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的词语
酬劳
chóu láo 解释 ◎ 酬劳 chóuláo[reward] 用钱物酬报答谢出过力的人 这事办成了,一定好好酬劳你 ◎ 酬劳 chóuláo[reward] 酬谢的钱物 这是给你的酬劳 引用解释 亦作“酧劳”。 1.谓用财物酬谢。《周书·武帝纪上》:“尊年尚齿,列代弘规,序旧酬劳,哲王明范。”《七国春秋平话》卷中:“酧劳军卒,不在话下。” 巴金 《寒夜》二六:“他给你看了好多次病,我们也没有多少钱酬劳他。” 2.给出力的人的报酬。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医者索酬劳,那得许多钱物。”《老残游记》第二回:“封了一千两银子奉给 老残 ,算是医生的酬劳。” 沈从文 《王谢子弟》:“解决后也作三股均分,另外提出一成作 七爷 酬劳。”
酬劳的组词: 酬的组词 劳的组词
春晖
chūn huī 解释 ◎ 春晖 chūnhui[spring scenery;spring sun] 春光,春阳。比喻母爱 鸟啼浑似惜春晖。——戴叔伦《过柳溪道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效《游子吟》 引用解释 1.春日的阳光。《太平御览》卷九九二引 晋 傅咸 《款冬冬赋》:“华艷春暉,既丽且姝。” 宋 司马光 《陪诸君北园乐饮》诗:“花卉正浓风日好,今年已不负春暉。” 郭沫若 《长春集·喜雪》:“晨曦含笑春暉暖,大地欢呼蟊贼消。” 2.喻慈母之恩。语出 唐 孟郊 《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暉?” 明 朱鼎 《玉镜台记·寄家书》:“念我曹,还待要报答春暉,克全子道。” 3.指慈母。 清 方文 《述哀》诗:“春暉不肯待,风木嗟何及。”
春晖的组词: 春的组词 晖的组词
道谢
dào xiè 解释 ◎ 道谢 dàoxiè[express one's thanks] 用言语表示感谢 我向您道谢 引用解释 表示感谢。《红楼梦》第三四回:“ 宝玉 一面道谢,説‘好些了。’又让坐。” 潘训 《乡心》:“我们向那小伙计道谢后就出来,依他底话走去。”
道谢的组词: 道的组词 谢的组词
多谢
duō xiè 解释 ◎ 多谢 duōxiè(1) [thanks a lot;many thanks]∶表示感谢的客套话 (2) [advise;tell] [古]∶嘱咐;劝告 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引用解释 1.殷勤问候。 晋 陶潜 《赠羊长史》诗:“路若经 商山 ,为我少踌躇,多谢 綺 与 甪 ,精爽今何如?” 2.感谢。 南唐 李煜 《柳枝》词:“多谢长条似相识,强垂烟穗拂人头。” 宋 范成大 《次韵徐提举游石湖三绝》之二:“日脚烘晴已破烟,山头云气尚披绵。却须多谢朝来雨,洗浄明湖镜里天。” 明 唐顺之 《与田巨山提学书》:“ 约之 过敝邑,寄到手书嘉惠,多谢雅意。” 刘半农 《在一家印度饭店里》诗:“多谢你,你给我这些个。” 3.犹言郑重告诉;殷切嘱咐。 汉 辛延年 《羽林郎》诗:“多谢金吾子,私爱徒区区。” 余冠英 注:“谢,告。多谢,犹言郑重告诉。”《乐府诗集·杂曲歌辞十三·焦仲卿妻》:“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 唐 白居易 《与杨虞卿书》:“多谢故人,勉树令德。粗写鄙志,兼以为别。” 4.犹言多有逊色。《新唐书·李晟传》:“今顾 晟 等,保寧朕躬,咸宣力肆勤,光復宗祏,订之前烈,夫岂多谢。”
多谢的组词: 多的组词 谢的组词
恩赐
ēn cì 解释 ◎ 恩赐 ēncì[bestow (favors,charity,etc.);favour;charity] 原指帝王赏赐臣下,现泛指因怜悯而施舍 引用解释 1.朝廷的赏赐。《后汉书·安成孝侯赐传》:“﹝帝﹞时幸其第,恩赐特异。” 宋 王安石 《次韵冲卿除日立春》:“恩赐随嘉节,无功祗自尘。”《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又写了一道恳求恩赐还山的本,从通政司送了进去。” 2.泛指施予,施舍。《水浒传》第十九回:“ 吴用 向前称谢道:‘夜来重蒙恩赐,拜扰不当。’” 杨朔 《春子姑娘》:“你处理 春子 的问题,完全抱着恩赐观点。”
恩赐的组词: 恩的组词 赐的组词
恩德
ēn dé 解释 ◎ 恩德 ēndé[benevolence;favour] 恩惠 引用解释 犹恩惠。《战国策·齐策一》:“君以 鲁 众合战胜后,此其为德也亦大矣,其见恩德亦甚大也。”《后汉书·虞延传》:“每至岁时伏腊,輒休遣徒繫,各使归家,并感其恩德,应期而还。” 宋 曾巩 《谢杜相公启》:“非常之恩德所加,空知感激;无用之技能素定,曷有报偿。”《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月香 感念 钟离公 夫妇恩德,十分难捨。” 冰心 《超人》:“我也不知道怎样可以报先生的恩德。”
恩德的组词: 恩的组词 德的组词
恩典
ēn diǎn 解释 ◎ 恩典 ēndiǎn[favor;grace] 原指帝王的恩赐和礼遇,现泛指恩惠 引用解释 1.谓帝王给予臣民的恩惠。 宋 韩琦 《谢除使相判相州表》:“被恩典之特优,顾人言而甚愧。”《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只有一遭,最奇异的,乃是上皇登极,恩典下颁,致仕官皆得迁授一纸。”《红楼梦》第一○二回:“题本上去,亏得皇上的恩典,没有交部。” 2.泛指施恩。《警世通言·唐解元一笑姻缘》:“只是夫人随身侍婢还来不齐,既蒙恩典,愿得尽观。”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十:“ 二诸葛 道:‘那也可以,不过还得请区长恩典恩典,不能叫他跟 于福 这闺女订婚!’”
恩典的组词: 恩的组词 典的组词
恩惠
ēn huì 解释 ◎ 恩惠 ēnhuì[favor] 他人给予的或给予他人的好处 引用解释 仁爱。亦谓他人给予的好处、照顾。《文子·自然》:“去恩惠,舍圣智,外贤能,废仁义,灭事故,弃佞辩,禁姦伪,则贤不肖者齐於道矣。”《汉书·息夫躬传》:“辩慧则破正道,深刻则伤恩惠。” 唐 杜甫 《宿凿石浦》诗:“穷途多俊异,乱世少恩惠。”《朱子语类》卷七七:“人施恩惠时,心自是直,无疑惮心。” 老舍 《蜕》十三:“ 桂枝 把他服侍好,这是他终身不能忘记的恩惠。”
恩惠的组词: 恩的组词 惠的组词
恩情
ēn qíng 解释 ◎ 恩情 ēnqíng[favor] 施惠人给受惠人的好处,恩惠情谊 引用解释 1.恩爱之情。男女情爱。 汉 班婕妤 《怨歌行》:“弃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絶。” 唐 张鷟 《游仙窟》:“希君掌中握,勿使恩情歇。”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惟愿取恩情美满,地久天长。” 梁斌 《播火记》二四:“可别忘了俺,记着俺对你恩情重。” 2.恩爱之情。骨肉亲情。《后汉书·列女传·程文矩妻》:“及前妻长子 兴 遇疾困篤,母惻隐自然,亲调药膳,恩情篤密。”《宋书·朱修之传》:“﹝ 脩之 ﹞性俭剋,少恩情,姊在乡里,饥寒不立, 脩之 未尝供赡。” 冰心 《南归》:“过去这一生中这一段慈爱,一段恩情,从此告了结束。” 3.恩惠情谊。《儒林外史》第三十回:“夜里又告诉 向太爷 待他家这一番恩情, 杜慎卿 不胜嘆息。”《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只是老哥哥,你既受他的恩情……也该阻止他一番才是。”
恩情的组词: 恩的组词 情的组词
恩人
ēn rén 解释 ◎ 恩人 ēnrén[benefactor] 对自己有大恩的人;给予帮助或施恩惠者 救命恩人 引用解释 对自己有大恩情的人。 明 高明 《琵琶记·义仓赈济》:“恩人相见,分外眼明;仇人相见,分外眼睁。”《水浒传》第四回:“若非恩人垂救,怎能够有今日!”《儒林外史》第十三回:“ 娄 府两公子将五两银子送了侠客,与他报谢恩人。”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醒来不见恩人面,眼泪汪汪喉咙哽。”
恩人的组词: 恩的组词 人的组词
恩泽
ēn zé 解释 ◎ 恩泽 ēnzé[bounty,benefit received from above] 君主恩赐惠及臣民,如雨泽润物 是以愚臣徘徊于恩泽,而不敢自弃者也。——曹植《上责躬应诏诗表》 普施恩泽 引用解释 1.帝王或朝廷给予臣民的恩惠。言其如雨露之泽及万物,故云。《逸周书·时训》:“大雨不行时,国无恩泽。”《史记·律书》:“今陛下仁惠抚百姓,恩泽加海内。” 唐 薛用弱 《集异记·张镒》:“因奏事称旨, 代宗 面许宰相,恩泽独厚。”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绿营定世爵》:“故人皆感激用命……盖上之恩泽沦浹之深也。” 2.特指恩荫。《宋史·选举志五》:“﹝ 大中祥符 ﹞七年,帝幸 南京 ,詔臣僚逮事 太祖 者,赐一子恩泽。”参见“ 恩廕 ”。
恩泽的组词: 恩的组词 泽的组词
感动
gǎn dòng 解释 ◎ 感动 gǎndòng(1) [move;touch emotionally;impress] (2) 触动 感动人之善心 复取读之,日再三,为感动太息。——《明史·海瑞传》 (3) 受外界事物的影响而激动 上下无不感动 引用解释 1.触动。《荀子·乐论》:“故制《雅》《颂》之声以道之……使其曲直、繁省、廉肉、节奏足以感动人之善心。”《水浒传》第四二回:“第三日, 晁盖 又梯己备个筵席,庆贺 宋江 父子完聚,忽然感动 公孙胜 一个念头:思忆老母在 蓟州 ,离家日久,未知如何。” 2.触动感情,引起同情、支持或向慕。 汉 荀悦 《汉纪·成帝纪二》:“天尚不能感动陛下,何敢望,独有极言待死而已。”《新唐书·韦昭度传》:“ 李昌符 乱兴苍卒, 昭度 质家族於禁军,誓共讨贼,士感动,乃平 昌符 。” 清 恽敬 《后二仆传》:“ 瑞金 处万山,民性悍,喜邪説, 敬 视事期月矣,上下无所感动。” 巴金 《寒夜》五:“他能够说服她,感动她,使她满意地跟着他回家去么?” 3.犹感应。谓受影响而引起反应。《韩诗外传》卷一:“故不肖者精化始具,而生气感动,触情纵欲,反施乱化,是以年寿亟夭而性不长也。”《陈书·乐志上》:“夫音本乎太始,而生乎人心,随物感动,播於形气。”《太平广记》卷一六一引《感应经·五石精》:“阳燧之取火於日,方诸之取露於月……而水火可立致者,阴阳相感动然之也。” 鲁迅 《坟·科学史教篇》:“故科学者,神圣之光,照世界者也,可以遏末流而生感动。” 4.感伤震惊。 晋 袁宏 《后汉纪·质帝纪》:“太尉 李固 曰:‘帝虽幼弱,乃天下之君也,今日崩亡,百神感动,岂有臣子反共掩匿,不举哀邪!’” 宋 曾巩 《移沧州过阙上殿札子》:“﹝ 仁宗 ﹞弃羣臣之日,天下闻之,路祭巷哭,人人感动歔欷。”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五·至诚》:“读史至 诸葛忠武侯 、 司马文正公 之薨,輒感动流涕者,至诚为之也。” 动摇。感,通“ 撼 ”。 汉 王充 《论衡·奇怪》:“ 后稷 顺生,不坼不副,不感动母体,故曰:‘不坼不副。’”《北史·薛琡传》:“唯 琡 以 杲 为聚众无名,虽强犹贼, 元顥 皇室昵亲,来称义举,自 河阴 之役,人情骇怨,今有际会,易生感动。”
感动的组词: 感的组词 动的组词
感恩
gǎn ēn 解释 ◎ 感恩 gǎn’ēn (1) [be thankful] (2) 感谢别人给予自己的恩惠 感恩不尽 (3) 餐前或餐后对上帝表示感谢 引用解释 感怀恩德。《三国志·吴志·骆统传》:“饗赐之日,可人人别进,问其燥溼,加以密意,诱諭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 唐 陈润 《阙题》诗:“丈夫不感恩,感恩寧有泪。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三国演义》第三九回:“ 飞 得免诛戮,感恩无地,岂肯走乎!” 老舍 《茶馆》第二幕:“您多给美言几句,我感恩不尽!”
感恩的组词: 感的组词 恩的组词
感激
gǎn jī 解释 ◎ 感激 gǎnjī(1) [feel grateful;be thankful]∶因为别人的好意或帮助而对他有好感 感激不尽 我把电话打通了,他感激地谢了我。——《小桔灯》 (2) [gratitude]∶对于施恩者怀有热烈友好的感情,促使人去报答恩情 感激施舍 (3) [be moved and inspired]∶感动奋发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诸葛亮《出师表》 引用解释 1.感奋激发。 汉 刘向 《说苑·修文》:“感激憔悴之音作而民思忧。”《后汉书·列女传·许升妻》:“ 升 感激自厉,乃寻师远学,遂以成名。”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议论》:“天下之事,多成于贫贱感激之中,或败於富贵安乐之际,理无可疑也。” 2.引申指激动,有生气。 唐 杜甫 《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序:“﹝ 张旭 ﹞自此草书长进,豪荡感激。” 清 谭献 《<明诗录>序》:“言不期深而自然感激,文不期工而吐于高亮。” 3.衷心感谢。《宋书·范晔传》:“又有 王国寺 法静尼 亦出入 义康 家内,皆感激旧恩,规相拯拔。”《水浒传》第七九回:“ 韩存保 感激无地,就请出 党世雄 相见,一同管待。”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栖真》:“多谢收留,感激不尽。” 老舍 《善人》:“她只能去为别人服务,可是谁感激她,同情她呢?”
感激的组词: 感的组词 激的组词
感激涕零
gǎn jī tì líng 解释 ◎ 感激涕零 gǎnjī-tìlíng[shed grateful tears;be moved to tears of gratitude] 感动之深,以致哭泣下泪 感激涕零,矢志不弍。——曾文正公《奏稿》 引用解释 感激得掉下眼泪。形容非常感激。 宋 黄庭坚 《谢黔州安置表》:“罪深责薄,感激涕零。”《镜花缘》第九五回:“及至治好,不将小弟送还,更有深意。至今谈起,犹令人感激涕零。”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十九》:“你如有议论,敢乞源源寄来,不胜荣幸感激涕零之至!”
感谢
gǎn xiè 解释 ◎ 感谢 gǎnxiè[thank] 对接受别人给予的或提供的方便、恩惠,用言行表示谢意 感谢她叔叔送来的生日礼物 我应该感谢母亲,她教给我与困难作斗争的经验。——《回忆我的母亲》 引用解释 因对方之好意或帮助而表示谢意。《宋书·庾登之传》:“ 登之 与 晦 俱 曹 氏壻,名位本同,一旦为之佐,意甚不愜。到厅牋,唯云‘即日恭到’,初无感谢之言。”《水浒传》第四一回:“感谢诸位豪杰不避凶险,来虎穴龙潭,力救残生。” 柔石 《二月》十八:“我总感谢你底恩惠!”
感谢的组词: 感的组词 谢的组词
歌功颂德
gē gōng sòng dé 解释 ◎ 歌功颂德 gēgōng-sòngdé[sing the praises of sb.;heap praises and eulogies on sb.] 作成歌词颂扬功劳与美德,原有褒义;但是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贬义,有阿谀逢迎的意思 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宋· 王灼《再次韵晁子兴》 在封建时代,地主乡绅为了拍地方官的马屁,总是借老百姓的名义,送什么万民伞、歌德碑之类的东西,为这些刮地皮的官吏歌功颂德 引用解释 颂扬功绩和恩德。语本《史记·周本纪》:“民皆歌乐之,颂其德。” 宋 王灼 《再次韵晁子兴》之三:“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醒世文》:“歌功颂德敬上帝,小心翼翼报天恩。” 胡适 《归国杂感》:“明明是赃官污吏,我们偏要歌功颂德。”
耿耿于怀
gěng gěng yú huái 解释 ◎ 耿耿于怀 gěnggěngyúhuái[take sth. to heart;brood on sth.] 对所经历的事持有看法,不能忘却,牵挂心怀 对开玩笑的话耿耿于怀 这个性格坚强的青年人,正值创造事业的黄金时代,对事业的得失成败总是耿耿于怀 引用解释 见“ 耿耿於怀 ”。 亦作“ 耿耿于怀 ”。 谓心事牵萦回绕,不能释怀。 宋 文天祥 《贺前人正》:“某迹縻俗驾,心遶贺星,遥指於軫中,拳拳公寿,雪立於门外,耿耿于怀。” 清 支机生 《珠江名花小传·李顺孃》:“ 顺孃 殁时,年纔二十许,予感其情,悲其遇,耿耿於怀而为之传。” 苏曼殊 《碎簪记》:“吾叔恩重,所命靡不承顺。独此一事,难免有逆其情意之一日,故吾无日不耿耿於怀。”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五:“ 宋蚦 独吞粪便的美梦落了空,嘴里虽说不出,却耿耿于怀。”
耿耿于怀的组词: 耿的组词 于的组词 怀的组词
记忆犹新
jì yì yóu xīn 解释 ◎ 记忆犹新 jìyì-yóuxīn[remain fresh in one’s memory;be still green in one's consciousness;remember vividly] 某事留在脑海中的印象很深刻,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犹如刚发生的一样
铭刻
míng kè 解释 ◎ 铭刻 míngkè[inscription] 刻在器物上的文字 古代铭刻 ||◎ 铭刻 míngkè[engrave on one's mind] 铭记 铭刻在心 她的音容笑貌都铭刻在他的记忆中 引用解释 1.在金石等器物上铸造或镌刻文字或图案。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穀水》:“今碑上悉铭刻 蔡邕 等名, 魏 正始 中又立古篆隶三字石经。” 2.谓牢记于心,感念不忘。 元 伊世珍 《嫏嬛记》卷上:“幸传尺素之丹青,岂任寸心之铭刻。”《英烈传》第一回:“若得如教,自当铭刻。”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羞妇》:“继父之恩,铭刻不忘。”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十幕:“我们要把这个用鲜血换来的真理,牢牢铭刻在心上。”
铭刻的组词: 铭的组词 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