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情不好的词语
怅惘
chàng wǎng 解释 ◎ 怅惘 chàngwǎng[distracted;listless] 因失意而心事重重;惆怅迷惘 神色怅惘 引用解释 亦作“ 悵罔 ”。 惆怅迷惘。《楚辞·九辩》“愴怳懭悢兮” 汉 王逸 注:“中情悵惘,意不得也。” 宋 苏轼 《与滕达道书》之六:“会合邈未有期,不免悵惘。” 明 吴承恩 《围棋歌赠鲍景远》:“能棋处处争雄长,一旦遇君皆悵罔。”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阿英》:“值中秋,夫妻方狎宴,嫂招之, 珏 意悵惘。” 叶圣陶 《隔膜·恐怖的夜》:“两位妇人目注于地,现出困顿、怅惘、惊惧的神情。”
怅惘的组词: 怅的组词 惘的组词
惆怅
chóu chàng 解释 ◎ 惆怅 chóuchàng[melancholy] 伤感;愁闷;失意 羁旅而无友生,惘怅兮而私自怜。——《楚辞·九辩》 惆怅人亡书亦绝,后人无复见《青囊》!——《三国演义》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引用解释 1.因失意或失望而伤感、懊恼。《楚辞·九辩》:“廓落兮,羇旅而无友生;惆悵兮,而私自怜。” 晋 陶潜 《归去来兮辞》:“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悵而独悲。” 唐 韦瓘 《周秦行纪》:“共道人间惆悵事,不知今夕是何年。” 宋 苏轼 《梦中绝句》:“落英满地君不见,惆悵春光又一年。” 明 陆采 《怀香记·缄书愈疾》:“心惆悵,把佳期翻为灾瘴。” 巴金 《春》十五:“他惆怅地在 觉民 的窗下徘徊一阵,觉得没有趣味,一个人寂寞地走了。” 2.惊叹。 唐 杜甫 《丹青引赠曹将军霸》:“至尊含笑催赐金,圉人太僕皆惆悵。” 仇兆鳌 注引 申涵光 曰:“‘圉人太僕皆惆悵’,讶其画之似真耳,非妬其赐金也。” 明 何景明 《吴伟飞泉画图歌》:“不须对此更惆悵,会观瀑布青天上。” 3.轻率。《敦煌变文集·丑女缘起》:“卿为臣下我为君,今日商量只两人,朝暮切须看听审,惆悵莫交外人闻。” 4.仓猝。《敦煌变文集·目连缘起》:“闻此语惆悵归家,问母来由,要知虚实。”《熟煌掇琐·十四十五上战场》:“昨夜马惊轡断,惆悵无人遮烂(拦)。” 蒋礼鸿 通释:“这个‘惆悵’就是仓猝的意思。”
惆怅的组词: 惆的组词 怅的组词
仇恨
chóu hèn 解释 ◎ 仇恨 chóuhèn(1) [hatred]∶仇视愤恨 无限仇恨记心中 (2) [hate]∶强烈的敌意 强烈的不满已发展成为仇恨 引用解释 因利害矛盾而产生的很深的怨恨。 唐 韩愈 孟郊 《城南联句》:“一笑释仇恨,百金交弟兄。” 巴金 《灭亡》第四章:“然而对于我底爱,人们只拿陷害,仇恨,掠夺,欺骗来报答。”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我们 江苏 人 浙江 人从来没有仇恨。”
仇恨的组词: 仇的组词 恨的组词
垂头丧气
chuí tóu sàng qì 解释 ◎ 垂头丧气 chuítóu-sàngqì[dejected] 低着头无精打彩的样子。形容受到挫折而沮丧 引用解释 1.形容失望懊丧的样子。 唐 韩愈 《送穷文》:“主人於是垂头丧气,上手称谢。”《红楼梦》第一○四回:“﹝ 贾芸 ﹞要进园内找 宝玉 ,不料园门锁着,只得垂头丧气的回来。” 梁斌 《红旗谱》二四:“为了营救 运涛 , 江涛 又上省政府跑了一趟,结果又垂头丧气地走回来。” 2.形容禾苗枯萎,没有生气。 沙汀 《困兽记》十二:“但当走出郊外,因为目所能见的只有赤热耀眼的太阳,以及垂头丧气的禾苗的时候,他的容忍可崩溃了。”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三章:“田野里,庄稼都晒得垂头丧气,沟里的水都干涸了。”
胆战心惊
dǎn zhàn xīn jīng 解释 ◎ 胆战心惊 dǎnzhàn-xīnjīng(1) [horribly frightened;be panic-stricken;have one's heart in one's boot] 战:通“颤”,发抖。形容害怕之极 三藏见说又胆战心惊,不敢举步。——《西游记》 (2) 亦作“胆颤心惊”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害怕。《西游记》第五八回:“那獼猴闻得 如来 説出他的本象,胆战心惊,急纵身,跳起来就走。” 碧野 《富春江畔·“冰壶”与“双龙”》:“我们沿着洞壁往下走,手扶栏杆,探步石级,胆战心惊。”
大失所望
dà shī suǒ wàng 解释 ◎ 大失所望 dàshī-shuǒwàng[great disappointed] 所望:原来的期望。指希望落空,很失望 这个企业曾使我们当中对它抱有很大希望的那些人大失所望 引用解释 原来的希望完全落空。语本《史记·高祖本记》:“ 秦 人大失望。”《旧五代史·汉书·李守贞传》:“ 守贞 以诸军多曾隶於麾下,自谓素得军情,坐俟叩城迎己,及军士詬噪,大失所望。”《警世通言·乐小舍拼生觅偶》:“ 乐和 大失所望。”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三:“﹝ 陆氏 ﹞以为状元皆美少年,欣然愿嫁。结婚之夕,於烛下见先生年貌,大失所望。” 叶圣陶 《城中·晨》:“群众大失所望,圈子便松开了些。”
烦闷
fán mèn 解释 ◎ 烦闷 fánmèn[be unhappy;be comfortable] 心里厌烦而郁闷;不畅快 引用解释 心情郁闷不畅快。 晋 葛洪 《抱朴子·极言》:“齐服一药,而或昏瞑烦闷者,非毒烈之有爱憎也。”《敦煌变文集·八相变》:“是时 摩耶夫人 梦想有孕,月满将充。宫中烦闷而愁怨,遂伴嬪妃游后苑。”《红楼梦》第二二回:“想到此处,甚觉烦闷,大有悲戚之感。”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引 微知 《从<春秋>与<自由谈>说起》:“这时 中国 青年外感外侮的压迫,内受政治的刺激,失望与烦闷,为了要求光明的出路,各种新思潮,遂受青年热烈的拥护,使文学革命建了伟大的成功。”
烦闷的组词: 烦的组词 闷的组词
烦燥
fán zào 引用解释 同“ 烦躁 ”。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汤公》:“如一善,则心中清静寧贴;一恶,则懊憹烦燥,似油沸鼎中。” 曹禺 《雷雨》第三幕:“ 鲁家 现在才吃完晚饭,每个人的心绪都是烦燥的。”《元典章·吏部三·医官》:“假令有人病头疼,身体拘急,恶寒,无汗,寒多,热少,面色惨而不舒,腰脊疼痛,手足指末微厥,不烦燥,其脉浮而紧涩者,名为何证?”
烦燥的组词: 烦的组词 燥的组词
愤愤不平
fèn fèn bù píng 解释 ◎ 愤愤不平 fènfèn-bùpíng[be indignant;feel aggrieved;with bitter complaint] 心中不服,为之十分气恼 引用解释 心中不平,为之十分气愤。《古今小说·游酆都胡母迪吟诗》:“枢密使 韩世忠 愤愤不平,亲诣 檜 府争论,俱各罢斥。”《隋唐演义》第三三回:“ 令狐达 争不过 叔谋 ,愤愤不平,只得自回衙宇,写本题奏去了。”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七:“ 宋蚒 听到这些愤愤不平的议论,只好把鼻子一捏,再也不提了。”
愤愤不平的组词: 愤的组词 不的组词 平的组词
愤懑
fèn mèn 解释 ◎ 愤懑 fènmèn[resentful] 气愤;抑郁不平 是仆终已不得舒愤懑以晓左右。——司马迁《报任少卿书》 充满了愤懑的情绪 引用解释 1.亦作“ 愤满 ”、“ 愤闷 ”。抑郁烦闷。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恐卒然不可为讳,是僕终已不得舒愤懣以晓左右。”《后汉书·蔡邕传》:“臣不胜愤满,谨条宜所施行七事表左。” 南朝 宋 谢灵运 《庐陵王墓下》诗:“道消结愤懣,运开申悲凉。” 唐 白居易 《渭村退居寄礼部崔侍郎翰林钱舍人诗一百韵》:“愤闷胸须豁,交加臂莫攘。” 宋 欧阳修 《湖州长史苏君墓志铭》:“﹝君﹞日益读书,大涵肆於六经,而时发其愤闷於歌诗,至其所激,往往惊絶。” 温传昭 《晴转多云,有雷雨》:“ 笑和尚 心头甜蜜蜜的,往天积在心里的愤懑全部烟消云散了。” 2.愤慨,气愤。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养生》:“吾见名臣贤士,临难求生,终为不救,徒取窘辱,令人愤懣。”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吴门秀士书》:“ 姚江 生擒 汉 奸头目二十餘口,悉纵之回。此真駑駘才,令人愤懣。” 柯云路 《三千万》:“可是,敷衍的客套,官样的文章,却使 丁猛 愈来愈愤懑。”
愤懑的组词: 愤的组词 懑的组词
愤怒
fèn nù 解释 ◎ 愤怒 fènnù[anger;wrath;fury;indignation] 非常气愤(激动到极点) 引用解释 因极度不满而情绪激动。《汉书·魏相传》:“争恨小故,不忍愤怒者,谓之忿兵,兵忿者败。”《南史·檀道济传》:“ 道济 见收,愤怒气盛,目光如炬,俄尔间引饮一斛。乃脱幘投地,曰:‘乃坏汝万里长城!’”《资治通鉴·后晋齐王开运二年》:“军士皆愤怒,大呼曰:‘都招讨使何不用兵,令士卒徒死?’” 明 方孝孺 《与友人论井田书》:“且 王莽 之乱,非为井田也,欺 汉 家之老母而夺其璽,称制於海内,海内之人愤怒,思剖其心而食之,故因变奋起。” 鲁迅 《华盖集·杂感》:“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愤怒的组词: 愤的组词 怒的组词
孤独
gū dú 解释 ◎ 孤独 gūdú[lonely people] 幼而无父和老而无子的人 百姓有不理(不合理)者如豪(同“毫”)末,则虽孤独鳏寡必不加焉。——《荀子·王霸》 ◎ 孤独 gūdú(1) [isolated;lonely]∶孤立无所依附 小车站孤独地隐在树林里。——《筑路》 (2) [alone]∶独自一个人;孤单 老汉拄着拐棍,背着草筐,整天孤独地踯躅在田野上。——《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3) [friendless;lonely]∶不合群;不喜欢跟人来往 他性情孤独,几乎没有什么朋友 引用解释 1.幼而无父和老而无子。《礼记·王制》:“恤孤独,以逮不足。”《管子·四时》:“论孤独,恤长老。” 汉 荀悦 《汉纪·景帝纪》:“高年者人所尊敬,鰥寡孤独者人所哀怜也。” 宋 叶适 《徐公墓志铭》:“今鰥寡孤独夜宿煖堂寒苦,而僦钱无所得。” 2.孤立无援,孤单无助。《晏子春秋·谏下二》:“勇士不以众强凌孤独。”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灭国下》:“ 鲁 大国, 幽 之会 庄公 不往, 戎 人乃窥兵於 济 西,由见 鲁 孤独而莫之救也。”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十:“ 邛都县 下有一老姥,家贫,孤独。” 宋 曾巩 《谢杜相公书》:“以孤独之身,抱不测之疾,煢煢路隅。”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最伟大的莫过于大众的力量,只须朝这方向努力,不会感到孤独。” 3.只身独处;孤单寂寞。 汉 徐干 《中论·法象》:“人性之所简也,存乎幽微;人情之所忽也,存乎孤独。夫幽微者,显之原也;孤独者,见之端也。是故君子敬孤独而慎幽微。” 宋 苏舜钦 《送韩三子华还家》诗:“早寄别后篇,微吟慰孤独。” 明 李贽 《又与周友山书》:“我既无眷属之乐,又无朋友之乐,煢然孤独。”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虽然 虎妞 能替他招待,可是他忽然感到自家的孤独,没有个老伴儿,只有个女儿,而且长得象个男子。”
孤独的组词: 孤的组词 独的组词
悔恨
huǐ hèn 解释 ◎ 悔恨 huǐhèn[regret deeply;deplore;repent;be remorseful] 对过去的事后悔怨恨 悔恨自己的错误 引用解释 懊悔。《史记·孝武本纪》:“天子既诛 文成 ,后悔恨其早死,惜其方不尽,及见 欒大 ,大悦。”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杂艺》:“﹝ 王褒 ﹞犹以书工,崎嶇碑碣之间,辛苦笔砚之役,尝悔恨曰:‘假使吾不知书,可不至今日邪?’” 宋 苏轼 《代张方平谏用兵书》:“且意陛下他日亲见用兵之害,必将哀痛悔恨而追咎左右。” 元 张可久 《点绛唇·翻归去来辞》套曲:“虽休官早,悔恨来迟。”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像似总在悔恨自己过去铸成的错误。”
悔恨的组词: 悔的组词 恨的组词
灰心丧气
huī xīn sàng qì 解释 ◎ 灰心丧气 huīxīn-sàngqì[discouraged;be disappointed;be uttely dishearted] [因遭遇困难、失败而] 意志消沉 他灰心丧气地告诉哥哥:“我只有听天由命了!” 引用解释 信心失去,意志消沉。 吴玉章 《论辛亥革命》三:“一九一○年 广州 新军起义失败以后,那些领导起义最积极的分子,如 赵声 、 黄兴 等,因为遭受了很大的损失,都有些灰心丧气了。”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二章:“想到这里,富农灰心丧气地翻身转向墙壁。”亦作“ 灰心短气 ”。 寄生 《论支那立宪必先以革命》:“是诚 中国 前途之隐忧,而足使倡言革命者灰心短气者也。” 梁启超 《呵旁观者文》:“杰黠无所容其跳梁,则惟有灰心短气,随波逐流,仍入於奴隶、妾妇、机器之队中。”
惊慌失措
jīng huāng shī cuò 解释 ◎ 惊慌失措 jīnghuāng-shīcuò[out of one's wits] 害怕紧张,以至不知所措、失去常态 把我吓得惊慌失措 引用解释 同“ 惊惶失措 ”。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一章:“ 郭祥 他们乘势一阵猛打,惊慌失措的敌人已经忘了抵抗,只顾往坦克上乱爬。”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九:“我们若是惊慌失措,必然要动摇军心。”
沮丧
jǔ sàng 解释 ◎ 沮丧 jǔsàng(1) [deject;depress]∶灰心失望 岂识向之夸慢,只足以成今之沮丧耶!——《宋书·颜延之传》 (2) [dispirited]∶失色貌 观者如山色沮丧。——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 引用解释 1.灰心失望;伤心失意。 南朝 宋 颜延之 《庭诰》:“岂识向之夸慢,祇足以成今之沮丧邪?”《旧五代史·唐书·庄宗纪八》:“是时, 李嗣源 已入於 汴 ,帝闻诸军离散,精神沮丧,至 万胜镇 即命旋师。”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仙人岛》:“ 王 初以才名自詡,目中实无千古;至此,神气沮丧,徒有汗淫。” 茅盾 《子夜》十七:“ 孙吉人 这话刚出口, 王和甫 就很沮丧地摇头, 吴荪甫 摸着下巴叹气。” 2.形容震惊失色。 唐 杜甫 《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
沮丧的组词: 沮的组词 丧的组词
苦闷
kǔ mèn 解释 ◎ 苦闷 kǔmèn[depressed;downhearted] 痛苦心烦 他感到苦闷 引用解释 苦恼烦闷。《古今小说·赵伯昇茶肆遇仁宗》:“争奈身上衣衫蓝缕,著一领黄草布衫,被西风一吹, 赵旭 心中苦闷,作词一首。” 茅盾 《野蔷薇·一个女性》:“她知道自己心里的要求是什么,毫无掩饰的去寻觅,所以她没有多大的精神上的苦闷。” 叶圣陶 《夜》:“这是她近来时刻想起,老想不通,以致非常苦闷的问题。”
苦闷的组词: 苦的组词 闷的组词
埋怨
mán yuàn 解释 ◎ 埋怨 mányuàn[complain;growl;grumble] 因为事情不如意而不满或怨恨 引用解释 责备,抱怨。 元 白朴 《点绛唇》曲:“忆疎狂阻隔天涯,怎知人埋怨他。”《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 京娘 哭倒在地,爹妈劝转回房,把儿子 赵文 埋怨了一场。” 清 李渔 《玉搔头·得像》:“休得假埋怨,休得胡推辨。”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五章:“不用我,把我放到墙旮旯里,我也不埋怨。”
埋怨的组词: 埋的组词 怨的组词
没精打采
méi jīng dǎ cǎi 引用解释 见“ 没精打彩 ”。
难过
nán guò 解释 ◎ 难过 nánguò(1) [have a hard time]∶指生活困难,日子不容易过 (2) [feel bad]∶指身体不舒服 (3) [feel grieved]∶心情不痛快;伤心 心里难过 引用解释 1.谓日长难捱,不易度过。 宋 欧阳修 《夏日学书说》:“夏日之长,饱食难过,不知自愧,但思所以寓心而消昼暑者。” 2.过不去。 毛泽东 《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现在是过社会主义的关,有些人就难过。” 3.痛苦;难受。《敦煌曲子词·凤归云》:“东邻有女相料实难过。”《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太太直着眼,皱着眉,听一句难过一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想到 继之 此时在里面叙天伦之乐,自己越发难过。” 冰心 《寄小读者》一:“我走了--要离开父母兄弟,一切亲爱的人。虽然是时期很短,我也已觉得很难过。”
难过的组词: 难的组词 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