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人的词语
老练
lǎo liàn 解释 ◎ 老练 lǎoliàn[experienced; skillful; seasoned; hard-boiled] 阅历深、经验丰富的 她办事很老练 引用解释 老成干练。 宋 叶适 《题南岳诗稿》:“而 潜夫 思益新,句愈工,涉歷老练,布置阔远,建大将旗鼓,非子孰当。”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 唐枢 经术优良,才猷老练。”《儿女英雄传》第八回:“假使你是个老练深沉,有胆有识的人,我説了这话,你自然就用些机关,加些防范。” 叶圣陶 《倪焕之》一:“ 树伯 说到末了一句时, 焕之 觉得他突然是中年人了,老练,精明,世俗,完全在眉宇之间刻划出来。”
老练的组词: 老的组词 练的组词
乐观
lè guān 解释 ◎ 乐观 lèguān[optimistic;hopeful; bright; sanguine] 遍观世上人、事、物,皆觉快然而自足的持久性心境。与“悲观”相对 引用解释 1.善于观察。《史记·货殖列传》:“当 魏文侯 时, 李克 务尽地力,而 白圭 乐观时变,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 2.喜欢观看。 唐 韩愈 《送王秀才序》:“自 孔子 没,羣弟子莫不有书,独 孟軻 氏之传得其宗,故吾少而乐观焉。” 清 叶廷琯 《吹网录·三河县辽碑》:“ 辽 碑世既无多,此尤后出,嗜古者当亦乐观也。” 鲁迅 《书信集·致黄源》:“有图有说,必为读者所乐观。” 3.精神愉快,对事物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悲观”相对。 苏曼殊 《碎簪记》:“念天地之悠悠,惟有强颜欢笑,情鬱于中,而外貌矫为乐观。” 巴金 《秋》八:“她永远保持着她的乐观,她的愉快的心情,她的勇气,她的欢笑。” 艾青 《火把》诗:“我很乐观,因为感伤并不能把我们的命运改变。”
乐观的组词: 乐的组词 观的组词
灵巧
líng qiǎo 解释 ◎ 灵巧 língqiǎo[agile;dexterous;nimble;skillful; deft; clever; quick; ingenious] 灵活巧妙,在手的使用或身体的其他活动方面显得灵活、熟练或机敏 戴着手套仍显得灵巧 引用解释 1.指聪慧灵敏的才思。 明 何景明 《结肠赋》:“形儼垂鞶之絓纬兮,文理緻而靡紊,像生平之纂紃兮,固灵巧之冥运。” 2.聪慧灵敏。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二》:“女为人灵巧,善居积,经纪过於男子。”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你知道, 拴拴 不是灵巧人。” 沙汀 《替身》:“粗细活路都行,心思比丈夫灵巧。” 3.精致小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九回:“这房舱,望臺,又都是活动的……做得十分灵巧。” 冰心 《小橘灯》:“我提着这灵巧的小橘灯,慢慢地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走着。” 老舍 《樱海集·牺牲》:“屋里的气味很像个 欧 化了的 日本 家庭,可是没有那些灵巧的小装饰。”
灵巧的组词: 灵的组词 巧的组词
满足
mǎn zú 解释 ◎ 满足 mǎnzú[satisfied;content] 对已得到的感到足够了 ◎ 满足 mǎnzú[satisfy;meet with;answer] 完全满意于一项欲望、渴念、需要或者要求的实现 满足好奇心 引用解释 1.对某一事物感到已经足够。《南齐书·张敬儿传》:“﹝ 敬儿 ﹞自称三公。然而意知满足,初得鼓吹,羞便奏之。”《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此去寻的着那 十三妹 ,我才得心愿满足。”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口里说得好,实际不去做,满足于谈大的,忽视自己所做的具体工作,都是不容许的。” 梁斌 《红旗谱》四三:“她对于过去的生活,再也不感到满足。” 2.使满足。 宋 曾巩 《与王介甫第三书》:“而 介父 於此独能发明其志,读之满足人心,可谓能言人之所不能言者矣。”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五章一:“凡是小说戏剧中所应当选择了描写的人物的行为,都该是能够帮助满足这两个目的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凭他那一张能把死人说活的嘴,和善于观察对方的意图满足对方要求的能力,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在西药这行业中几乎大家都知道有个很会钻营的掮客叫做 朱延年 。” 3.达到一定期限。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楔子:“奉上帝着贫道遣文曲星下降,投胎於 义水 有莘 赵家庄 上。十月满足,其母不肯收留,送於空桑之内。后 伊员外 收留,养大成人,名为 伊尹 。” 明 贾仲名 《金安寿》第一折:“为因蟠桃会上,金童玉女一念思凡,罚往下方,投胎託化,配为夫妇。他如今业缘满足, 铁拐李 ,你须直到人间,引度他还归仙界。”《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且説 朱源 自娶了 瑞虹 ,彼此相敬相爱,如鱼似水。半年之后,即怀六甲。到得十月满足,生下一个孩子。”
满足的组词: 满的组词 足的组词
敏捷
mǐn jié 解释 ◎ 敏捷 mǐnjié[quick;agile;nimble;fleet;prompt] 反应迅速快捷 敏捷地跳上敞篷车 引用解释 灵敏迅速。《汉书·酷吏传·严延年》:“ 延年 为人短小精悍,敏捷於事。”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而 子华 笔力豪赡, 公仪 文思温雅而敏捷,皆勍敌也。”《红楼梦》第五十回:“ 宝玉 见 宝琴 年纪最小,才又敏捷。”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一章:“人们从 梁三 走步的带劲和行动的敏捷上,一眼就可看出:那强壮的体魄里,蕴藏着充沛的精力。”
敏捷的组词: 敏的组词 捷的组词
敏锐
mǐn ruì 解释 ◎ 敏锐 mǐnruì (1) [perceptive]∶对感官刺激反应性强 敏锐的洞察力 (2) [keen;sharp;acute;quick]∶知觉精细而灵敏 敏锐的审美眼光 引用解释 敏感,锐敏。《新唐书·吴凑传》:“ 凑 才敏鋭,而谦畏自将。” 宋 苏轼 《密州到任谢执政启》:“宜得敏鋭兼人之器,以副厉精更化之怀。” 明 唐顺之 《<剑泉奏议集>序》:“公为人敏鋭阔达,艺於世务而圆於应机。” 王力 《中国语言学史》第三章:“ 王 氏和 罗 氏都是封建时代的人物,但是 王 氏具有现代科学的头脑,他眼光比较敏锐,思虑比较周密,成就更为突出。”
敏锐的组词: 敏的组词 锐的组词
能干
néng gàn 解释 ◎ 能干 nénggàn[able;capable;know one's job well] 有能力会做事 这些女电工真能干 引用解释 1.犹才干。《后汉书·循吏传·孟尝》:“ 尝 安仁弘义,耽乐道德,清行出俗,能干絶群。”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友悌》:“ 赵璧 曰:‘兄长有能干。’”《红楼梦》第十三回:“那 凤姐 素日最喜揽事,好卖弄能干。” 孙中山 《民权主义》第五讲:“譬如 诸葛亮 是很有才学的,很有能干的,他所辅的主,先是 刘备 ,后是 阿斗 。 阿斗 是很庸愚的,没有一点能干。” 2.有才能,会办事。 宋 欧阳修 《论西北事宜札子》:“ 代州 诸寨主监押三十餘员,内无三四人能干而晓事者。” 元 岳伯川 《铁拐李》第一折:“这箇兄弟姓 张 名 千 ,因他能干,就跟着我办事。”《老残游记》第三回:“ 佐臣 人是能干的,只嫌太残忍些。” 鲁迅 《彷徨·祝福》:“那女人虽是山里人模样,然而应酬很从容,说话也能干。”
能干的组词: 能的组词 干的组词
拼搏
pīn bó 解释 ◎ 拼搏 pīnbó[go all out in work] 尽全力去争夺 敢于拼搏 引用解释 全力搏斗;拼命争取。 何慧娴 李仁巨 《<中国女排奋斗记>后记》:“ 中国 女排夺取第三次世界冠军的拼搏精神,更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
拼搏的组词: 拼的组词 搏的组词
朴素
pǔ sù 解释 ◎ 朴素 pǔsù(1) [simple and unadorned]∶质朴;无文彩 衣着朴素 (2) [thrifty and simple;economical]∶俭仆,不奢侈 生活朴素 引用解释 1.质朴,无文饰。《庄子·天道》:“静而圣,动而王,无为也而尊,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成玄英 疏:“夫淳朴素质,无为虚静者,实万物之根本也。”《淮南子·原道训》:“所谓天者,纯粹朴素,质直皓白,未始有与杂糅者也。” 唐 王昌龄 《琴》诗:“孤桐祕虚鸣,朴素传幽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盛京先朝旧物》:“又有先朝登山负物木架,所持拐杖,皆白木为之,制甚朴素。” 2.俭朴,不奢侈。《隋书·乞伏慧传》:“﹝ 慧 ﹞又领 潭 桂 二州总管三十一州诸军事。其俗轻剽, 慧 躬行朴素以矫之,风俗大洽。” 宋 范仲淹 《蒙以养正赋》:“是以不伐其善,罔耀其能,惟朴素而是守,又濬哲而曷矜。”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旭亭家书》:“其子虽屡任封疆,而先生朴素如故也。” 1.质朴,无文饰。《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 广平 、 鉅鹿 、 乐成王 车骑朴素,无金银之饰。”《周书·文帝纪下》:“性好朴素,不尚虚饰。” 明 高启 《素轩记》:“则彼知轮奂绚烂者,固不知兹轩之朴素也。” 杨朔 《京城漫记》:“看惯 颐和园 、 北海 的人,乍到这儿,觉得湖山又朴素,又秀气,另有种自然的情调。” 2.俭朴,不奢侈。《三国志·吴志·陆凯传》:“先帝篤尚朴素,服不纯丽,宫无高臺,物不彫饰。”《陈书·皇后传序》:“ 高祖 承微接乱,光膺天歷,以朴素自处,故后宫员位多闕。”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四:“公( 谢泌 )深慕虚无,朴素恬简。” 巴金 《一颗红心》:“他的生活简单朴素。”
朴素的组词: 朴的组词 素的组词
强壮
qiáng zhuàng 解释 ◎ 强壮 qiángzhuàng(1) [strong;sturdy]∶壮健有力 强壮的人 (2) [powerful]∶势力强盛 大臣强壮,若天上有雷。——《左传》注 (3) [middle age]∶中年;壮年 引用解释 亦作“彊壮”。 1.中年、壮年。《礼记·曲礼上》:“人生十年曰幼,学;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壮,有室;四十曰强,而仕。”《汉书·苏武传》:“ 武 留 匈奴 凡十九岁,始以彊壮出,及还,须髮尽白。” 南朝 陈 徐陵 《让左仆射初表》:“臣闻七十之岁 扬雄 拟经,六十之年 平津 对策,若斯强壮无叹,耆老臣励,则胄华轩冕,才允卿相,出纳流誉,朝野其瞻。” 2.壮健有力。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 林彦振 平日充实,饮噉兼人,居 吴下 ,每以强壮自夸。” 明 唐顺之 《凤阳等处灾伤疏》:“今值隆冬,虽草木亦无可食,强壮者则相聚为盗,老弱者则弃卖妻孥。”《红楼梦》第二六回:“话説 寳玉 养过了三十三天之后,不但身体强壮,亦且连脸上疮痕平復,仍回 大观园 去。”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章:“因为劳动,给他磨炼出一副强壮的体魄。”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八章:“这个辕牛一般强壮的小伙子,拉着 生宝 的一只胳膊走了。” 3.指势力强盛。《左传·昭公三十二年》“雷乘《乾》曰《大壮》” 晋 杜预 注:“《乾》为天子,《震》为诸侯,而在《乾》上。君臣易位,犹大臣强壮,若天上有雷。”《史记·赵世家》:“ 李兑 谓 肥义 曰:‘ 公子章 彊壮而志骄,党众而欲大,殆有私乎?’” 4. 宋 代乡兵名。《宋史·兵志四》:“乡兵者……当是时, 河北 、 河东 有神鋭、忠勇、强壮, 河北 有忠顺、强人, 陕西 有保毅、砦户、强人、强人弓手。”《宋史·兵志四》:“当 仁宗 时,神鋭、忠勇、彊壮久废,忠顺、保毅仅有存者。”
强壮的组词: 强的组词 壮的组词
谦虚
qiān xū 解释 ◎ 谦虚 qiānxū[modest] 虚心,不夸大自己的能力或价值;没有虚夸或自负;不鲁莽或不一意孤行 谦虚谨慎 ◎ 谦虚 qiānxū[make modest remarks] 说谦虚的话 谦虚一番 引用解释 1.虚心,不自满。《诗·小雅·角弓》“莫肯下遗” 汉 郑玄 笺:“今王不以善政启小人之心,则无肯谦虚以礼相卑下,先人后己,用此居处,敛其骄慢之过者。” 宋 苏辙 《龙川别志》卷上:“上以谦虚为贤,下以傲诞为高。”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2.客套,说谦虚的话。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三二:“她被邀着讲了几句话,无非是谦虚几句,比如她到这个地方是来向大家学习的等等。”
谦虚的组词: 谦的组词 虚的组词
千载难逢
qiān zǎi nán féng 解释 ◎ 千载难逢 qiānzǎi-nánféng[very rare] 千年罕遇。形容机会极其难得可贵 臣以凡庸,谬徼昌运,奖擢之厚,千载难逢。——《南齐书·庾杲之传》 引用解释 一千年也难遇到。形容机会的难得与可贵。 南朝 齐 庾杲之 《临终上世祖表》:“臣以凡庸,谬徼昌运,奬擢之厚,千载难逢。” 宋 司马光 《陈三德上殿札子》:“诚微臣千载难逢之际,苟不以此时倾输胸腹之所有,以副陛下延纳之意,则不可以自比於人,死有餘罪矣。”《红楼梦》第十六回:“那可是千载难逢的。” 刘心武 《立体交叉桥》第四章:“你小子这回再求求她,不行你给她咕咚跪下。这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亦作“ 千载难遇 ”。 清 阿蒙 《断袖篇·木工子》:“沉思良久,復偃卧其侧,周身玩视,慨然曰:‘如此佳儿,千载难遇。’” 老舍 《骆驼祥子》五:“邪财既是那么千载难遇,所以有些彩气的必定是与众不同,福大命大。”
勤劳
qín láo 解释 ◎ 勤劳 qínláo(1) [pains;toil]∶扰劳;辛劳 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隋书》 (2) [diligent;industrious]∶引申为努力劳动,不怕辛苦 人之勤劳。——清· 黄宗羲《原君》 千万倍之勤劳。 勤劳致富 (3) [tired;fatigued]∶疲劳 奔走可击;勤劳可击。——《吴子·料敌》 (4) [contribution;credit]∶功劳 多建勤劳 未有勤劳 引用解释 1.忧劳;辛劳。《书·金縢》:“昔公勤劳王家,惟予冲人弗及知。”《隋书·循吏传·辛公义》:“此盖小事,何忍勤劳使君。” 清 孙枝蔚 《雨中大水决堤闻王幼华奔走堤上》诗:“贫苦原从昔,勤劳直至今。” 2.引申为努力劳动,不怕辛苦。如:勤劳勇敢的 中国 人民;他有一双勤劳的手。 3.犹疲劳。《吴子·料敌》:“敌人远来新至,行列未定可击;既食未设备可击;奔走可击;勤劳可击。” 4.指功劳。《汉书·卫青传》:“陛下幸已益封臣 青 ,臣 青 子在繦褓中,未有勤劳,上幸裂地封为三侯,非臣待罪行间所以劝士力战之意也。”《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帝马皇后》:“黄门舅旦夕供养且一年,既无褒异,又不録勤劳,无乃过乎!”《三国演义》第一○七回:“吾祖父于国家多建勤劳,今 司马懿 何等匹夫,灭吾兄 曹爽 宗族,又来取我,早晚必思篡位。我仗义讨贼,何反之有?”
勤劳的组词: 勤的组词 劳的组词
亲切
qīn qiè 解释 ◎ 亲切 qīnqiè(1) [cordial;kind]∶形容人态度亲爱和善 态度亲切 (2) [intimate]∶亲密;亲近 (3) [cordial]∶热情关切 引用解释 1.切近。《北史·齐兰陵王长恭传》:“ 芒山 之捷, 后主 谓 长恭 曰:‘入阵太深,失利悔无所及。’对曰:‘家事亲切,不觉遂然。’”《续资治通鉴·宋高宗绍兴三十年》:“朝廷防虞 料角 ,至严至备,是注意於海道,可谓亲切。” 2.亲近;亲密。 冰心 《去国·最后的安息》:“ 惠姑 觉得她在学堂里,和同学游玩的时候,也不能如此的亲切有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老街坊好久不见了,猛然碰到,感到格外亲切。” 3.贴切。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文艺一》:“ 欧阳文忠 常爱 林逋 诗‘草泥行郭索,云木叫鉤輈’之句, 文忠 以谓语新而属对亲切。”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中》:“二君所论书法耳,然形容《十九首》,极为亲切。”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行乐》:“‘执柯伐柯,其则不远。’取而较之,更为亲切。” 4.真切;确实。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杂记》:“僧曰:‘相公第更召与语,贫道为细看。’公然之。既去,僧曰:‘今日看更亲切,并恐是 扬汴 。’公於是稍接之矣。” 宋 叶适 《淮西论铁钱五事状》:“臣昨在 蘄州 目见利害,询採吏民,颇为亲切。”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十·唐明皇游月宫》:“ 唐明皇 游月宫……诸説不同,要非亲切之言,真实之事,好奇者之所为也;或一时宫人传説之事耳。”《廿载繁华梦》第七回:“ 小菱 道:‘婢子哪里敢在太太跟前説谎?外面的人,儘有看得亲切的,太太不信,可着人来问。’” 5.引申为准确。《水浒传》第三五回:“ 晁盖 听罢,意思不信,口里含糊应道:‘直如此射得亲切,改日却看比箭。’”《东周列国志》第十七回:“ 庄公 搭上弓弦,覷得 长万 亲切,颼的一箭,正中右肩,深入於骨。” 6.形容热情而关心。 巴金 《灭亡》第八章:“她们很知道青年作客异乡的苦味,又常拿亲切的话来安慰我。”
亲切的组词: 亲的组词 切的组词
认真
rèn zhēn 解释 ◎ 认真 rènzhēn[take to heart] 认为是真的;当作真的 这事我可就认真了 ◎ 认真 rènzhēn[conscientious] 不马虎,以严肃的态度或心情对待 认真的态度 引用解释 1.谓严肃对待,不苟且。《元史·王克敬传》:“世俗喜言勿认真,此非名言。临事不认真,岂尽忠之道乎?” 明 唐顺之 《与胡梅林总督书》之七:“弟今日认真干事,督将官,督有司,全赖朝廷委任。”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整风中间,一方面要严肃认真,对于错误和缺点,一定要进行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而且一定要纠正。” 2.信以为真;当真。 明 李贽 《与友人书》:“其餘皆日用食饮之常,精亦得,粗亦得,饱亦得,不甚饱亦得,不必太认真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鸦头》:“叹曰:‘今而知青楼之好,不可过认真也。夫何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一回:“夫人这个又何必认真?糊里糊涂应酬他一次就完了。” 3.确实;真的。 元 柯丹丘 《荆钗记·抢亲》:“我也只要他做好人,后边靠他,谁想女儿认真苦恼。”《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五回:“况且北边地方,又比南边来得冷,认真是一位大善士,是拿人家的賑物来送人情的么?” 沙汀 《闯关》一:“ 左嘉 是再三再四要求回后方的,等到认真要回后方的时候,对于敌后的游击生活,仿佛就要离开自己的亲人似的,他倒反而有些留恋,有些舍不得了。”
认真的组词: 认的组词 真的组词
热情
rè qíng 解释 ◎ 热情 rèqíng[enthusiasm] 热烈的感情 热情洋溢 ◎ 热情 rèqíng[fervent;warm] 具有强烈感情、激情或热心的特点的 用热情的话规劝 引用解释 1.热烈的感情。《孽海花》第三二回:“我们俩的结合,本是一种热情的结合。” 鲁迅 《南腔北调集·<自选集>自序》:“然而我那时对于‘文学革命’,其实并没有怎样的热情。”《艾青诗选·自序》:“而我却依然奔向它,带着一个生命所能发挥的热情。” 2.谓感情热烈。 郭沫若 《乒乓球开友谊花》诗:“外来的友人,我们自然要热情地招待,希望你们如在自己的家中,精神愉快。” 梁斌 《播火记》十六:“到了这时,他又想起 张嘉庆 ,是那样豪爽,那样热情。”
热情的组词: 热的组词 情的组词
日理万机
rì lǐ wàn jī 解释 ◎ 日理万机 rìlǐ-wànjī[be occupied with a myriad of state affairs] 一天要处理成千上万件事务。形容当政者处理政务的繁忙 明帝日理万机,有甚么空闲功夫,研究那佛经奥义?——《后汉通俗演义》 引用解释 一天要处理成千上万件事务。形容当政者处理政务的繁忙。语本《书·皋陶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 明 余继登 《典故纪闻》卷二:“朕日理万机,不敢斯须自逸,诚思天下大业以艰难得之,必当以艰难守之。” 冰心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我们虽然十分留恋这宝贵的时刻,但是我们也知道总理日理万机,不好久坐。”亦作“ 日有万机 ”。 宋 司马光 《进<资治通鉴>表》:“每患 迁固 以来,文字繁多,自布衣之士,读之不徧;况於人主,日有万机,何暇周览?”
柔和
róu hé 解释 ◎ 柔和 róuhé[soft;gentle;mild] 柔软,温和 柔和的光线 性情柔和 引用解释 1.温顺;温和。《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此人亲惊吾马,吾马赖柔和,令他马,固不败伤我乎?” 宋 苏轼 《温陶君传》:“其为人柔和,有以塞谗人之口故也。”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说上·裹足》:“大凡女人之德,自以性情柔和为第一义,容貌端庄为二义。” 茅盾 《子夜》三:“ 雷参谋 用柔和恭敬的声音回答。” 2.安抚而使之和乐。《国语·晋语四》:“亿寧百神,而柔和万民。” 韦昭 注:“柔,安也。” 3.谓安定平和。 宋 叶适 《上孝宗皇帝札子》:“故内治柔和,无狡悍思乱之民,不烦寸兵尺铁,可以安枕无事。” 4.柔软,软和。《水浒传》第二七回:“舌为柔和终不损,齿因坚硬必遭伤。”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建康俗尚》:“南方水土柔和,其音清举。”
柔和的组词: 柔的组词 和的组词
洒脱
sǎ tuō 解释 ◎ 洒脱 sǎtuō[free and easy] 潇洒自然,不拘束 诗文洒脱 引用解释 1.潇洒脱俗。《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六回:“我看 逸云 那人洒脱得很。” 郭沫若 《芍药及其他·银杏》:“那是多么的嶙峋而又洒脱呀,恐怕自有佛法以来也不曾产生过像你这样的高僧。” 2.利落;利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辛十四娘》:“ 十四娘 为人勤俭洒脱,日以絍织为事。” 3.自由不拘。 明 徐渭 《读龙惕书》:“将清浄者喜其无情,圆活者忘其诡随,遂非者假口洒脱,而放肆者遂至於无忌惮。”《二刻拍案惊奇》卷八:“ 沉将仕 道:‘论来初次拜謁,礼该具服。今主人有命,恐怕反劳,若许便服,最为洒脱。’” 老舍 《茶馆》第三幕:“这就算是处长个人的小俱乐部,由我管理,一定要比公馆里更洒脱一点,方便一点,热闹一点。” 4.摆脱开。《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洪恭 见小老婆执意不肯,又怕二 程 等久,只得发箇狠,洒脱袖子,径奔出茶坊来。” 胡适 《文学改良刍议》:“若能洒脱此种奴性,不作古人的诗,而惟作我们自己的诗,则决不致如此失败矣。” 茅盾 《创造》二:“当在许多人前她的手被 君实 握着,她总是一阵面红,于是在几分钟之后便借故洒脱了 君实 的手。” 1.自然,不拘束。 宋 叶绍翁 《四朝闻见录·胡紘李沐》:“ 沐 诗文洒脱,晚著《易》颇契奥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鬼令》:“教諭 展先生 ,洒脱有名士风。”洒,一本作“ 洒 ”。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下·歌舞》:“殊不知妇人体态,不难于庄重妖嬈,而难于魁奇洒脱。” 冰心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他的风度,庄重而又洒脱。” 2.犹摆脱。《水浒传》第一一○回:“ 燕青 洒脱不开,只得和 李逵 入城看灯。”洒,一本作“ 洒 ”。
洒脱的组词: 洒的组词 脱的组词
上进
shàng jìn 解释 ◎ 上进 shàngjìn(1) [make progress;go forward]∶进步;追求进步 革命意志和上进心是在和艰难困苦作斗争中磨炼出来的。——《徐特立同志谈艰苦奋斗》 (2) [ascend]∶从低水平或低程度上升或向上 不求上进 引用解释 1.向上;进步。《儒林外史》第二一回:“像小檀越偷钱买书念,这是极上进的事。” 管桦 《在妇产院里》:“一个刚刚二十二岁的小伙子,只要政治思想、工作上求上进,还怕结不成婚?” 2.指求取功名。 明 叶宪祖 《鸾鎞记·诗激》:“奴家想我官人天资颖异,上进何难。”《儒林外史》第二一回:“我们经纪人家,那里还想甚么应考上进!” 谓进呈君上。 宋 梅尧臣 《碧云騢》:“今若须陈述根源,乞归臺作文字,明日上进。” 明 高启 《归养堂记》:“﹝ 常宗 ﹞文行高峻,尝以布衣召修《元史》,议论制作,称执笔之任焉。书成上进,同馆之士,咸得赐金币,遣还。”
上进的组词: 上的组词 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