:“辞 殷 而奉 周 ,背 楚 而归 汉 ,深谋远虑,即 良 平 无以加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三:“不怕 朱延年 很聪明又很调皮,遇到深谋远虑、老练圆滑的 徐总经理 却总感到局促不安。”亦作“ 深图远筭 ”、“ 深猷远计 ”。《后汉书·朱祐景丹等传论》:“议者多非 光武 不以功臣任职,至使英姿茂绩,委而勿用。然原夫深图远筭,固将有以焉尔。” 明 李东阳 《<桃溪杂稿>序》:“先生好古力践,深猷远计,发而为言者,固其所自立也。”
神通广大
shén tōng guǎng dà 解释 ◎ 神通广大 shéntōng-guǎngdà[be infinitely resourceful]本为宗教称神道法力无边、无所不能。泛指本领极大 引用解释 形容本领、手段极为高强。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一折:“贫僧神通广大,法力高强。”《西游记》第六七回:“这猴儿凡事便要自专。倘或那妖精神通广大,你拿他不住,可不是我出家人打誑语么?” 茅盾 《子夜》四:“可是话刚出口,他又后悔不该得罪这位神通广大的 李四 。”
身先士卒
shēn xiān shì zú 解释 ◎ 身先士卒 shēnxiānshìzú[charge at the head] 将帅在士卒前面,带头作战。现也指领导带头走在群众前面 领导同志身先士卒 [孙]策西袭庐江太守 刘勋,辅随从,身先士卒,有功。——《三国志·孙辅传》 引用解释 语本《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当敌勇敢,常为士卒先。”后因以“身先士卒”谓作战时将帅冲在士兵前面,奋勇杀敌。《三国志·吴志·孙辅传》:“ 策 西袭 庐江 太守 刘勋 , 辅 随从,身先士卒,有功。” 唐 王维 《送高判官从军赴河西序》:“不待成师,固将身先士卒;常思尽敌,不以贼遗君父。” 熊伯涛 《黄陂大捷》:“枪响后,自己又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亦作“ 身先士众 ”。《旧唐书·李密传》:“公当身先士众,早定 关中 ,乃欲急自尊崇,何示人不广也!”
视死如归
shì sǐ rú guī 解释 ◎ 视死如归 shìsǐrúguī[face death unflinchingly] 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样。指不怕死 是故君子以义死难,视死如归;生而辱不如死而荣。——《史记·蔡泽列传》 引用解释 把赴死看作如归家一样。形容不怕死。多指为了正义,不惜牺牲。《管子·小匡》:“平原广牧,车不结辙,士不旋踵,鼓之而三军之士视死如归。” 金 元好问 《四哀诗·李钦叔》:“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三国演义》第二五回:“ 关公 怒曰:‘此言特説我也。吾今虽处絶地,视死如归,汝当速去,吾即下山迎战。’” 邹韬奋 《劲儿多好》:“ 东北 民众义军之视死如归,前仆后继,亦为显著之事实。”亦作“ 视死若归 ”、“ 视死犹归 ”。《淮南子·兵略训》:“故战日有期,视死若归。” 晋 葛洪 《抱朴子·弭讼》:“夫不伏之人,视死犹归,血刃之祸,於是将起。”
所向披靡
suǒ xiàng pī mǐ 解释 ◎ 所向披靡 suǒxiàng-pīmǐ[(of troops) carry all before one; sweep away all obstacles] 比喻力量所达到之处,敌人望风溃散或一切障碍皆被清除 引用解释 谓风吹到的地方,草木随之倒伏。比喻力量所到之处,什么也阻挡不了。《艺文类聚》卷六十引 晋 荀□ 《灵鬼志》:“ 河间王 顒 既败于 关中 ,有给使 陈安 者,甚壮健;常乗一赤马,俊快非常;双持二刀,皆长七尺;驰马运刀,所向披靡。”《周书·王雅传》:“擐甲步战,所向披靡, 太祖 壮之。” 郭小川 《矿工不怕鬼》诗:“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因而每一战必能所向披靡。”亦作“ 所向皆靡 ”。《太平御览》卷三○二引《东观汉记》:“﹝ 贾復 ﹞於是被羽先登,所向皆靡。诸将皆服其勇。”
谈笑自若
tán xiào zì ruò 解释 ◎ 谈笑自若 tánxiào-zìruò[go on talking and laughing as if nothing had happened;be one's joking self] 在特殊场合或异常情况下,也能与平常一样以极其自然的神态谈论欢笑 引用解释 和平常一样有说有笑。形容态度自然。《后汉书·孔融传》:“ 融 隐几读书,谈笑自若。” 宋 苏轼 《故龙图阁学士滕公墓志铭》:“入朝未对,而左右不悦者又中以飞语,復贬 筠州 。士大夫为公危慄,或以为且有后命,公谈笑自若。”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二六章:“但那些划艇的小伙子和姑娘大嫂,毫不畏惧风浪,谈笑自若地破浪前进。”亦作“ 谈笑自如 ”。 宋 陈师道 《后山谈丛》卷一:“ 契丹 犯 澶渊 ,急书日至,一夕凡五至, 莱公 不发封,谈笑自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 宜春 谈笑自如,殊无愠色。” 许地山 《危巢坠简·无忧花》:“席间也有很多她所认识的朋友,所以她谈笑自如很不寂寞。”
挺身而出
tǐng shēn ér chū 解释 ◎ 挺身而出 tǐngshēn’érchū[step forward boldly;stand up and volunteer to help;fling oneself into the breach] 遇险临危,奋身勇出,负起重任 引用解释 勇敢地站出来。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二本第三折:“小生挺身而出,作书与 杜将军 ,庶几得免夫人之祸。”《荡寇志》第八三回:“我便挺身而出,由他碎刀万剐!” 马烽 《刘胡兰传·挑起千斤重担》:“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应该挺身而出。”
伟大
wěi dà 解释 ◎ 伟大 wěidà(1) [great;greatness] (2) 十分崇高卓越 伟大的事业 (3) 超出寻常,令人钦佩敬仰的 伟大的领袖 (4) [mighty;bigness]∶非常雄伟宏大 引用解释 1.巨大;魁梧。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伊烂拏钵伐多国》:“国南界大山林中多诸野象,其形伟大。” 陈天华 《狮子吼》:“那方丈年约五十餘岁,身躯伟大。” 郭沫若 《虎符》第二幕:“有间,一伟大男子出城,年在四十左右。” 2.崇高;雄伟;令人景仰。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总论》:“於戏,伟大哉我国民!”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 中国 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以自己的鲜血来洗刷近百年来被奴役的耻辱。” 巴金 《秋·序》:“我不敢比拟伟大的心灵,不过我也有过友情的鼓舞。” 3.宏大;不寻常。 穆湘玥 《中国棉织业发展史》:“大规模之纺织工业,厂屋如云,织工如鯽,机声轧轧,运转自如,生产力伟大,实数百倍於手工业纺织,而其出品之佳良,亦远非手工粗製之品可以拟。”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三四:“ 中国 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 郭沫若 《恢复·峨嵋山上的白雪》:“我站在月光下的乱石之中,要感受着一片伟大的苍凉。”
伟大的组词: 伟的组词 大的组词
无所畏惧
wú suǒ wèi jù 解释 ◎ 无所畏惧 wúsuǒwèijù[fearless;daring;dauntless;bold] 大胆;毫不惧怕地面对险情和难题,迎着困难上 胆小一些的人可能会犹豫,而他完全是无所畏惧的 引用解释 没有什么惧怕的,什么都不怕。《魏书·董绍传》:“此是 绍 之壮辞,云 巴 人劲勇,见敌无所畏惧,非实瞎也。”《云笈七籤》卷九四:“又如勇士逢贼,无所畏惧,挥剑当前,群寇皆溃。” 严文井 《<建国十年文学创作选(散文特写)>序言》:“一个无所畏惧的巨人,精神百倍地向着未来迈开了大步。”
枭雄
xiāo xióng 解释 ◎ 枭雄 xiāoxióng[a fierce and ambitious person;formidable man] 骁悍雄杰之人,犹言雄长,魁首,多指强横而有野心之人 争为枭雄。——陈琳《檄吴将校部曲文》 备乃世之枭雄。——《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凶狠专横。《文选·陈琳<为袁绍檄豫州>》:“而 操 豺狼野心,潜包祸谋,乃欲摧挠栋梁,孤弱 汉 室,除灭忠正,专为梟雄。” 张铣 注:“梟,恶鸟也;雄,强也。言 操 如恶鸟之强也。”《晋书·李特载记论》:“世传凶狡,早擅梟雄,太息 剑门 ,志吞井络。” 梁启超 《中国积弱溯源论》第三节:“故夫今日之政术,不知经几百千万梟雄险鷙敏练桀黠之民贼,所运算布画,斟酌损益,而今乃集其大成者也。” 2.指强横之徒。 清 侯方域 《上三省督府剿抚议》:“羣盗就哺无术,岂能持久,将见梟雄日渐消沮。” 章炳麟 《代议然否论》:“田不自耕植者不得有……旷土不建筑穿治者不得有:不使梟雄拥地以自殖也。” 3.骁勇雄豪。《三国志·吴志·周瑜传》:“ 刘备 以梟雄之姿,而有 关羽 、 张飞 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而至 康熙 世之 察罕汗 ,故梟雄,儿童时好战鬭戏,及即位,同戏诸人皆为将,日事攻战。” 清 薛福成 《筹洋刍议·藩邦》:“ 李扬才 窥其为侮,从而生心,纠数千之党,徘徊边外,睢盱川伏,谅不过草窃之辈,决非梟雄之才。” 4.雄豪杰出的人物。《三国志·吴志·鲁肃传》:“加 刘备 天下梟雄,与 操 有隙,寄寓於 表 , 表 恶其能而不能用也。”《三国演义》第三四回:“ 刘备 世之梟雄,久留於此,后必为害,可就今日除之。”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七篇:“渡 江 以后,此风弥甚,有违言者,惟一二梟雄而已。”
枭雄的组词: 枭的组词 雄的组词
雄才大略
xióng cái dà lüè 解释 ◎ 雄才大略 xióngcái-dàlüè[(a man of) great talent and bold vision;statesman of rare gifts and bold strategy] 杰出的才能,非凡的谋略 宣帝居上将之重,诸子并有雄才大略。——《晋书·景怀夏侯皇后传》 引用解释 见“ 雄材大略 ”。
雄心壮志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解释 ◎ 雄心壮志 xióngxīn-zhuàngzhì[lofty aspirations and great ideals] 远大的抱负,豪壮的理想 雄心壮志销难尽,惹得旁人笑热魔。——清· 秋瑾《感时二章》 引用解释 远大的抱负和志向。 宋 欧阳修 《苏才翁挽诗》之二:“雄心壮志两峥嶸,谁谓中年志不成。” 清 秋瑾 《感时》诗:“雄心壮志销难尽,惹得旁人笑热魔。”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三章:“他也明白 卢象升 在朝廷上的处境是困难的, 杨嗣昌 和 高起潜 会合力对付他,会使他的雄心壮志付诸东流。”
血气方刚
xuè qì fāng gāng 解释 ◎ 血气方刚 xuèqì-fānggāng[full of sap] 形容年青气盛,感情易于冲动 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论语·季氏》 引用解释 谓年轻人精力正旺盛。《论语·季氏》:“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鬭。” 刘宝楠 正义:“壮谓气力方当刚强,喜於争鬭。” 元 关汉卿 《陈母教子》第一折:“他终则是寒门卿相,正青春血气方刚,拥虹蜺气吐三千丈。” 闻一多 《可怕的冷静》:“最可虑的是不通世故而血气方刚的青年,面对这种事实,又将作何感想?”亦作“ 血气方盛 ”、“ 血气方壮 ”。《后汉书·杨终传》:“黄门郎年幼,血气方盛,既无 长君 退让之风,而要结轻狡无行之客。” 南朝 梁 沉约 《忏悔文》:“又追寻少年,血气方壮,习累所缠,事难排豁。”《新唐书·张嘉贞传》:“昔 马周 起徒步,謁人主,血气方壮, 太宗 用之,能尽其才,甫五十而没。”
一马当先
yī mǎ dāng xiān 解释 ◎ 一马当先 yīmǎ-dāngxiān[be in the forefront;take the lead] 形容带头,领先,作榜样 引用解释 策马走在最前列。多形容领先,带头。《水浒传》第九六回:“﹝ 乔道清 ﹞即便勒兵列阵,一马当先, 雷震 等将簇拥左右。” 徐特立 《纪念“五四”对青年的希望》:“四十年前,我国青年一马当先,向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 李自成 看见敌人增加了援军,士气复振,就赶快把人马整顿一下,由他一马当先,继续猛冲猛攻。”
英姿
yīng zī 解释 ◎ 英姿 yīngzī[heroic bearing] 英俊勇武的风姿 英姿飒爽 引用解释 1.英俊威武的神态。 汉 班固 《为第五伦荐谢夷吾疏》:“窃见 鉅鹿 太守 会稽 谢夷吾 ……英姿挺特,奇伟秀出。” 宋 王安石 《韩忠献挽辞》之二:“英姿爽气归图画,茂德元勛在鼎彝。” 清 唐孙华 《忆颐儿时就婚外家》诗:“犀角幼丰盈,英姿润琼玖。” 毛泽东 《为女民兵题照》诗:“颯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 郭祥 见 花正芳 斜背着冲锋枪,押着俘虏,英姿勃勃地走过来。” 2.卓越的天资、才华。《周书·文帝纪上》:“窃观 宇文夏州 ,英姿不世,雄謨冠时。” 宋 洪迈 《容斋四笔·李太白怖州佐》:“予谓 白 以白衣入翰林,其盖世英姿,能使 高力士 脱鞾於殿上,岂拘拘然怖一州佐耶?” 宋 陆游 《贺皇太子受册笺》:“英姿达识,事洞照於几先;强记博闻,言必稽於古训。”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谕覆敞天燕方永年诗》之一:“英姿磊落是贤豪,招纳还期道义高。” 3.指才智出众的人。《后汉书·朱祐景丹等传论》:“议者多非 光武 不以功臣任职,至使英姿茂绩,委而勿用。”
英姿的组词: 英的组词 姿的组词
义无反顾
yì wú fǎn gù 解释 ◎ 义无反顾 yìwúfǎngù(1) [honour permits no turning back]∶高度的正义感或责任心不容许回溯到以前的时间或地点 (2) [be duty-bound not to turn back]∶从道义上讲只能勇往直前,不能回顾、退缩 引用解释 秉义直前,决不回顾退缩。本作“义不反顾”。《史记·司马相如列传》:“夫边郡之士,闻烽举燧燔,皆摄弓而驰,荷兵而走,流汗相属,唯恐居后,触白刃,冒流矢,义不反顾,计不旋踵,人怀怒心,如报私讎。” 邹韬奋 《持久战的重要条件》:“民众方面认清这一点,便应该存着百折不回、义无反顾的沉着的心理。”
勇敢
yǒng gǎn 解释 ◎ 勇敢 yǒnggǎn (1) [have nerve;brave;courageous]∶有勇气,有胆量 勇敢精神 (2) [brave person]∶勇敢的人 国中勇敢 引用解释 1.有勇气,有胆量。《庄子·徐无鬼》:“筋力之士矜难,勇敢之士奋患。”《史记·刺客列传》:“至 齐 , 齐 人或言 聂政 勇敢士也,避仇隐於屠者之閒。” 清 魏源 《陶文毅公神道碑铭》:“天子震悼,詔以公任事勇敢,不避嫌怨,堪式百辟。”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城乡全不缺少勇敢忠诚适于理想的兵士,与温柔耐劳适于家庭的妇女。” 2.指勇敢的人。《汉书·赵敬肃王彭祖传》:“ 彭祖 上书冤讼 丹 ,愿从国中勇敢击 匈奴 ,赎 丹 罪。”《周书·侯植传》:“ 植 乃散家财,率募勇敢,讨贼。”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募勇敢,练乡兵。”
勇敢的组词: 勇的组词 敢的组词
勇往直前
yǒng wǎng zhí qián 解释 ◎ 勇往直前 yǒngwǎng-zhíqián[strike bravely forward;go ahead boldly;advance courageously] 毫无畏惧地一直向前 从俱摩拳擦掌,个个勇往直前。——《封神演义》 引用解释 勇敢地一直前进。 李贽 《史阁叙述》附 明 刘东星 《史阁款语》:“动步不敢,见勇往直前者则指为轻进。”《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 子路 那副勇往直前的性儿,却又不能体会到此。” 茅盾 《陀螺》:“丧失了勇往直前生活下去的气概,是人生斗争中的败军心理。”
镇定自若
zhèn dìng zì ruò 解释 ◎ 镇定自若 zhèndìng-zìruò[remain calm] 指面对灾难时冷静的表现 表面上都镇定自若,像往常一样精神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