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人的词语
豁达
huò dá 解释 ◎ 豁达 huòdá(1) [generous;open-minded]∶心胸开阔,性格开朗 潇洒豁达 (2) [open]∶开通;通敞 豁达来风凉 引用解释 1.通敞。 三国 魏 刘桢 《公宴诗》:“华馆寄流波,豁达来风凉。” 唐 刘禹锡 《游桃源一百韵》:“依微闻鸡犬,豁达值阡陌。” 清 刘大櫆 《浮山记》:“有洞穹然跨峰之脊,左右豁达。” 2.通达晓畅。 元 戴表元 《洪潜甫诗序》:“始时 汴梁 诸公言诗,絶无 唐 风,其博赡者谓之 义山 ,豁达者谓之 乐天 而已矣。” 3.规模宏大。 唐 高适 《自淇涉黄河途中作》诗之十:“ 禹 功本豁达, 汉 跡方因循。” 4.胸襟开阔;豪爽大方。 唐 高适 《崔司录宅燕大理李卿》诗:“豁达常推海内贤,殷勤但酌樽中酒。”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一:“ 太祖 聪明豁达,知人善任。”《红楼梦》第五回:“那 宝釵 却又行为豁达,随分从时。”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正如 中国 所谓叛道,人羣共弃,艰于置身,非强怒善战豁达能思之士,不任受也。” 5.通脱。 唐 李颀 《赠张旭》诗:“ 张公 性嗜酒,豁达无所营。”
豁达的组词: 豁的组词 达的组词
活泼
huó pō 解释 ◎ 活泼 huópō(1) [lively;vivacious;vivid]∶生活自然,不呆板 举止活泼 (2) [reactive]∶指单质或化合物容易与其他物质起化学反应 钠、钾的化学性质活泼 引用解释 1.富有生气和活力。 曹禺 《日出》第一幕:“﹝ 潘月亭 ﹞头发已经斑白,行动很迟缓,然而见着 陈白露 ,他的年纪,举动,态度就突然变得又年轻,又活泼。” 2.灵活,不呆板;生动自然。 明 吕坤 《呻吟语·存心》:“心要从容自在,活泼於有无之间。”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河面有虫盈千累万,似蛇非蛇……有人捕养碗中,或截作两段,头尾仍游行活泼,经日不僵。”《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先生出了题目,要作‘八股’,侄儿先就头大了;偶然学着对个策,做篇论,那还觉得活泼些。”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芒种》三期也读过了,我觉得这回比第二期活泼些。” 3.气氛活跃热烈。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全课堂的空气非常活泼紧张。” 草明 《乘风破浪》第三章:“会议变得活泼起来。” 4.使具有生气和活力;使灵活。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位置》:“眼界关乎心境,人欲活泼其心,先宜活泼其眼。”《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白日里倒是走走散散,找人説谈;否则閒中望望行云,听听流水,都可活泼天机。” 李石曾 《无政府说》五:“如何可以运动血脉,如何可以活泼机体。” 5.指手头宽裕。 李準 《李双双小传·不能走那条路》:“因为有几家解放后是活泼点,可人家也不一定买地。”
活泼的组词: 活的组词 泼的组词
坚定
jiān dìng 解释 ◎ 坚定 jiāndìng(1) [firm;fixed;resolute;steadfast]∶意志坚强,不动摇 步伐坚定 (2) [strengthen]∶使坚强不动摇 坚定决心 引用解释 1.(立场、主张、意志等)稳定坚强;不动摇。 晋 刘琨 《书》:“胆识坚定,临难无苟免之意。”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脩谨而不失之拘局,久则体貌习熟,德性坚定矣。” 毛泽东 《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2.使坚定。 老舍 《黑白李》:“上礼拜堂去祷告,为是坚定良心。”
坚定的组词: 坚的组词 定的组词
健康
jiàn kāng 解释 ◎ 健康 jiànkāng(1) [healthy;physique] (2) 人的一切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疾病或缺陷 身体健康 (3) 事物的情况正常 为祖国语言的健康发展而奋斗 引用解释 1.谓人体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缺陷。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她恨不能马上找到生活做,有了工钱好给娘请医生,好给娘买药吃,好使娘恢复健康。” 杨朔 《潼关之夜》:“他的年青而健康的脸膛曾经给我留下一点新鲜的记忆。” 2.用以形容其他事物正常而没有缺陷。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们之间的友谊,就象一粒健康的种籽……很快地发芽成长起来。”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干部和农民是党的领导之下前进的,运动基本上是健康的。”
健康的组词: 健的组词 康的组词
坚强
jiān qiáng 解释 ◎ 坚强 jiānqiáng (1) [strong;fortitude;firm;staunch]∶坚固,不可摧毁;不动摇 坚强不屈 (2) [strengthen]∶使坚强 坚强信心 引用解释 1.亦作“ 坚彊 ”。强固有力,不可动摇或摧毁。《左传·成公九年》:“勤以抚之,宽以待之,坚强以御之。” 晋 葛洪 《神仙传·彭祖》:“骨节坚彊,颜色和泽,老而不衰。” 宋 王安石 《上田正言书》:“虽坚强之辩,不能为执事解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 郭祥 是一个无比高大坚强的英雄。” 2.使坚强。《百喻经·五百欢喜丸喻》:“尔时远人既受勅已,坚强其意,向师子所。”
坚强的组词: 坚的组词 强的组词
教养
jiào yǎng 解释 ◎ 教养 jiàoyǎng(1) [train;educate;bring up]∶教育培养 教养子女 (2) [education;breeding;culture;upbringing]∶指一般文化、道德修养 他是一个有教养的人 引用解释 1.教育培养。《东观汉记·马融传》:“ 马融 才高博洽,为通儒,教养诸生,常有数千。”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今但愿守陋巷,教养子孙,时与亲旧叙阔,陈説平生。”《茶香室续钞·明初抑南人重北人》引 明 彭时 《笔记》:“ 永乐 宣德 中,常选庶吉士,教养待用。” 梁斌 《红旗谱》四十:“我把你介绍给 江涛 ,他和你一样,也是在党的教养下长大的。” 2.指文化品德的修养。 巴人 《点滴集·论人情》:“我碰到过一些长期参加革命战争的老战士,很有文化教养的。” 茅盾 《官舱里》:“老者有一张颇为红润的脸,疏眉朗目,声音洪亮,加之顺手摸摸八字须的好姿势都表示了他的身分和教养。”
教养的组词: 教的组词 养的组词
积极
jī jí 解释 ◎ 积极 jījí(1) [positive;forward-looking]∶正面的;促进发展的 积极因素 (2) [active;energetic;enthusiastic;vigorous]∶努力进取的 积极行动的人 引用解释 1.谓肯定或正面。 鲁迅 《二心集·关于<唐三藏取经诗话>的版本》:“所以倘无积极的确证,《唐三藏取经诗话》似乎还可怀疑为 元 椠。”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三:“从积极方面来说,歌咏可以团结自己的力量。” 2.谓进取、主动或热心。 老舍 《茶馆》第三幕:“你呀, 小丁宝 ,不够积极!” 巴金 《憩园》二一:“你也许不知道你昨晚上那几句话使我明白多少事情,要是我以后能够活得积极一点,有意义一点,那也是你的力量。”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持久作战,积极防御。这是我们当前的作战方针。”
积极的组词: 积的组词 极的组词
机灵
jī líng 解释 ◎ 机灵 jīlíng(1) [clever;intelligent;sharp;smart] 聪明伶俐,机智 机灵鬼 (2) 也作“机伶” 引用解释 1.生动活泼,不呆板。 明 陆时雍 《诗镜总论》:“诗贵真,诗之真趣,又在意似之间……三百篇赋物陈情,皆其然而不必然之词。所以意广象圆,机灵而感捷也。” 2.机警伶俐。 茅盾 《子夜》十五:“ 玛金 的机灵柔和的眼光落在 苏伦 的脸上了。” 杨朔 《百花山》一:“一眼就看出这是个精明人,手脚麻俐,走路又轻又快,机灵得像只猫儿。” 3.方言。因受刺激而猛然抖动。如:他吓得一机灵,便醒了。
机灵的组词: 机的组词 灵的组词
机敏
jī mǐn 解释 ◎ 机敏 jīmǐn[witty;be alert and resourceful] 机警敏锐,对情况的变化觉察得快 机敏地扩大了市场的销路 引用解释 机智敏捷;机警灵敏。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机敏故造次而成功,疑虑故愈久而致续。” 宋 范仲淹 《谢降官知耀州表》:“窃念臣才本迂疏,识非机敏,屡由狂率,自取贬放。”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 顾生 ﹞性机敏,下笔如神,有名士风。”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第二节:“长方形的脸上,有一双机敏而聪慧的眼睛。”
机敏的组词: 机的组词 敏的组词
精明
jīng míng 解释 ◎ 精明 jīngmíng(1) [dexterous]∶精干聪明 精明的经理 (2) [honest]∶精诚;真诚 (3) [clear]∶晴明;光明 天气精明 引用解释 1.明洁至诚。《礼记·祭统》:“是故君子之齐也,专致其精明之德也……齐者,精明之至也,然后可以交於神明也。” 汉 班固 《白虎通·杂录》:“斋者,言己之意念专一精明也。” 2.纯洁聪明;精细明察。《国语·楚语下》:“夫神以精明临民者也,故求备物,不求丰大。” 宋 曾巩 《开府仪同三司制》:“某材资桀异,识虑閎深,庄重足以镇浮,精明足以成务。”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 南皮 令﹞贫无归计,復理旧业,则精明果决,又判断如流矣。”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我最初的记忆是在这破寨里看见了 素园 ,一个瘦小,精明,正经的青年。” 3.光亮。 汉 刘向 《说苑·说丛》:“镜以精明,美恶自服,衡下无私,轻重自得。” 宋 苏轼 《前怪石供》:“今 齐安 江上往往得美石,与玉无辨,多红黄白色,其文如人指上螺,精明可爱。” 宋 梅尧臣 《表臣斋中阅画而饮》诗:“古绢蠹已尽,彩色无精明。” 4.鲜明。 宋 苏轼 《王仲仪真赞》:“及闻公来,吏士踊跃传呼,旗斾精明,皷角讙亮。” 5.精力旺盛,耳目聪明。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循天之道》:“是故身精明,难衰而坚固,寿考无忒,此天地之道也。” 宋 范仲淹 《乞召杜衍等备明堂老更表》:“﹝工部侍郎致仕郎 简 ﹞今八十三岁,精明不衰。” 6.精通。《南史·儒林传·贺德基》:“ 德基 於《礼记》称为精明,位尚书祠部郎。”《元典章·礼部五·医学》:“况业医者艺不精明下能为上工,业不专科则不能入妙。”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事物八·杨埙》:“ 天顺 间有 杨塤 者,精明漆理,各色俱可合,而於倭漆尤妙。” 7.精要明白。 宋 司马光 《述<国语>》:“故其辞语繁重,序事过详,不若《春秋传》之简直精明,浑厚遒峻也。” 明 唐顺之 《答王生宗道书》:“且如 德州 接递一事,乃是据 宗道 口説,故叙事中此一段稍觉精明。” 8.光明;晴明。《淮南子·览冥训》:“於是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汉书·陈汤传》:“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天气精明,陷阵克敌,斩 郅支 首及名王以下。” 宋 司马光 《苦寒行》:“阴烟苦雾朝不散,旭日不復能精明。” 9.谓眼睛明亮。《北史·儒林传下·刘炫》:“ 炫 眸子精明,视日不眩,强记默识,莫与为儔。” 宋 欧阳修 《乞外任第一表》:“惟两目之旧昏,自去秋而渐剧,精明晻蔼,瞻视茫洋。” 欧阳山 《高干大》第一章:“两眼精明通透,像两颗黑宝石一样。”
精明的组词: 精的组词 明的组词
谨慎
jǐn shèn 解释 ◎ 谨慎 jǐnshèn(1) [careful;prudent]∶细心慎重 知臣谨慎。——诸葛亮《出师表》 谨慎的疑虑 (2) [discreet]∶指认为自己的看法有所根据,但还有所保留 对谈判的前景表示谨慎的乐观 引用解释 言行慎重小心,以免发生有害或不幸的事情。《穀梁传·桓公三年》:“父戒之曰:‘谨慎从尔舅之言。’母戒之曰:‘谨慎从尔姑之言。’” 唐 元稹 《叙诗寄乐天书》:“朝廷大臣以谨慎不言为朴雅,以时进见者不过一二亲信。” 丁玲 《母亲》一:“他也不禁有一阵凄凉之感,当然下药是更谨慎了。”
谨慎的组词: 谨的组词 慎的组词
尽职
jìn zhí 解释 ◎ 尽职 jìnzhí[fulfill one’s duty] 尽到自己职责 引用解释 做好职责范围内应做的事。 明 吴承恩 《潘公神道碑》:“首尾职諫八年,矢志尽职。”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盛司寇》:“臣为司寇,尽职而已。”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 疤虎 像一个尽职的哨兵,坐在他的背包上,专心一意监视着南山的敌人。”
尽职的组词: 尽的组词 职的组词
举世无双
jǔ shì wú shuāng 解释 ◎ 举世无双 jǔshì-wúshuāng(1) [unrivalled]∶全世界只有一个。形容极为罕见 (2) [unequaled]∶无与伦比 一种举世无双的职业 引用解释 全世界再没有第二个。形容稀有,很难找到。 鲁迅 《故事新编·铸剑》:“他说善于玩把戏,空前绝后,举世无双,人们从来就没有看见过。”
开朗
kāi lǎng 解释 ◎ 开朗 kāilǎng(1) [open and clear]∶开阔明朗 (2) [sanguine]∶人性格豁达,乐观 引用解释 1.开阔明亮。 晋 陶潜 《桃花源记》:“初极狭,纔通人,復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将及山,河面渐束,堆土植竹树,作四五曲;似已山穷水尽,而忽豁然开朗, 平山 之万松林已列於前矣。”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入党》:“现在,我长久的期待快要变成现实,我将成为党的一个成员,分担党所负担的历史使命。我忽然觉得天地都更加开朗了。” 2.指宽阔;舒展。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老翁﹞衣服布素,然眉宇开朗,殊不类贫家。”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段:“这人约莫四十来岁,身材高大,眉目开朗,是位有度量有魄力的人。” 3.明朗。 清 顾炎武 《元日》诗:“岁尽积阴闭,玄云结重垠;是日始开朗,日出如车轮。”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一:“万缘俱寂,吾心忽莹然开朗如满月,肌骨清凉,不知斯世何世也。” 徐光耀 《一部尚未写完的书》:“可是, 廖贻训 仿佛不知道疲倦,他精神愉快了,眼睛开朗了,有说有笑了。” 4.指神智清醒。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何平叔 云:‘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觉神明开朗。’” 5.爽朗、乐观,不阴郁低沉。《晋书·长沙王乂传》:“ 乂 身长七尺五寸,开朗果断,才力絶人,虚心下士,甚有名誉。” 金 王若虚 《赵州齐参谋新修悟真庵记》:“君 鄜畤 人也,开朗倜儻,久行善事。”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湖面宽了,游人划船才觉得舒畅,望出去心里也开朗。”
开朗的组词: 开的组词 朗的组词
开心
kāi xīn 解释 ◎ 开心 kāixīn(1) [feel happy;rejoice]∶心情愉快舒畅 (2) [make fun of;amuse oneself at sb.'s expense]∶戏弄别人,使自己高兴 别拿这小孩开心了 引用解释 1.开通思想;启发智慧。 汉 王充 《论衡·艺增》:“经增非一,略举较著,令恍惑之人,观览采择,得以开心通意,晓解觉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读书学问,本欲开心明目。”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十:“与汝开心,将来必保聪明。” 2.谓开露心意,坦诚相待。 唐 李白 《扶风豪士歌》:“ 原 尝 春 陵 六国时,开心写意君所知。”《明史·周忱传》:“其驭下也,虽卑官冗吏,悉开心访纳。”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徐翁》:“汝往当以吾言开心告之,尽捐夙嫌。” 3.心情舒畅,快乐。《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普天下的妇道,第一件开心的事无过丈夫当着他的面赞他自己养的儿子。” 阿英 《白烟》:“大家听到开心处,就是一阵大笑。” 4.中医谓开通心窍。 宋 苏轼 《睡起闻米元章到东园送麦门冬饮子》诗:“开心暖胃门冬饮,知是 东坡 手自煎。” 宋 苏轼 《石菖蒲赞》:“《本草》:菖蒲味辛温无毒,开心补五藏,通九窍,明耳目。” 5.花心开放。 宋 梅尧臣 《春寒》诗:“蝶寒方敛翅,花冷不开心。” 6.取笑的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唐太守 一时取笑之言,只道他不以为意,岂知姊妹行中心路最多,一句开心,陡然疑变。” 7.取笑;开玩笑。《官场现形记》第三回:“老哥,你别拿人开心!” 曹禺 《日出》第一幕:“ 黑三 :(陪着笑) 潘四爷 ,您别跟我们开心。”
开心的组词: 开的组词 心的组词
客观
kè guān 解释 ◎ 客观 kèguān(1) [objective] (2) 在意识之外,不依赖精神而存在的,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可望他以完全客观的立场来对待这问题 (3) 指按事物本来面目去考察,与一切个人感情、偏见或意见都无关 他对人并不客观 (4) 包含在对象中的,构成对象的,具有对象性的 客观现实 引用解释 1.在意识之外,不依赖主观意识而存在的。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十二:“一切矛盾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的任务在于尽可能正确地反映它和解决它。”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二:“但运用表面事物,也为客观条件所限制。” 2.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去考察,不加个人偏见。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我总得客观点嘛!’ 周仆 笑着说。‘我对你们两方面不偏不向。’”
客观的组词: 客的组词 观的组词
可靠
kě kào 解释 ◎ 可靠 kěkào(1) [reliable;trustworthy;dependable]∶可以信赖,可以相信 可靠的朋友 (2) [true]∶真实可信 你怎么知道谣言一定可靠 引用解释 1.可以信赖依靠。 清 史致谔 《禀左宗棠》:“至属吏中结实可靠之员,职道於十月中旬曾具禀加考密陈。”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七:“她看出来朋友们确是比 瑞丰 还更亲近,更可靠。” 2.真实可信。 鲁迅 《书信集·致台静农》:“最可恨的是所闻的多不可靠。” 曹禺 《日出》第二幕:“你怎么知道谣言一定可靠?”
可靠的组词: 可的组词 靠的组词
渴望
kě wàng 解释 ◎ 渴望 kěwàng[aspire to;long for;be anxious for;crave for;yearn for] 迫切地希望;殷切盼望 经过战争和动乱之后,人们渴望得到和平与安全 引用解释 1.迫切地盼望。 南朝 宋 谢灵运 《宋武帝诔》:“将陟 井陘 ,薄扫 白登 。北朔渴望,飞旌衡輣。” 明 何景明 《送夏少参之蜀》诗:“父老 三巴 应渴望,丈夫万里是奇游。”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保卫 中国 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实现全国人民所渴望的真正的统一。” 2.殷切的希望。 巴金 《家》十二:“他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他就有一种渴望:他想做一个跟他的长辈完全不同的人。”
渴望的组词: 渴的组词 望的组词
宽厚
kuān hòu 解释 ◎ 宽厚 kuānhòu(1) [generous]∶宽容厚道 待人宽厚 (2) [deep and vigorous]∶深沉浑厚 宽厚的男低音 (3) [broad and thick]∶宽阔厚实 宽厚的背影 引用解释 1.宽大厚道。《管子·形势解》:“人主者,温良宽厚则民爱之。”《陈书·虞寄传》:“且圣朝弃瑕忘过,宽厚得人,改过自新,咸加叙擢。”《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江 淮 宣抚使 皇甫倜 ,为人宽厚,颇得士心。” 郭小川 《登九山》诗:“历史老人最为严明,不过也有时过分宽厚;他让光明长存千秋万代,偶而也容忍黑暗抬头。” 2.深沉浑厚。 宋 苏辙 《上枢密韩太尉书》:“ 孟子 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今观其文章,宽厚宏博充乎天地之间,称其气之大小。” 黄宗英 《大雁情》:“我梦见:有雁飞过我的窗前……只听得头雁用宽厚的男低音说:‘呃--这种情况很熟悉嘛,很熟悉。’” 3.宽阔厚实。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一章:“他抚摸着 石得富 宽厚结实的肩膀。”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 汤阿英 望着 陶阿毛 的宽厚的背影迅速消逝在门外的弄堂里。”
宽厚的组词: 宽的组词 厚的组词
宽容
kuān róng 解释 ◎ 宽容 kuānróng(1) [tolerate;be lenient]∶宽厚能容忍 (2) [forgive;pardon;excuse]∶包涵;原谅;不计较 引用解释 1.宽厚能容忍。《庄子·天下》:“常宽容於物,不削於人,可谓至极。”《后汉书·傅燮传》:“陛下仁德宽容,多所不忍,故阉竖弄权,忠臣不进。” 2.包容;原谅;不计较。《宋书·郑鲜之传》:“我本无术学,言义尤浅,比时言论,诸贤多见宽容。” 3.引申指宽恕。 清 李渔 《风筝误·拒奸》:“你不从就罢了,何须告诉母亲,待我陪个不是,求你宽容了罢。”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死》:“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 4.宽舒从容的神色。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雅量》:“ 桓公 伏甲设饌,广延朝士,因此欲诛 谢安 、 王坦之 。 王 甚遽,问 谢 曰:‘当作何计?’ 谢 神意不变,谓 文度 曰:‘ 晋 阼存亡,在此一行!’相与俱前。 王 之恐状转见於色; 谢 之宽容愈表於貌。”
宽容的组词: 宽的组词 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