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人的词语
实际
shí jì 解释 ◎ 实际 shíjì(1) [reality] (2) 真实的情况 切合实际 (3) 客观存在的事物 生活的实际 (4) [realistic]∶现实存在的 实际的例子 引用解释 1.佛教语。指“真如”、“法性”境界。犹言实相。《金光明最胜王经》卷一:“实际之性,无有戏论,惟独 如来 证实际法戏论永断,名为涅槃。” 晋 王羲之 《为干和尚进<注仁王经>表》:“实际以无际可示,无生以不生相传。”《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证不可説之实际,解不可説之法门。” 宋 陆游 《周元吉蟠室》诗:“实际正如此,切忌错商量。” 2.客观存在的事物与情况;事实。 清 李渔 《比目鱼·寇发》:“虽不知他实际如何,却使俺这赫赫军威也被他虚声所夺。”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六:“她只耽于一些幻想的美梦里,她不愿接触实际。” 邓小平 《设顾问委员会是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过渡办法》:“顾问委员会是个过渡,这个过渡是必要的,我们选择了史无前例的这种形式,切合我党的实际。” 3.真实不虚的;合乎事实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实际的情形并不是这样。” 徐怀中 《西线轶事》三:“你到前方去,打在腿上,这才是实际的纪念哩。”如:这种想法不实际;计划订得很实际。 4.实有的;具体的。 鲁迅 《书信集·致内山嘉吉》:“在 中国 ,版画虽略有实际应用,但所谓创作版画尚无所知。” 老舍 《骆驼祥子》二二:“想过这些,他开始想些实际的:先和 曹先生 支一月的工钱,给她买件棉袍,齐理齐理鞋脚,然后再带她去见 曹太太 。” 5.实效;实在的利益。《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既是贤夫新亡求荐,家中必然设立孝堂,此须在孝堂内设籙行持,方有专功实际。” 清 李渔 《蜃中楼·点差》:“我想宰相倒是个虚名,不如吏部反有些实际。”
实际的组词: 实的组词 际的组词
十全十美
shí quán shí měi 解释 ◎ 十全十美 shíquán-shíměi[perfect] 非常完美,毫无缺陷 想一下子就把工作做得十全十美,完整无缺,这虽然是一个好愿望,但是它不合乎实际,是个没法实现的好愿望。——《太阳的光辉》 引用解释 谓完美无缺。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如果 五奎桥 真正是十全十美的好风水,今年的雨水不会这样少,桥东四百亩田也不会这样干了!” 老舍 《四世同堂》五四:“那么,咱们再慢慢想十全十美的办法吧!”
十全十美的组词: 十的组词 全的组词 美的组词
时尚
shí shàng 解释 ◎ 时尚 shíshàng [fashion] 当时的风尚;一时的习尚 仿照当时宫廷妇女服装的样式和时尚 引用解释 当时的风尚;时髦。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夫道学者,学士大夫所当讲明,岂以时尚为兴废。”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艺能·成衣》:“今之成衣者,輒以旧衣定尺寸,以新样为时尚,不知短长之理。”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女雕塑家醉心于时尚。”
时尚的组词: 时的组词 尚的组词
守信
shǒu xìn 引用解释 保持诚信;遵守信约。 汉 刘歆 《遂初赋》:“求位得位,固其常兮;守信保己,比 老彭 兮。” 三国 魏 曹操 《敕有司取士毋废偏短令》:“夫有行之士,未必能进取;进取之士,未必能有行也。 陈平 岂篤行, 苏秦 岂守信邪?而 陈平 定 汉 业, 苏秦 济弱 燕 。”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卷四:“妾守信,君等毋吝财也。” 柯灵 《岛》:“岛上瘦小的老邮工准时来到,向船上接送邮件;不管阴晴风雨,就象潮涨潮落一样守信。”
守信的组词: 守的组词 信的组词
爽快
shuǎng kuài 解释 ◎ 爽快 shuǎngkuài(1) [frank]∶直爽;直截了当 让我爽爽快快受到判决,满足这犹太人的心愿吧。——《威尼斯商人》 (2) [refreshed; comfortable]∶舒服;痛快 老栓倒觉爽快,仿佛一旦变了少年。——《药》 引用解释 1.舒适畅快;痛快。 明 贾仲名 《昇仙梦》第一折:“今宵爽快,趁一天风清月白。”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三:“梨枣正熟,即摘取噉之,聊解饥渴,殊觉爽快人意。”《孽海花》第十七回:“凉风颯颯,冷露泠泠,爽快异常。” 郁达夫 《采石矶》:“ 稚存 骗 仲则 睡着之后,自己也哭了一个爽快。” 2.直爽;直截了当。《老残游记》第十四回:“此种人不宜过於爽快,你过爽快,他就觉得奇货可居了。” 茅盾 《子夜》九:“猛不防是这么‘爽快的办法’, 李玉亭 有点窘了。” 巴金 《春》六:“‘ 婉儿 要来,我就在家等她,’ 淑英 爽快地答道。”
爽快的组词: 爽的组词 快的组词
体贴
tǐ tiē 解释 ◎ 体贴 tǐtiē(1) [be considerate to]∶对别人的心理或境况进行了解并予以关心和照料 (2) [realize;understand]∶体会 体贴他的意思 引用解释 1.附会。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十:“此皆是将小夫贱隶事体贴圣人, 孟子 又復书之何耶?”《朱子语类》卷七八:“如《二典》《三謨》等篇,义理明白,句句是实理。 尧 之所以为君, 舜 之所以为臣, 皋陶 、 稷 、 契 、 伊 、 傅 辈所言所行,最好紬绎玩味,体贴向自家身上来,其味自别。”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一:“ 谢灵运 拟 魏文帝 《芙蓉池》之作,过於体贴。” 2.细心体会。《朱子全书》卷五五:“乃知 明道先生 所谓‘天理’二字,却是自家体贴出来者。”《红楼梦》第三二回:“连你的意思若体贴不着,就难怪你天天为我生气了。” 朱自清 《南京》:“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想到 六朝 的兴废, 王 谢 的风流, 秦淮 的艳迹。这些也许只是老调子,不过经过自家一番体贴,便不同了。” 3.关怀;忖度别人的心情和处境,给予同情和关切。《红楼梦》第五七回:“ 宝釵 倒暗中每相体贴接济。”《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那消几日,把姑娘的脸面儿保养得有红似白,光滑饱满;心窝儿体贴得无忧无虑,舒畅安和。”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纵令自己也在困难里,也还是照顾别人,体贴别人。”
体贴的组词: 体的组词 贴的组词
伟大
wěi dà 解释 ◎ 伟大 wěidà(1) [great;greatness] (2) 十分崇高卓越 伟大的事业 (3) 超出寻常,令人钦佩敬仰的 伟大的领袖 (4) [mighty;bigness]∶非常雄伟宏大 引用解释 1.巨大;魁梧。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伊烂拏钵伐多国》:“国南界大山林中多诸野象,其形伟大。” 陈天华 《狮子吼》:“那方丈年约五十餘岁,身躯伟大。” 郭沫若 《虎符》第二幕:“有间,一伟大男子出城,年在四十左右。” 2.崇高;雄伟;令人景仰。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总论》:“於戏,伟大哉我国民!”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 中国 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以自己的鲜血来洗刷近百年来被奴役的耻辱。” 巴金 《秋·序》:“我不敢比拟伟大的心灵,不过我也有过友情的鼓舞。” 3.宏大;不寻常。 穆湘玥 《中国棉织业发展史》:“大规模之纺织工业,厂屋如云,织工如鯽,机声轧轧,运转自如,生产力伟大,实数百倍於手工业纺织,而其出品之佳良,亦远非手工粗製之品可以拟。”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三四:“ 中国 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 郭沫若 《恢复·峨嵋山上的白雪》:“我站在月光下的乱石之中,要感受着一片伟大的苍凉。”
伟大的组词: 伟的组词 大的组词
威武
wēi wǔ 解释 ◎ 威武 wēiwǔ(1) [mighty]∶威力强大,有气势 威武雄壮 (2) [impetus]∶声势 以助威武 (3) [might]∶权势压力 威武不能屈 引用解释 1.权势。 清 纳兰性德 《拟卢子谅时兴》诗:“努力崇明义,岂为威武屈。”参见“ 威武不屈 ”。 2.军威;武力。《汉书·西域传下·车师国》:“詔遣 长罗侯 将 张掖 、 酒泉 骑出 车师 北千餘里,扬威武 车师 旁。”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汝水》:“﹝ 王莽 ﹞又驱诸獷兽虎豹犀象之属,以助威武。” 唐 元稹 《代谕淮西书》:“ 卢从史 内藴私邪,外张威武,荧惑天听,逗留王师。” 明 高启 《干将墓》诗:“始知服诸侯,威武不及仁。”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三节:“以为专用威武,就可使 宋 人屈服,这是空话,不切实用。” 3.勇壮;有威风或气派。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一:“愿阶下选将帅中威武有谋、敦庞多福、克荷功名者,授宸算,付鋭兵,俾往征之。”《红楼梦》第四十回:“人人都説‘大家子住大房’。昨儿见了老太太正房,配上大箱、大柜、大桌子、大床,果然威武。”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 白大夫 看到村边欢迎他的行列,那么有秩序,那么威武。”
威武的组词: 威的组词 武的组词
温和
wēn hé 解释 ◎ 温和 wēnhé(1) [kindly;gentle;mild]∶不严厉、不粗暴;平和不猛烈 态度温和 (2) [temperate;moderate]∶冷热适中;不冷不热 温和的地区 引用解释 1.指性情、态度、言语等温柔和平。《汉书·王莽传下》:“后谊明,母道得,温和慈惠之化也。”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安中令大度》:“ 中令 长子 守忠 ,温和多礼。” 清 俞蛟 《潮嘉风月记·丽品》:“虽不嫺文翰,而吐属温和。” 老舍 《二马》第五段三:“ 马威 皱着眉,板着脸,眼睛里一点温和的样儿也没有。” 2.指气候不冷不热。《汉书·西域传上·罽宾国》:“ 罽宾 地平,温和,有目宿,杂草奇木。”《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又蚕性畏寒怕热,惟温和为得候。” 朱自清 《旅欧杂记·威尼斯》:“这里没有什么煤烟,天空干干净净;在温和的日光中,一切都像透明的。” 3.指物体具备使人感到暖和的适当温度。 元 胡祗遹 《一半儿·四景》曲:“被儿底梦难成,一半儿温和一半儿冷。”
温和的组词: 温的组词 和的组词
温暖
wēn nuǎn 解释 ◎ 温暖 wēnnuǎn(1) [sense the warmth]∶使人心里觉得暖和 上级的关怀温暖了群众的心 (2) [warm]∶和暖 温暖的春天 引用解释 1.暖和。 汉 桓宽 《盐铁论·国疾》:“往者常民衣服温暖而不靡,器质朴牢而致用。”《后汉书·东夷传·倭》:“气温腝,冬夏生菜茹。” 宋 曾巩 《喜二弟侍亲将至》诗:“共眠布被取温暖,同举菜羹甘淡薄。”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翩翩》:“ 顾生 肃缩,乃持襆掇拾洞口白云,为絮复衣;著之,温煗如襦,且轻鬆常如新绵。”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一道温暖的热流,缓缓地流过了 道静 冰冷的全身。” 2.犹温存。 宋 杨万里 《明发祈门悟法寺溪行险绝》诗:“何须双鷺相温暖,鷺过还教转寂寥。”《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王九妈 新讨了 瑶琴 ……终日好茶好饭,去将息他,好言好语,去温暖他。” 巴金 《抹布集·第二的母亲》:“我婶母是一个毫不亲切的妇人,我虽然被她抚养过,但是我从她那里并不曾得到温暖。”参见“ 温存 ”。
温暖的组词: 温的组词 暖的组词
温顺
wēn shùn 解释 ◎ 温顺 wēnshùn[meek;docile;tame] 温和顺从;和顺 一个温顺的小姑娘 引用解释 温和顺从。《后汉书·宋弘传》:“ 弘 少而温顺, 哀 平 閒作侍中, 王莽 时为共工。” 梁斌 《红旗谱》四:“ 志和 脾气倒是温顺,知道怎样爱她,体贴她。”
温顺的组词: 温的组词 顺的组词
温馨
wēn xīn 解释 ◎ 温馨 wēnxīn[gentle and fragrant; warm;be softly fragrant] 温柔甜美;温暖馨香 温馨的春夜 引用解释 温暖馨香。 唐 韩愈 《芍药歌》:“温馨熟美鲜香起,似笑无言习君子。”《随园诗话》卷十四引 清 陶涣悦 《偶成》诗:“呼僮添贮炉中火,午后温馨薄暮凉。” 峻青 《黎明的河边·老水牛爷爷》:“温馨而美丽的四月的夜,分外幽静、迷人。”
温馨的组词: 温的组词 馨的组词
稳重
wěn zhòng 解释 ◎ 稳重 wěnzhòng(1) [sedate;earnest;staid]∶安稳沉着 稳重寡言 (2) [steady]∶不轻浮 一个善良稳重的农民 引用解释 1.沉静庄重;沉着而有分寸。 宋 韩琦 《柳絮》诗:“一春情绪空撩乱,不是天生稳重花。”《红楼梦》第一一八回:“况且 鶯儿 也稳重。” 杨朔 《<雪花飘飘>后语》:“那青年坐在炕边上,笑着点点头,显得又稳重,又自信。” 2.犹当心。 元 无名氏 《举案齐眉》第四折:“小姐稳重,有老相公同老夫人在於门首,你接待他去咱。”
稳重的组词: 稳的组词 重的组词
无私
wú sī 解释 ◎ 无私 wúsī(1) [selflessness;disinterested;inselfish]∶不只是顾自己的利益 无私奉献 (2) [unselfishness]∶没有私心 引用解释 公正没有偏心;不自私。《左传·成公九年》:“乐操土风,不忘旧也。称大子,抑无私也。” 清 张锡祚 《月蚀诗》:“吾闻皇天无私泰阶平,二纪五纬谁相争。” 艾青 《在浪尖上》诗:“活着的时候越无私,人民的怀念也最永恒。”
无私的组词: 无的组词 私的组词
效率
xiào lǜ 解释 ◎ 效率 xiàolǜ[efficiency] 单位时间完成的工作量 提高工作效率五倍 引用解释 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六:“ 逾之 是做文章的老手,而且是素来讲究效率的人。”
效率的组词: 效的组词 率的组词
潇洒
xiāo sǎ 解释 ◎ 潇洒 xiāosǎ(1) [natural and unrestrained;light-hearted;be lifted above the sordid bustel of life]∶ [神情举止] 自然大方,不呆板,不拘束(神情潇洒) 画法潇洒 (2) [negligent;un conventional]∶不拘谨的或无拘束的;不矫揉造作的 衣着潇洒文雅 引用解释 见“ 瀟洒 ”。 亦作“ 瀟洒 ”。 1.洒脱不拘、超逸绝俗貌。 唐 李白 《王右军》诗:“ 右军 本清真,瀟洒在风尘。” 宋 姜夔 《续书谱·真》:“古今真书之妙,无出 钟元常 ,其次 王逸少 ,今观二家之书,皆瀟洒纵横,何拘平正?” 明 沉鲸 《双珠记·京邸叙亲》:“寓吾家后廊,瀟洒仙模样。”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道静 立刻被他那爽朗的谈吐和潇洒不羁的风姿吸引得一改平日的矜持和沉默。” 2.悠闲自在。 明 高攀龙 《与卞子静书》:“兀坐家中无事,襟怀虽得瀟洒,而触目民艰,未免时復攒眉。”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 方主任 心里想:‘你倒潇洒,闲着没事,散散步,等着学习吧。’” 3.凄清、寂寞貌。 唐 李德裕 《题奇石》诗:“藴玉抱清辉,闲庭日瀟洒;块然天地间,自是孤生者。” 宋 苏舜钦 《湘公院冬夕有怀》诗:“去年急雪寒窗夜,独对残灯观阵图……禪房瀟洒皆依旧,世路崎嶇有万殊。” 元 无名氏 《猿听经》第一折:“俺这山林瀟洒,古寺荒凉,惟仙人能往,岂俗士能通。” 清 王辂 《采桑子》词:“芸窗寂静摊书好,一盏茶浓,瀟洒谁同?暗递清琴隔院风。” 4.幽雅、整洁。 唐 姚合 《溪路》诗:“此路何瀟洒,永无公卿跡。日日多往来,藜杖与桑屐。” 宋 文天祥 《官籍监》诗序:“予监一室颇瀟洒,明窗净壁,树影横斜,可爱也。”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塔院侧边西厢一间房,甚是瀟洒,正可先生安下。”《警世通言·金明池吴清逢爱爱》:“如今搬在城里一个曲巷小楼,且是瀟洒。” 5.清凉。 唐 李白 《游水西简郑明府》诗:“凉风日瀟洒,幽客时憩泊。五月思貂裘,谓言秋霜落。” 唐 司空图 《歌者》诗之三:“清回烦暑成瀟洒,艷逐寒云变惨悽。” 6.雨落貌。 唐 韦应物 《夏夜忆卢嵩》诗:“不知 湘 雨来,瀟洒在幽林。” 唐 权德舆 《和李大夫西山祈雨》:“瀟洒四冥合,空濛万顷连。” 元 揭傒斯 《黄鹄山听雨》诗:“瀟洒松上来,瑟缩花间鸣。”
潇洒的组词: 潇的组词 洒的组词
雄伟
xióng wěi 解释 ◎ 雄伟 xióngwěi[grand;imposing;magnificent;majestic] 体貌勇壮魁梧 引用解释 1.高大雄壮。《晋书·慕容德载记》:“年未弱冠,身长八尺二寸,姿貌雄伟。” 宋 苏轼 《大悲阁记》:“復作大阁,以覆菩萨,雄伟壮峙,工与像称。” 清 戴名世 《雁荡记》:“ 灵巖 直 灵峯 之西, 展旗 峙其左, 天柱 持其右,奇特雄伟,崭然不可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好一个英俊雄伟的干部,怪不得 兰英 一看见以后,回来是那么高兴!” 2.宏大壮阔。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高蟾》:“诗体则气势雄伟,态度谐远。” 明 刘基 《<写情集>序》:“先生当是之时,深知天命之有在,其盖世之姿,雄伟之志,用天下国家之心,得不发为千汇万状之奇而龙翔虎跃也!” 刘白羽 《日出》:“但是,我却看到了一次最雄伟、最瑰丽的日出景象。” 3.谓杰出,不平凡。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六:“ 王彦儔 , 上蔡 人, 五代 之际为本郡军校,材质雄伟,刚毅有谋,勇冠羣卒。” 清 陈田 《明诗纪事丙籤·李东阳》:“ 东阳 文章,为 明 一代大宗,殫后来雄伟奇杰之才,终不能挤而废之。”
雄伟的组词: 雄的组词 伟的组词
阳光
yáng guāng 解释 ◎ 阳光 yángguāng[sunshine;sunlight] 日光 阳光充足 引用解释 1.闪电之光。《礼记·月令》“﹝仲春之月﹞雷乃发声,始电” 唐 孔颖达 疏:“云始电者,电是阳光,阳微则光不见,此月阳气渐盛,以击於阴,其光乃见,故云始电。” 2.日光。《列子·汤问》:“阳光炽烈,坚冰立散。”《后汉书·桓帝纪》:“閒者,日食毁缺,阳光晦暗,朕祗惧潜思,匪遑启处。” 宋 杨万里 《小憩揭家冈谛观桐阴》诗:“仰看阳光只见空,不如影里看梧桐。”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一轮红日吊在西边高大建筑物的上空,橘红的阳光洒满一地。” 3.指太阳。 唐 刘禹锡 《观市》:“交易而退,阳光西徂。” 唐 柳宗元 《零陵赠李卿元侍御简吴武陵》诗:“阳光竟四溟,敲石安所施。”原注:“阳光,谓日。”
阳光的组词: 阳的组词 光的组词
一尘不染
yī chén bù rǎn 解释 ◎ 一尘不染 yīchén-bùrǎn[be not soiled with a particle of dust;spotless;pure-hearted] 佛教指排除欲念,不被六尘玷污。后用以形容清静、纯洁。也形容为人清廉,不沾染坏习气 引用解释 1.佛教谓色、声、香、味、触、法为六尘,修道者达到真性清净不被六尘所染污为“一尘不染”。后多用以形容清净廉洁,品格高尚。 宋 张耒 《腊初小雪后圃梅开》诗之二:“一尘不染香到骨, 姑射 仙人风露身。”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 范蠡 霸 越 之后,脱屣富贵,扁舟五湖,可谓一尘不染矣。”《儿女英雄传》第九回:“听起来,老人家又是位一尘不染,两袖皆空的。” 王震 《忠诚的战士,王辉的一生》:“他(指 贺龙 )从旧营垒冲出来,但一尘不染,他能艰苦奋斗,是个革命乐观主义者。” 2.指非常清洁。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几个绣墩错落地放在一尘不染的石板上。”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院子扫得干干净净,玻璃擦得一尘不染。”
一箭双雕
yī jiàn shuāng diāo 解释 ◎ 一箭双雕 yījiàn-shuāngdiāo[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shoot two hawks with one arrow] 一箭射中两只雕。比喻一举两得 引用解释 见“ 一箭双鵰 ”。 一箭射中两鵰。鵰,亦作“ 雕 ”,一种性凶猛的大鸟。《北史·长孙晟传》:“尝有二鵰飞而争肉,因以箭两隻与 晟 ,请射取之。 晟 驰往,遇鵰相攫,遂一发双贯焉。”又《新唐书·高骈传》:“事 朱叔明 为司马,有二鵰并飞, 駢 曰:‘我且贵,当中之。’一发贯二鵰焉。”后因以“一箭双鵰”形容射艺高明,亦用以比喻一举两得。 宋 陆游 《遣兴》诗:“壮年一箭落双鵰,野餉如今擷药苗。”《续景德传灯录·慧海仪禅师》:“万人胆破沙场上,一箭双鵰落碧空。” 清 沉起凤 《雉媒》诗:“汝初得断鳧续脛,遂欲一箭双鵰耶?” 老舍 《四世同堂》二八:“假若 东阳 真有意呢,他就不妨真的作一次媒,而一箭双雕的把 蓝 与 冠 都捉到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