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时间过得快的词语
刹那
chà nà 解释 ◎ 刹那 chànà[instant;split second] 极短的时间;一念之间 引用解释 梵语的音译。古 印度 最小的计时单位,本指妇女纺绩一寻线所用的时间,但一般用来表示时间之极短者,如一瞬间。《法华经·提婆达多品》:“深入禪定,了达诸法,於刹那间,发菩提心。” 南朝 梁武帝 《游钟山大爱敬寺》诗:“生仕无停相,刹那即徂迁。”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印度总述》:“时极短者,谓刹那也,百二十刹那为一呾刹那。” 茅盾 《子夜》十五:“刹那间的静默。巷堂里馄饨担的竹筒托托地响了几下。”
刹那的组词: 刹的组词 那的组词
短暂
duǎn zàn 解释 ◎ 短暂 duǎnzàn(1) [brief;of short duration;transient]∶时间短;持续时间很有限的 短暂中断 (2) [fugacious;evanescent;transient]∶转瞬即逝的 画家的声誉是建立在最短暂的实体——即公众的喜好上的 引用解释 时间短。 艾青 《光的赞歌》:“即使生命像露水一样短暂,即使是 恒河 岸边的细沙,也能反映出比本身更大的光。”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六章:“一般人唯恐掉队,是不敢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放胆熟睡的。”
短暂的组词: 短的组词 暂的组词
风驰电掣
fēng chí diàn chè 解释 ◎ 风驰电掣 fēngchí-diànchè (1) [swift as the wind and quick as the lightning;come like a storm and flash like lightning] 像刮风、闪电那样。形容非常迅速 一辆汽车从他面前风驰电掣般地驶过 (2) 亦作“风驰电逝”、“风驰电赴” 引用解释 形容像刮风和闪电那样迅速。 明 张四维 《双烈记·访道》:“袖中三尺剑,嘆空自光芒贯日,倘一时离匣,风驰电掣,扫除妖魅。”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铁路上》:“于是而轮船火车出焉,以利往来而捷转运,风驰电掣,迅速无伦,诚亘古未有之奇制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人们穿着华丽的服装,手里提着大包大包的东西,有的乘着漂亮的小汽车,风驰电掣一般地过来过去。”亦作“ 风行电掣 ”。 清 姜承烈 《<书影>序》:“先生触目,洞中机要,剖决若神,风行电掣,倏忽立尽。”
光阴似箭
guāng yīn sì jiàn 解释 ◎ 光阴似箭 guāngyīn-sìjiàn [time flies like an arrow;how time flies] 指时光如同箭飞行那样快速消逝,比喻光阴极易逝去,也作“光阴如箭” 秋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侬。——宋· 苏轼《行香子·秋兴》 引用解释 形容时间消逝得迅速。语出 前蜀 韦庄 《关河道中》诗:“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光阴似箭,不觉又是一年。”《西游记》第九回:“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觉 江流 年长一十八岁。”亦作“ 光阴如箭 ”。 宋 苏轼 《行香子·秋兴》词:“朝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儂。”
雷厉风行
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释 ◎ 雷厉风行 léilì-fēngxíng[carry out vigorously and speedily; enforce with thunder-like violence and windlike swiftness] 如迅雷,似疾风,形容办事果断、有力、迅速 昭不杀之武,则雷厉风行。——宋· 曾巩《元丰类稿》 引用解释 比喻声势猛烈,行动快速。 宋 曾巩 《亳州谢到任表》:“运独断之明,则天清水止;昭不杀之戒,则雷厉风行。” 明 王玉峰 《焚香记·收兵》:“雷厉风行,惟闻人马声。” 梁斌 《红旗谱》四五:“他到了学校,雷厉风行,每天带着训育员,早、午、晚三次查堂查斋,闹得学生无法进行抗 日 活动。”
片刻
piàn kè 解释 ◎ 片刻 piànkè[a short while;an instant;a moment] 一会儿,短暂时间 稍等片刻 引用解释 一会儿,短暂时间。 明 徐渭 《次夕降抟雪》诗:“终宵有许垂鹅伏,片刻应能没马蹄。” 清 吴伟业 《八风诗》之五:“试看片刻 周郎 火,一捲 曹公 战舰空。” 巴金 《死去的太阳》一:“他就这样昏昏沉沉地假寐了片刻。”
片刻的组词: 片的组词 刻的组词
霎时
shà shí 解释 ◎ 霎时 shàshí[in a split second;in a twinkling;in a very short time] 极短的时间,片刻 霎时,人们眼前似乎出现了陈毅同志那叱咤风云的形象。——《黄桥烧饼》 引用解释 片刻,一会儿。 唐 吕岩 《酹江月》词:“片晌功夫,霎时丹聚,到此凭何诀。” 明 徐渭 《翠乡梦》第二出:“俺朝奉赶回去,畧看一看,霎时就来。”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八幕:“霎时,暴雨倾盆;瞬间,飞雪满天。”
霎时的组词: 霎的组词 时的组词
时不我待
shí bù wǒ dài 解释 ◎ 时不我待 shíbùwǒdài[seize time] 时间不等待人,指要抓紧时间,不要虚度光阴 引用解释 时间不等人。谓要抓紧时间。 曹靖华 《飞花集·智慧开花烂如锦》:“忽而念及时不我待,只得像拉起一根‘葛条’,不顾首尾,匆匆割取眼前一段,以救燃眉之急了。”《人民文学》1977年第7期:“干哪,干哪!时不我待,干出大发展,干出大跃进,干出大变化!”
瞬间
shùn jiān 解释 ◎ 瞬间 shùnjiān[in a twinkling;split-second] 一眨眼的工夫,转瞬之间 船行如箭,瞬间来到近旁 引用解释 见“ 瞬息之间 ”。
瞬间的组词: 瞬的组词 间的组词
瞬息万变
shùn xī wàn biàn 引用解释 形容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变化多而快。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近忽闻两 孙公 将赴 法 留学,世事瞬息万变,我辈消息不灵,所以也莫名其妙。” 茅盾 《委屈》:“ 李秘书 点着头,十分郑重其事的说道:‘不简单,不简单,商业上的情形,真真是瞬息万变。’”亦作“ 瞬息千变 ”、“ 瞬息万状 ”。 郑观应 《盛世危言·书吏》:“有例外之案,其间影射百端,瞬息千变。” 廖仲恺 《致蒋介石函电》之五:“盖时事瞬息万状,而尤以军队情形为然,非日夕与各方消息接触,恐少逊随机应变之妙用。”
危在旦夕
wēi zài dàn xī 解释 ◎ 危在旦夕 wēizài-dànxī[be in deadly danger;on the verge of death (destruction)] 危难很快就要降临。指危险之至 天下危在旦夕,陛下尚自与阉臣共饮耶?——《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危险就在眼前。《三国志·吴志·太史慈传》:“今 管亥 暴乱, 北海 被围,孤穷无援,危在旦夕。”《说唐》第六二回:“如今 紫金关 危在旦夕,父王因赦孤家出牢,立功折罪。” 茅盾 《子夜》二:“四乡农民不稳,镇上兵力单薄,危在旦夕,如何应急之处,乞速电复。”
须臾
xū yú 解释 ◎ 须臾 xūyú(1) [for a moment]∶片刻 须臾不可离 (2) [in an instant]∶一会儿 须臾,蛇不见了。——《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优游自得。《仪礼·燕礼》:“寡君有不腆之酒,以请吾子之与寡君须臾焉,使某也以请。”《文选·离骚》:“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须臾以相羊。” 李善 注引 王逸 曰:“须臾、相羊,皆游也。”一本作“ 逍遥 ”。 2.从容,苟延。《史记·淮阴侯列传》:“足下所以得须臾至今者,以 项王 尚存也。” 王念孙 《读书杂志·史记五》:“此‘须臾’与《中庸》‘道不可须臾离’异义。须臾,犹从容,延年之意也。言足下所以得从容至今不死者,以 项王 尚存也。《汉书·贾山传》:‘愿少须臾毋死,思见德化之成也。’‘少须臾’即少从容,亦延年之意也。故《武五子传》‘奉天期兮,不得须臾’ 张晏 曰:‘不得復延年也。’从容、须臾,语之转耳。” 3.片刻,短时间。《荀子·劝学》:“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宋 洪迈 《容斋三笔·瞬息须臾》:“瞬息、须臾、顷刻,皆不久之辞,与释氏‘一弹指间’,‘一刹那顷’之义同,而释书分别甚备……又《毗曇论》云:‘一刹那者翻为一念,一怛刹那翻为一瞬,六十怛刹那为一息,一息为一罗婆,三十罗婆为一摩睺罗,翻为一须臾。’又《僧祗律》云:‘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名一弹指,二十弹指名一罗预,二十罗预名一须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须臾。’” 明 梁辰鱼 《浣纱记·允降》:“我劳心数年,提兵十万,深入敌境,克在须臾。” 清 李渔 《巧团圆·全节》:“小小一枝箭,发出如雷电;陵谷转沧桑,世界须臾变。” 冰心 《寄小读者》二九:“这颜色须臾万变,而银灰,而鱼肚白,倏然间又转成灿然的黄金。” 4.古代阴阳家的一种占卜术。《后汉书·方术传序》:“其流又有风角、遁甲、七政、元气、六日七分、逢占、日者、挺专、须臾、孤虚之术。” 李贤 注:“须臾,阴阳吉凶立成之法也。今书《七志》有 武王 《须臾》一卷。”
须臾的组词: 须的组词 臾的组词
一日千里
yī rì qiān lǐ 解释 ◎ 一日千里 yīrì-qiānlǐ(1) [a thousand li a day ]∶一天前进一千里路程。比喻马跑得极快 造父为穆王御,长驱归周,一日千里以救乱。——《史记·秦本纪》 (2) [with giant stride;at a tremendous pace]∶比喻进展极快 引用解释 1.形容马跑得极快。《庄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驰千里,捕鼠不如狸狌。”《史记·秦本纪》:“ 徐偃王 作乱, 造父 为 繆王 御,长驱归国,一日千里以救乱。”《汉书·项籍传》:“﹝ 籍 ﹞谓亭长曰:‘吾知公长者也,吾骑此马五岁,所当亡敌,尝一日千里,吾不忍杀,以赐公。’” 2.比喻人才智出众。《后汉书·王允传》:“同郡 郭林宗 尝见 允 而奇之,曰:‘ 王生 一日千里,王佐才也。’” 3.形容进步或发展的迅速。 宋 叶适 《答少詹书》:“每见 少詹 厉志篤意,欲一日千里,未尝不赞嘆。”《朱子语类》卷一二一:“公们如此做,工夫大,故费日子,觉得今年只似去年,前日只是今日,都无昌大发越底意思。这物事须教看得精透后,一日千里始得。” 孙中山 《社会主义的分析--对中国社会党演说词》:“足见我国人民之脑际,久藴蓄社会主义之精神,宜其进行之速,有一日千里之势也。” 邹韬奋 《抗战以来》三:“尤其是特别热情英勇的青年,他们的组织和工作更是一日千里,蒸蒸日上。”
争分夺秒
zhēng fēn duó miǎo 解释 ◎ 争分夺秒 zhēngfēn-duómiǎo[against time] 尽量争抢利用时间,不放过分分秒秒 乔光朴看看表,才五点三十五分,真是一场争分夺秒的速决战! 引用解释 形容抢时间,不放过一分一秒。 光未然 《英雄钻井队》诗:“人拉肩扛何须说,风餐露宿家常饭。牲口棚里可安身,争分夺秒抢开钻。” 浩然 《洪涛曲·团圆》:“快走吧!我没跟你讲吗,这是争分夺秒的好机会,还等什么明天哪!”
只争朝夕
zhǐ zhēng zhāo xī 引用解释 见“ 只争旦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