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场面的词语
车水马龙
chē shuǐ mǎ lóng 解释 ◎ 车水马龙 chēshuǐ-mǎlóng[heavy traffic;endless stream of horses and carriages] 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形容车辆来往不绝,热闹非凡 引用解释 《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前过 濯龙 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后以“车水马龙”形容车马往来不绝,繁华热闹的景象。《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花天酒地,闹个不休,车水马龙,日无暇晷。”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这一天真是车水马龙,不到黄昏时候,主客就全部都到齐了。”
赤膊上阵
chì bó shàng zhèn 解释 ◎ 赤膊上阵 chìbó-shàngzhèn[go into battle stripped to the waist] 形容勇猛顽强,也比喻坏人扯下伪装,公然为非作歹 朱老巩是赤膊上阵,拿起铡刀拼命。—— 梁斌《漫谈红旗谱的创作》 引用解释 1.不穿盔甲,裸露上身出阵交战。比喻不顾一切,勇猛战斗。 梁斌 《漫谈<红旗谱>的创作》:“ 朱老巩 是赤膊上阵,拿起铡刀拼命。” 2.比喻坏人撕去伪装,公然做坏事。 克非 《春潮急》四五:“现刻他们在一系列失败后,狗急跳墙,赤膊上阵,公开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参见“ 赤体上阵 ”。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解释 ◎ 川流不息 chuānliú-bùxī[flowing past in an endless stream;never-ending] [行人、车马等] 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地行进 汽车川流不息穿行在河滨大道和公园路上 引用解释 谓河水流动不停。亦形容事物象水流一样连续不断。 南朝 梁 周兴嗣 《千字文》:“川流不息,渊澄取映。”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一》:“ 谢氏 曰:‘忠譬则川流不息,恕譬则万物散殊,夫圣人之道,诚高远而洪深。’”《儒林外史》第二七回:“两个丫头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后的走。” 茅盾 《子夜》十一:“这时 冯云卿 还在沉吟未决,圆脸的男子又挤回去仰起了脸看那川流不息地挂出来的牌子。”
春风得意
chūn fēng dé yì 解释 ◎ 春风得意 chūnfēng-déyì[ride on the crest of success] 原指考取进士,现在形容心情欢畅,洋洋自得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登科后》 引用解释 1.在春风轻拂中洋洋自得。旧指读书人考中后的得意心情。 唐 孟郊 《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 长安 花。” 元 乔吉 《金钱记》第四折:“我见他春风得意 长安 道,因此上迎头儿将女壻招。” 2.形容官运亨通或事情办成功,达到目的时得意洋洋的情态。 欧阳山 《柳暗花明》一○五:“他刚刚升了县长,本来是可以期望青云直上,春风得意的。” 吴祖光 《闯江湖》第二幕:“春风得意的 李司令 身穿西装。”《花城》1981年第4期:“就在 者香 被提拔,春风得意之时, 者慧 晒得黑黑瘦瘦从部队回来了。”
高谈阔论
gāo tán kuò lùn 解释 ◎ 高谈阔论 gāotán-kuòlùn[talk in a high-flown way;harangue] 无拘无束地高声大言发表宏论;亦指空谈而名不副实 高谈阔论晓今古,一个是一方长老,一个是一代名儒,俗谈没半句。——金· 董解元《西厢》 这里,作者作了深入具体的刻画,没有以简单的“同意”或“不同意”来描绘水生嫂当时的思想感情,也没有让她高谈阔论说一通空洞之词或不切实际地喊一通口号 引用解释 1.见地高超、范围广泛地谈论。 唐 吕岩 《徽宗斋会》诗:“高谈阔论若无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一折:“食紫芝草千年寿,看碧桃花几度春,常则是醉醺醺,高谈阔论,来往的尽是天上人。”《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不觉一时精满神足,心舒意畅,高谈阔论起来。”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咦! 生宝 同志的草棚屋却蛮热闹,开什么会呢?高谈阔论。” 2.大发议论;漫无边际地谈论。含贬义。 宋 高斯得 《转对奏札》:“夫所谓空言者,谓其高谈阔论,远于事情,揆诸古则不合,施于今则有害。” 明 贾仲名 《对玉梳》第一折:“倚仗着高谈阔论,全用些野狐涎扑子弟,打郎君。”《红楼梦》第四九回:“﹝ 史湘云 ﹞越发高了兴,没昼没夜,高谈阔论起来。”
浩浩荡荡
hào hào dàng dàng 引用解释 水势壮阔貌。后多形容气势雄壮,规模巨大。 五代 徐纶 《阳城龙泉院记》:“浩浩荡荡,徧十万而包大千。”《水浒传》第五五回:“马步三军人等,浩浩荡荡,杀奔 梁山泊 来。”《红楼梦》第十四回:“一时只见 寧府 大殯浩浩荡荡,压地银山一般从北而至。” 郭沫若 《脱离蒋介石以后》三:“ 章江 也浩浩荡荡地涨满了一江春水。”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起头的话》:“内中有一位 贺龙 将军,率领一二○师,浩浩荡荡开到 晋 西北来。”
浩浩荡荡的组词: 浩的组词 荡的组词
欢声笑语
huān shēng xiào yǔ 解释 ◎ 欢声笑语 huānshēng-xiàoyǔ[cheerful chatting and laughing] 欢乐的说笑声 礼堂里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
欢天喜地
huān tiān xǐ dì 解释 ◎ 欢天喜地 huāntiān-xǐdì(1) [overjoyed;be highly delighted] 形容欢喜至极 则见他欢天喜地,谨依来命。——元· 王实甫《西厢记》 (2) 亦作“喜地欢天”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欢喜。《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当下权且欢天喜地,并无他説。” 元 无名氏 《谢金吾》第二折:“您兄弟知道,往常时见我来,便欢天喜地。”《红楼梦》第三九回:“那小厮欢天喜地,答应去了。” 欧阳予倩 《潘金莲》第三幕:“本想是叔叔回来欢天喜地,想不到叫叔叔这般难过。”
惊天动地
jīng tiān dòng dì 解释 ◎ 惊天动地 jīngtiān-dòngdì[world shaking] 形容声音响亮、声势浩大或事业伟大 引用解释 1.形容发生的事情极不寻常,令人震惊。 唐 白居易 《李白墓》诗:“可怜荒陇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水浒传》第四七回:“安排缚虎擒龙计,要捉惊天动地人。”《老残游记》第十三回:“话説 老残 復行坐下,等 黄人瑞 吃几口烟,好把这惊天动地的案子,説给他听。” 巴金 《家》二十:“这样一来,恐怖的空气更浓了,好像真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灾祸就要到来一般。” 2.形容音响洪亮。 元 无名氏 《博望烧屯》第一折:“火炮响惊天动地,施谋略巧计安排。” 老舍 《二马》第一段一:“有时候圣灵充满,他们唱得惊天动地,叫那边红旗下的朋友不得不用字典上找不出来的字骂街。” 3.犹言大惊小怪。《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一回:“我只插戴了这一点捞什子,还觉着怪寒尘的,谁知你到那么惊天动地起来!”
锣鼓喧天
luó gǔ xuān tiān 解释 ◎ 锣鼓喧天 luógǔ-xuāntiān[a deafening sound of beating the gongs and drums; great din of gongs and drums] 锣声鼓声直上九霄。形容气氛热烈 只见山坡后面,锣鼓喧天,早撞出两彪军马。——《水浒传》
络绎不绝
luò yì bù jué 引用解释 亦作“络驛不绝”。形容人、马、车、船等连续不断。《后汉书·东海恭王刘彊传》:“皇太后、陛下哀怜臣 彊 ,感动发中,数遣使者太医令丞方伎道术,络驛不絶。”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八:“皇亲两府诸司,缘道设祭,自右掖门至 奉先院 ,络绎不絶。”《红楼梦》第五三回:“一夜人声嘈杂,语笑喧闐,爆竹起火,络绎不絶。”
门庭若市
mén tíng ruò shì 解释 ◎ 门庭若市 méntíng-ruòshì[much visited house with the courtyard as crowded as a marketplace;be swarmed with visitors] 门庭如同闹市。形容登门求见者甚多 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战国策·齐策》 厂长家常常门庭若市 引用解释 门前像集市一样。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战国策·齐策一》:“羣臣进諫,门庭若市。” 张难先 《都督府之组织设施及人选》:“是时热心之士,闻 武昌 首义来 集贤馆 报名者,门庭若市。” 老舍 《四世同堂》七十:“ 粉妆楼 有许多朋友,一天到晚门庭若市。”亦作“ 门庭如市 ”。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八》:“广通宾客,门庭如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少倜儻好客,挥霍不吝,车马辐輳,门庭如市。”《中国现在记》第七回:“真正是门庭如市,有求必应。”
摩肩接踵
mó jiān jiē zhǒng 解释 ◎ 摩肩接踵 mójiān-jiēzhǒng[cheek-to-jaw;be crowded closely together;crowd against one another;jostle each other in a crowd] 肩与肩相摩,脚与脚相接。形容往来人多,拥挤不堪 在那电光辉煌、摩肩接踵的上海市 引用解释 肩挨肩,脚碰脚。形容人多拥挤。 清 倦圃野老 《庚癸纪略·辛酉》:“十二月二十日,连日市上贼众往来,昼夜摩肩接踵,食物昂贵,从来未有。”《新华文摘》1982年第4期:“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滚滚的人流几乎要把狭小的街道挤破。”
你追我赶
nǐ zhuī wǒ gǎn 解释 ◎ 你追我赶 nǐzhuī-wǒgǎn(1) [leapfrog;catch up and overtake one another] (2) 相互轮流走过身边或向前面越过 巨大的卡车和小型汽车沿着公路你追我赶 (3) 比喻在前进的道路上竞赛,有褒义 各车间、各小组都在你追我赶争上游 引用解释 形容竞赛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后。《新华半月刊》1960年第14期:“我们正处在一个你追我赶、飞跃向前的建设热潮中。”《新华月报》1973年第7期:“工人们互相协作,你追我赶,捷报频传。”
枪林弹雨
qiāng lín dàn yǔ 引用解释 枪杆如林,子弹如雨。形容弹火密集。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营兵往捕,不知虎穴所在,后乃得知某姓空舍中,相聚燃击,枪林弹雨中,虎乃毙。” 鲁迅 《华盖集续编·空谈》:“因为参加各种运动,是甚至于象这次一样,要‘冒枪林弹雨的险,受践踏死伤之苦’的。”
千军万马
qiān jūn wàn mǎ 解释 ◎ 千军万马 qiānjūn-wànmǎ[a large number of mounted and foot soldiers] 原指兵马众多,现在常用来比喻声势浩大 千军万马,头目转动不常,意之所指,犹望必中。——宋· 陈亮《中兴遗传序》 引用解释 形容兵马众多声势浩大。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一折:“你则待千军万马恶相持,全不想生灵百万遭残暴。”《花月痕》第四七回:“忽觉得火燄飈起,呼声振天,就如千军万马,排山倒海而来。” 茅盾 《手的故事》十四:“满县城的老百姓都为这新来的,‘暗号’而惴惴不安,说不定什么时候会有千军万马杀来呵!”
起早贪黑
qǐ zǎo tān hēi 解释 ◎ 起早贪黑 qǐzǎo-tānhēi[early to rise and late to bed] 早起晚睡,形容终日勤勉辛苦 引用解释 起得早,睡得睌。形容人的辛苦、勤劳。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六:“咱们命苦的人,起早贪黑,翻土拉块,吃柳树叶子。” 李德复 《典型报告》:“这样起早贪黑地一共干了九天九夜。”亦作“ 起早摸黑 ”。《中国歌谣资料·送军粮》:“天还没有亮,起早摸黑赶着上前方。”
热火朝天
rè huǒ cháo tiān 解释 ◎ 热火朝天 rèhuǒ-cháotiān[buzzing with activity] 形容群众性工作或运动蓬勃开展,气氛热烈 热火朝天的参军运动 引用解释 比喻气氛、情绪热烈高涨。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一章:“学校里已经闹得热火朝天了。”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前进吧祖国》:“从祖国到 朝鲜 ,我看见一面是热火朝天的建设,一面是在炮火连天中奋不顾身的战斗。” 李季 《登昆仑》诗:“登 昆仑 ,朝东看,热火朝天 玉门关 。”
任劳任怨
rèn láo rèn yuàn 解释 ◎ 任劳任怨 rènláo-rènyuàn[work hard and not be upset by criticism;willingly bear the burden of office] 工作不辞劳苦,不怕受埋怨 说不得小弟任劳任怨罢了。——清· 石玉昆《三侠五义》 引用解释 亦作“ 任怨任劳 ”。 做事不辞劳苦,不怕埋怨。 清 李渔 《怜香伴·搜挟》:“正是国家隆重之典,仕路清浊之源,非徒任怨任劳,还要其难其慎。”《颜氏家藏尺牍·劳副都之辨》:“惟存一矢公矢慎之心,无愧屋漏,而闈中任劳任怨,种种非笔所能尽。” 郑观应 《盛世危言·善举》:“苟得贤有实心实政提倡其间,復得好善之绅商任怨任劳经理其事,则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 老舍 《骆驼祥子》五:“一天到晚他任劳任怨的去干,可是干着干着,他便想起那回事。” 沈从文 《王谢子弟》:“他们那知道七爷认真办事,任劳任怨的苦处。”
任劳任怨的组词: 任的组词 劳的组词 怨的组词
人满为患
rén mǎn wéi huàn 引用解释 因人多造成了困难。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一:“客栈小,已经人满为患。” 方志敏 《狱中纪实》一:“各地监狱,都有人满为患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