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人的词语
一鸣惊人
yī míng jīng rén 解释 ◎ 一鸣惊人 yīmíng-jīngrén[amaze the world with a single brilliant feat;wake one's mark at the first shot] [对一位不出名的人]干出卓越的光辉成绩使世界惊异起来;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突然做出惊人的成绩 引用解释 比喻平时默默无闻,突然有惊人的表现。《韩非子·喻老》:“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史记·滑稽列传》:“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明 杨慎 《李白墓志》:“ 白 常欲一鸣惊人,一飞冲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四:“ 冯永祥 想一鸣惊人,他来提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公式。”
英俊
yīng jùn 解释 ◎ 英俊 yīngjùn[talent] 才智杰出的人 ◎ 英俊 yīngjùn(1) [be eminently talented;brilliant]∶才智过人的 英俊青年 (2) [handsome and spirited;smart]∶容貌俊秀又有风度的 英俊的小伙子 引用解释 1.才智卓越;俊逸超群。 唐 杜甫 《陈拾遗故宅》诗:“同游英俊人,多秉辅佐权。” 唐 杜甫 《最能行》:“若道土无英俊才,何得山有 屈原 宅?” 太平天囯 石达开 《白龙洞题壁诗》序:“旋见粉墙 刘云青 句,寓意高超,出词英俊。” 2.才智出众的人。 汉 贾谊 《新书·道术》:“英俊在位则主尊,羽翼胜任则民显。” 唐 杜甫 《送重表侄王砅使南海》诗:“上云天下乱,宜与英俊厚。”《三国演义》第四三回:“来日聚文武於帐下,先教见我 江 东英俊。”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但愿有英俊出于 中国 之心,终于未死,所以此次又应青年之请,除自由同盟外,又加入左翼作家连盟。” 3.容貌俊秀而精神。《世说新语·雅量》“ 王夷甫 尝属族人事……族人大怒,举樏掷其面, 夷甫 都无言”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 王夷甫 自谓风神英俊,不至与人校。” 宋 柳永 《洞仙歌》词:“奈傅粉英俊,梦兰品雅。”《老残游记》第十回:“却看那 扈姑 ,丰颊长眉,眼如银杏……於艳丽之中,有股英俊之气。”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 古部长 带了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走了过来,瘦瘦的,高高的,容貌英俊、果敢。”
英俊的组词: 英的组词 俊的组词
一气呵成
yī qì hē chéng 引用解释 1.形容诗文的气势畅达,一次写成。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中》:“若‘风急天高’,则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而实一意贯串,一气呵成。”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二:“如《石鼓歌》、《铁券行》之类,不得不徵文考典,以侈侈隆富为贵,但须一气呵成,有议论、波澜为妙。” 马南邨 《燕山夜话·贾岛的创作态度》:“到了他写成之后,却又使读者一点也看不出修改的痕迹,就好象完全出于自然,一气呵成的样子。” 2.比喻整个工作迅速完成,毫无间断。 孙中山 《党员不可存心做官发财》:“本党在辛亥年革命,能够推翻 满清 ,创造 民国 ,何以十二年以来,不能一气呵成,建设 民国 呢?”
一丝不苟
yī sī bù gǒu 解释 ◎ 一丝不苟 yīsī-bùgǒu(1) [precise]∶严格按照某种格式或标准的;完全拘泥于某种模式而定型、安排或完成的 (2) [dot one's i's and cross one's t's; be conscientious and meticulous]∶对每一个细节都很审慎的。形容办事认真 引用解释 形容办事认真,连最细微的地方也毫不马虎。《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访知,见世叔一丝不苟,陞迁就在指日。” 巴金 《怀念鲁迅先生》:“事无大小,不管是自己的事或者别人的事,先生一律认真对待,真正做到一丝不苟。” 刘心武 《班主任》:“他的衣裤都明显地旧了,但非常整洁,每一个纽扣都扣得规规矩矩,连制服外套的风纪扣,也一丝不苟地扣着。”
友好
yǒu hǎo 解释 ◎ 友好 yǒuhǎo(1) [close friend]∶好友 生前友好 (2) [cordial;friendly;amicable]∶亲近友善 友好关系 引用解释 1.友谊。《后汉书·臧洪传》:“ 绍 见 洪 ,甚奇之,与结友好。” 2.亲近和睦。《后汉书·崔瑗传》:“﹝ 崔瑗 ﹞与 扶风 马融 、 南阳 张衡 特相友好。” 赵树理 《套不住的手》:“ 王新春 比 陈秉正 小十来岁,和 陈 很友好。” 3.指朋友。 南朝 宋 颜延之 《陶徵士诔序》:“故询诸友好,宜諡曰 靖节徵士 。” 徐迟 《凤翔》:“十来年前被迫离开 北京 的朋辈友好,差不多全回来了。”
友好的组词: 友的组词 好的组词
真诚
zhēn chéng 解释 ◎ 真诚 zhēnchéng[true genuine; sincere] 真率诚挚 真诚的友谊 引用解释 真实诚恳。《汉武帝内传》:“至念道臻,寂感真诚。” 唐 卢群 《淮西席上醉歌》:“ 卫 霍 真诚奉主,貔虎十万一身。” 明 唐顺之 《刑部郎中唐嘿庵墓志铭》:“故所设科条,其始甚迂阔,久之真诚溢出,吏民至不忍欺紿,遂以办治称。” 巴金 《探索者·作家》:“他们坦率、朴素、真诚,毫无等级观念。”
真诚的组词: 真的组词 诚的组词
镇定
zhèn dìng 解释 ◎ 镇定 zhèndìng[settle; calm;composed] 遇到紧急情况不慌乱 保持镇定 引用解释 1.安定,稳定。《国语·晋语七》:“柔惠小物,而镇定大事。” 韦昭 注:“镇,安也。言智思能安定也。” 唐 元稹 《赠裴行立左散骑常侍制》:“而况於镇定远荒,经略逋寇,毗倚方切,忽焉薨殂,不有追崇,曷彰悯悼?” 茅盾 《子夜》五:“近来这样的事太多了,报纸载不胜载,并且为了镇定人心计,也只好少载。” 2.遇事沉着,不慌乱。《东周列国志》第六一回:“ 赵武 有文德…… 祁午 临事镇定,臣父 匄 能识大体,皆一时之选。” 清 刘大櫆 《乡饮宾金君传》:“遇事之盘错,其精神常镇定,而卒能有剖决而解其纷。”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二节:“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 3.镇压;平定。《三国志·魏志·邓艾传》:“今 蜀 举众归命,地尽南海,东接 吴会 ,宜早镇定。” 邓慕韩 《书丁未防城革命军事》:“又电 广西 提督 丁槐 ,拨 衡 军二营, 绥远 军一营,前往镇定。”
镇定的组词: 镇的组词 定的组词
镇静
zhèn jìng 解释 ◎ 镇静 zhènjìng[compose] 心情安定、平静 尽管人家挑衅,他仍保持镇静 引用解释 1.持重,沉静。《国语·晋语七》:“ 黶 也果敢, 无忌 镇静。” 韦昭 注:“镇,重也;静,安也。”一本作“ 镇靖 ”。 唐 刘禹锡 《荐处士王龟状》:“古者选公族大夫,必以惇惠者教之,文敏者道之,果敢者諗之,镇静者循之。” 清 魏源 《默觚下·治篇十一》:“以持禄养骄为镇静,以深虑远计为狂愚。” 2.安静,平静。 宋 柳永 《一寸金》词:“台鼎须贤久,方镇静,又思命驾。”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四:“﹝ 赵思文 ﹞出为 汝州 防御使,迁 集庆军 节度,所在镇静,吏民赖之。”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诸檀越……扣门而施,见众僧有端坐若无事者,有蹙额不胜,有佯为镇静者。”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在这里的民工和干部……都是这样镇静的时候,不免显着他惊惶失措了。” 3.安定。《宋书·何承天传》:“今若务存遵养,许其自新,虽未可羈致北闕,犹足镇静边境。” 唐 白居易 《与宗儒诏》:“及司管籥,镇静有方。”《资治通鉴·晋惠帝太安二年》:“公为岳牧……而使姦凶滋蔓,祸衅不测,岂藩翰王室,镇静方夏之义乎!” 4.止息;抑制。 晋 桓温 《荐谯元彦表》:“若 秀 蒙蒲帛之徵,足以镇静頽风,轨训嚣俗。” 瞿秋白 《论大众文艺·欧化文艺》:“另外还有武侠主义的连环图画,阶级妥协主义的时事小调……去迷惑群众,镇静群众,糟蹋群众。”
镇静的组词: 镇的组词 静的组词
直率
zhí shuài 解释 ◎ 直率 zhíshuài[frank;candid;straight forward] 直截痛快。也指言行坦率、爽朗 直率人 引用解释 1.谓坦率陈述。 宋 苏辙 《御试制策》:“凡制策之所以问臣者,臣谨已直率愚意,窃揣而妄论之矣。” 2.真率;坦率。 明 李东阳 《宾山楼诗序》:“盖其风采修洁,如 司马长卿 之一坐尽倾,意度直率。” 老舍 《二马》第三段九:“自然信里没有写得这么直率不客气,可是她,又不是个傻子,难道看不出来吗!” 3.直露。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一:“诗笔固不宜直率,尤切忌刻意为曲折。”
直率的组词: 直的组词 率的组词
直爽
zhí shuǎng 解释 ◎ 直爽 zhíshuǎng[forth right;frank]直接的,直截了当的 一个直爽的人 引用解释 1.直截痛快。 2.指言行坦率、爽朗。《老残游记》第十六回:“我看你人很直爽,所招的一丝不错。” 曹禺 《雷雨》第二幕:“这一点我很明白。我知道你是个知书达礼的人,一看就看出是个直爽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章:“她觉得 罗大方 这个人挺直爽,一见面就很关心别人的生活。”
直爽的组词: 直的组词 爽的组词
知足
zhī zú 解释 ◎ 知足 zhīzú[be content with one’s lot] 知道满足,满足于已经得到的 知足常乐 引用解释 谓自知满足,不作过分的企求。《老子》:“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 汉 刘向 《列女传·王章妻女》:“人当知足,独不念牛衣中流涕时耶?” 唐 杨炯 《泸州都督王湛神道碑》:“叹 疏广 之知足,慕 祁奚 之请老。” 茅盾 《尚未成功》:“你从前教书的时候不是时时刻刻想望着眼前这样的生活么?现在弄到了,你倒又不知足!”
知足的组词: 知的组词 足的组词
忠诚
zhōng chéng 解释 ◎ 忠诚 zhōngchéng[loyalty;devoted,faithful;honest;loyal;staunch;truthful] 尽心竭力 忠诚无私 引用解释 真心诚意,无二心。《荀子·尧问》:“忠诚盛於内,賁於外,形於四海。” 汉 荀悦 《汉纪·文帝纪下》:“ 周勃 质朴忠诚, 高祖 以为安 刘 氏者必 勃 也。” 唐 柳宗元 《吊屈原文》:“忠诚之既内激兮,抑衔忍而不长。”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史书佔毕四》:“ 汉 末 诸葛氏 分处三国,并著忠诚。” 朱德 《悼罗荣桓同志》诗:“起义 鄂 南即治军,忠诚革命贯平生。”
忠诚的组词: 忠的组词 诚的组词
周到
zhōu dào 解释 ◎ 周到 zhōudào[discretion;considerate;thoughtful;be attentive and satisfactory] 各方面都顾及到;周全 她的精明和周到 引用解释 各方面都照顾到,没有疏漏。《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哥哥初来舍下,书房中有甚不周到处,可对你妹子説。”《红楼梦》第三七回:“ 湘云 听了,心中自是感激,极赞想的周到。” 巴金 《人民友谊的事业》:“他们为我们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想得周到,做得自然。” 面面都照顾到,不疏忽。《儿女英雄传》第二回:“老婆子们伺候,我还怕他们不能週到。”
周到的组词: 周的组词 到的组词
主动
zhǔ dòng 解释 ◎ 主动 zhǔdòng(1) [initiative]∶能够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与“被动”相对) 争取主动 采取主动 (2) [on one’s own initiative;of one’s own accord]∶自愿地;自动地 主动帮助别人 (3) [active] (4) [指动词语态]说明语法上的主语所指示的人或物是执行动词所指示的动作的 主动语态 (5) 有功的;有源的 主动自动制导 主动跟踪系统 引用解释 1.主持发动。 陈春生 《庚戌广州新军举义记·党人之被害》:“据供此次起事,实为革命党从中主动。” 2.指主持发动的人。《孽海花》第三二回:“他的失败,并不失败在外患,却失败在内变。内变的主动,便是他的宠将 李文魁 。” 3.自发或自觉地行动。与“被动”相对。 邹韬奋 《中国对反侵略阵线应有的态度》:“我们应主动地促成国际反侵略阵线,而不应该坐待他国来‘促使’。” 4.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能按自己意图进行。与“被动”相对。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第三部:“在这点上,我们已争取到主动,反而敌人是被动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这样不管情况怎么变化,你们都是主动的。”
主动的组词: 主的组词 动的组词
卓越
zhuó yuè 解释 ◎ 卓越 zhuóyuè[outstanding;brilliant;remarkable] 高超出众 卓越的成就 引用解释 高超出众。《三国志·吴志·孙登传》“於是东宫号为多士” 裴松之 注引 晋 虞溥 《江表传》:“ 登 使侍中 胡综 作《宾友目》曰:‘英才卓越,超踰伦匹,则 诸葛恪 。’”《南史·梁邵陵携王纶传》:“ 纶 ( 萧纶 )任情卓越,轻财爱士,不竞人利,府无储积。” 宋 苏轼 《答李廌书》:“惠示古赋近诗,词气卓越,意趣不凡,甚可喜也。”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七:“ 杭州 太守 李晓园 先生,政声卓越,而于文翰之事,谦让不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九:“你是大演说家……不仅是棉纺公司的卓越人材,也是我们工商界的出色人物。”
卓越的组词: 卓的组词 越的组词
自觉
zì jué 解释 ◎ 自觉 zìjué(1) [conscious;aware;awakened]∶自己有所认识而主动去做 自觉地遵守纪律 (2) [subjective]∶自己感觉到;自己有所察觉 疾病的个人自觉症状 引用解释 1.自己感觉到;自己意识到。《孔子家语·致思》:“吾有三失,晚不自觉。”《东观汉记·李通传》:“出门顾见车,方自觉,乃止。” 唐 杜甫 《复愁》诗之十一:“每恨 陶彭泽 ,无钱对菊花。如今九日至,自觉酒须赊。”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长治女子》:“自觉奔波殆极,就榻憩坐。” 2.自己有所认识而觉悟。 郭沫若 《<新儿女英雄传>序》:“只要你有自觉,求进步,有自我牺牲的精神。”
自觉的组词: 自的组词 觉的组词
仔细
zǐ xì 解释 ◎ 仔细 zǐxì(1) [careful;attentive]∶当心;细心 路很滑,仔细点儿 (2) [frugal;economical] 〈方〉∶节俭的;不浪费的 日子过得仔细 引用解释 1.细心。 唐 杜甫 《九日蓝田崔氏庄》诗:“明年此会知谁健,醉把茱萸仔细看。” 元 张养浩 《十二月兼尧民歌》曲:“泉声响时仔细听,转觉柴门静。”《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只见帘内走出一个女人来, 少卿 仔细一看,正是 凤翔 焦文姬 。” 巴金 《秋》三:“不过人若仔细看她的面貌,还可以看出眼角眼尖隐藏着一个寂寞少女的哀愁。” 2.详细;清晰。 元 耶律楚材 《过天山周敬之席上和人韵》:“天涯幸遇知心士,仔细论文共一樽。”《水浒传》第一一四回:“﹝ 宋江 ﹞回过脸来这边,又见三四个,都是鲜血满身,看不仔细。” 3.犹言底细。详细情形。《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 郭立 道:‘也不知他仔细。只见他在那里住地,依旧掛招牌做生活。’”《武王伐纣平话》卷上:“更无一人告与太子,太子不知仔细,方免娘娘之忧也。” 4.谓精打细算,节俭。《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满生 是个少年孟浪不肯仔细的人,只道寻着熟人,财物广有;不想托了个空,身边盘缠早已罄尽。”如:日子过得仔细。 5.小心,当心,留神。 元 刘唐卿 《降桑椹》第二折:“哥也看仔细些,莫要掉将下来!”《西游记》第六六回:“那妖精又解搭包儿。 行者 又叫:‘列位仔细!’太子并众等不知‘仔细’之意。那怪滑的一声,把四大将与太子,一搭包又装将进去。”《红楼梦》第六回:“碰坏一点儿,你可仔细你的皮!”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做官有什么好处,仔细象你的老子,做到充军,还掉在池子里变大忘八!”
仔细的组词: 仔的组词 细的组词
尊敬
zūn jìng 解释 ◎ 尊敬 zūnjìng[respect;venerate;revere;esteem] 尊崇敬重 尊敬长者 引用解释 尊崇敬重。《诗·周南·葛覃序》:“服澣濯之衣,尊敬师傅。” 汉 荀悦 《汉纪·景帝纪》:“高年者,人所尊敬;鰥寡孤独者,人所哀怜也。”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理学三》:“此则惟知尊敬乡贤,而不自觉其諛之过也。” 邓小平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这丝毫不排斥人民对于杰出的个人的尊敬;而尊敬,当然不是迷信,不是把他当作神。”
尊敬的组词: 尊的组词 敬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