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式的词语
沉甸甸
chén diàn diàn 解释 ◎ 沉甸甸 chéndiāndiān[heavy] 物因重量过甚而下坠的样子 口袋里装了什么东西,沉甸甸的 拿起箸来沉甸甸的不伏手。——《红楼梦》
沉甸甸的组词: 沉的组词 甸的组词
赤裸裸
chì luǒ luǒ 解释 ◎ 赤裸裸 chìluǒluǒ(1) [naked;undisguised] (2) 光着身子 (3) 没有隐藏或伪装的 从根本上去面对赤裸裸的现实 引用解释 1.光着身子,不穿衣服。 朱自清 《匆匆》:“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病人赤裸裸地躺在地铺上晒太阳。” 2.比喻无所遮饰和掩盖。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从孩子得到的启示》:“常见自持正议而赤裸裸地骂人的文字函牍中,也称正义的自己为‘愚’,而称所骂的人为‘仁兄’。” 杨朔 《风暴》:“庄稼倒了,草木凋零了,每个村庄都赤裸裸地暴露出来。”
赤裸裸的组词: 赤的组词 裸的组词
打哈哈
dǎ hā hā 解释 ◎ 打哈哈 dǎ hāha(1) [laugh out loud]∶出声地笑 (2) [make fun;crack a joke]∶取笑 别老拿他打哈哈 (3) [careless]∶随便对待,不用心 这事可不能打哈哈 (4) [assume official airs in speech and action]∶打官腔,敷衍 多找他几次了,他总是跟我打哈哈 引用解释 1.发出连续的笑声。常用以形容得意、嘲笑或敷衍等神态。 张天翼 《谭九先生的工作》:“说了就打哈哈,连脸都涨得通红。他看看人家响应得不怎么够劲,这就补充了几句正经话。” 2.谓开玩笑。 刘半农 《拟拟曲》二:“别打哈哈啦!你还是好好的告诉我吧。”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谁不讲情理,我们是逗着这个小姑娘玩乐的,本来是件打哈哈的事。”
打哈哈的组词: 打的组词 哈的组词
顶呱呱
dǐng guā guā 引用解释 见“ 顶刮刮 ”。
顶呱呱的组词: 顶的组词 呱的组词
干巴巴
gān bā bā 解释 ◎ 干巴巴 gānbābā (1) [be dull as ditchwater;;insipid]∶枯燥单调 文字干巴巴 干巴巴的表情 (2) [dry]∶形容没有水或水分很少 马路上一个水点也没有,干巴巴地发着白光。——老舍《骆驼祥子》 引用解释 1.干硬貌。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马路上一个水点也没有,干巴巴的发着些白光。” 李汉平 《“吓一跳”的故事》:“﹝ 小夏 ﹞猛地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干巴巴的馒头。” 2.干瘦貌。 张天翼 《春风》:“那孩子慌慌地站了起来。又黄又瘦,脸上干巴巴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第一景:“她颤巍巍摇着头,干巴巴的瘪嘴激动得一抽一抽的。” 3.枯燥单调。 茅盾 《少儿文学的春天到来了》:“当时(指1960年前后)的少年文学作品,绝大部分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政治挂了帅,艺术脱了班,故事公式化,人物概念化,文字干巴巴。”
干巴巴的组词: 干的组词 巴的组词
光秃秃
guāng tū tū 解释 ◎ 光秃秃 guāngtūtū[bare;bleak] 形容没有草木、树叶、毛发等盖着 牡丹被人誉为花王,但南园花市上的牡丹大抵光秃秃不见叶子。——《花城》 引用解释 空荡无物貌;裸露貌。 清 褚人穫 《坚瓠八集·大光禄牌坊》:“时有口号曰:‘大中丞完子就问军,大光禄烧得光秃秃。’问军之謡已验, 康熙 己未十月晦日,予家不戒於火,焚燬门屋及坊。” 巴金 《憩园》十一:“大仙的牌位光秃秃地立在神龛里,帷幔只剩了一只角。”
光秃秃的组词: 光的组词 秃的组词
孤零零
gū líng líng 解释 ◎ 孤零零 gūlīnglīng(1) [be left high and dry;be isolated and without help] (2) 孤单孑立 他是一个孤零零的生人 孤零零一人住在乡下 (3) 单独,没有陪衬的 我不觉望着深山里这户孤零零的人家……《泰山极顶》 引用解释 孤单;孤独;无依无靠。《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不想自己孤零零一个人,忽然来了个知痛着热的世交伯母。” 王统照 《银龙集·刀柄》:“孤零零地靠近郊野的铁匠铺,风雪长夜里,正制造着惨杀的利器。” 巴金 《灭亡》第二章:“他忽然觉得自己是在一个黑暗无垠的大荒原中,而且现在只有他一个孤零零的生人。”
孤零零的组词: 孤的组词 零的组词
黑沉沉
hēi chén chén 解释 ◎ 黑沉沉 hēichénchén [dark] 非常黑的样子 天黑沉沉的,八成要下雨 引用解释 亦作“ 黑沉沉 ”。 1.形容黑暗。 鲁迅 《呐喊·狂人日记》:“屋里面全是黑沉沉的。” 郭沫若 《女神·笔立山头展望》:“黑沉沉的海湾,停泊着的轮船,进行着的轮船,数不尽的轮船。”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晚间必然是灯火通明的,现在却只剩下一片黑沉沉!” 2.颜色发黑。 刘半农 《沸热》诗:“我们呆看着黑沉沉的古柏树下,点着些黑黝黝的红纸灯。” 王汶石 《风雪之夜·蛮蛮》:“东边的树林,黑沉沉的,树梢上镶了一层金边,好像顶着一条金丝帕。” 3.比喻社会黑暗腐败。《醒世姻缘传》第十五回:“世态黑沉沉,刻毒机深。”
黑沉沉的组词: 黑的组词 沉的组词
黑猩猩
hēi xīng xīng 引用解释 哺乳动物。直立时高可达1.5米。毛黑色,面部灰褐色。眉骨高。群居 非洲 森林中,吃野果、小鸟和昆虫。智力较发达,可驯养来表演杂技,又可以用来做高等动物的生理学和心理学试验。
黑猩猩的组词: 黑的组词 猩的组词
红彤彤
hóng tōng tōng 引用解释 亦作“ 红通通 ”。 1.形容很红。 靳以 《跟着老马转》:“他的脸红通通,两只眼睛冒着青春的光辉。”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九:“她的脸蛋给两边红光映得越发显得红彤彤的。” 魏巍 《挤垮它》一:“太阳已经出来了,把山岭照得红通通的。” 2.象征革命。 袁静 《伏虎记》第五十回:“没有牺牲能换来一个红彤彤的新 中国 么?”
红彤彤的组词: 红的组词 彤的组词
火辣辣
huǒ là là 解释 ◎ 火辣辣 huǒlālā(1) [burning]∶形容激动的情绪(如兴奋、焦急、暴躁、害羞等) 脸上觉得火辣辣的 (2) [scorching]∶酷热 火辣辣的太阳 (3) [searing]∶形容因被火烧或鞭打等而产生疼痛感觉 疼得火辣辣的 引用解释 亦作“ 火剌剌 ”。亦作“ 火拉拉 ”。 1.形容兴奋、激动、害羞等情绪。《水浒传》第九一回:“ 黑旋风 李逵 兀是火剌剌的只顾砍杀。”《官场现形记》第七回:“他见姊夫也在坐,脸上火辣辣,怪不好意思的。” 茅盾 《学生》:“那种火拉拉热惹惹的情形,委实叫大人先生们看了觉得比 东北 失陷还要严重些。” 2.形容难受或疼痛的感觉。《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 乌额拉布 坐定之后,方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发疼。” 茅盾 《子夜》一:“﹝ 吴老太爷 ﹞喉间是火辣辣地,好像塞进了一大把的辣椒。”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六章:“﹝ 素芳 ﹞觉着脑子里头还在继续疼……她眼眶里头还在继续火辣辣的。” 3.形容酷热。 田野 《火烧岛》:“火辣辣的太阳,头上烤,脚下烧。”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五章:“太阳火辣辣地晒在人们的头上、身上。” 4.尖锐泼辣。 沙汀 《风浪》:“﹝ 何秀兰 ﹞说话火辣辣的,而且说一是一,说二是二,绝对不打折扣。” 李準 《李双双小传》:“他喜欢 双双 那个火辣辣的性子,喜欢她这些年变化得敢说敢笑的爽快劲儿。”
火辣辣的组词: 火的组词 辣的组词
静悄悄
jìng qiāo qiāo 解释 ◎ 静悄悄 jìngqiāoqiāo[very quiet] 形容非常寂静,没有声响 深夜静悄悄 引用解释 寂静无声。形容非常宁静。《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奔到府中看时……静悄悄地无一个人。”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一折:“俺那里静悄悄絶无尘世冗。”《水浒传》第一○九回:“都没一个人烟,静悄悄地鸡犬不闻。”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九回:“月儿很明,四下里静悄悄的。”亦省作“ 静悄 ”。《全元散曲·初生月儿》:“香消烛灭人静悄。夜迢迢,难睡着,窗儿外雨打芭蕉。”《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但见空落落的院子,静悄无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她好容易找着村口,进了静悄无人的村子。”
静悄悄的组词: 静的组词 悄的组词
懒洋洋
lǎn yáng yáng 引用解释 慵懒貌;精神不振貌。 巴金 《秋》一:“‘是,我去就是了。’ 觉新 懒洋洋地说。” 冰心 《三年》:“湖柳,被水熏的被风吹的也醉了,懒洋洋的不时刮起几丝长条来,又困倦的垂下了。”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 周仆 哼了一声,拾起筷子懒洋洋地吃着。”
懒洋洋的组词: 懒的组词 洋的组词
老框框
lǎo kuàng kuàng 引用解释 死板的一成不变的做法。《新观察》1980年第4期:“这些同志在老路上走惯了,总是习惯于按老框框办事。”
老框框的组词: 老的组词 框的组词
老奶奶
lǎo nǎi nɑi 解释 ◎ 老奶奶 lǎonǎinai[old grandmother] 年老或上了年纪和可尊敬的妇女 引用解释 1.曾祖母的俗称。 2.小孩子对年老妇人的尊称。亦为对年老妇人的泛称。《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太公欢喜,叫老奶奶烧起茶来,把 匡大 担子里的糖和豆腐乾装了两盘,又煮了十来个鷄子,请门斗吃着。”
老奶奶的组词: 老的组词 奶的组词
老太太
lǎo tài tài 解释 ◎ 老太太 lǎotàitai(1) [old lady]∶对老年妇女的尊称 (2) [your or my mother]∶尊称别人的或自己的母亲 引用解释 1.对老年妇女的尊称。《儒林外史》第二五回:“我记得你家老太太该在这年把正七十岁,想是过来定戏的?” 田汉 《梅雨》:“哎,真是对不起,老太太,等我的老婆领了这一个月的工钱,我想至少付你老人家一个月。” 高兰 《我的家在黑龙江》诗:“腊月里冷得没有风没有霜,老太太们从此便高卧在热炕头上!” 2.对自己的母亲的尊称。《红楼梦》第三三回:“ 贾政 上前躬身笑道:‘大暑热的天,老太太有什么吩咐,何必自己走来,只叫儿子进去吩咐便了。’” 余上沅 《兵变》:“这都是我们老太太亲口讲给我听的。” 3.用为尊称别人的母亲。《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老太太到了,在船上还没有起岸。” 丁西林 《一只马蜂》:“ 吉小姐 会到 北京 来么?我很想认识他,我想他一定是同老太太一样的和气,可爱。”
老太太的组词: 老的组词 太的组词
冷冰冰
lěng bīng bīng 解释 ◎ 冷冰冰 lěngbīngbīng[ice cold;icy;frosty] 形容不热情,冷淡 他们记起了他那冷冰冰的握手和低垂的眼光 引用解释 1.形容像冰一样凉。 元 无名氏 《杀狗劝夫》第二折:“虽然是背巷里悄促促没个行人,只怕雪地里冷冰冰冻坏了你。” 元 无名氏 《冤家债主》第二折:“我则见他直挺挺僵了手脚,冷冰冰禁了牙口。” 清 李渔 《玉搔头·飞阿》:“喫得我家婆身上热,省得一双大脚激得我冷冰冰。” 鲁迅 《朝花夕拾·父亲的病》:“他一按,冷冰冰的,也没有脉,于是点点头道,‘唔,这病我明白了。’” 2.形容不热情,冷淡。 清 嬴宗季女 《六月霜·鸣剑》:“不由人色赧赧替羞代愧,冷冰冰气短心灰,懒洋洋高歌弹鋏归来未。” 王统照 《游离》:“他住在这个冷冰冰的家庭中毫无快感,叔母每天出去打牌,一个小弟弟交给老妈子,叔父差不多得夜十二点方坐了包车回来,有时连着三几夜不见人。”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童年》:“‘好吧,叫他明天别来就算了!’先生冷冰冰地板着面孔,不教我了。就这样,我离开了私塾。”
冷冰冰的组词: 冷的组词 冰的组词
亮晶晶
liàng jīng jīng 引用解释 形容物体闪烁发光。 鲁迅 《彷徨·肥皂》:“肥胖的圆脸上亮晶晶的流着油汗。”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 叶和贵 ﹞把挂在胸前那一大排驳壳枪的子弹带,擦得亮晶晶的。”
亮晶晶的组词: 亮的组词 晶的组词
乱哄哄
luàn hǒng hǒng 解释 ◎ 乱哄哄 luànhōnghōng[in noisy disorder;be tumultuous;in a hubbub] 形容声音吵闹杂乱 大厅里乱哄哄的 引用解释 形容嘈杂纷乱。《水浒传》第六九回:“这两天街上乱哄哄地説, 宋江 要来打城借粮。”《红楼梦》第十三回:“乱哄哄人来人往,里面哭声摇山振岳。”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五章:“村子里边,是一片乱哄哄的喊声。” 亂鬨鬨:乱哄哄。《水浒后传》第十一回:“艄公水手共有百餘人,都乱鬨鬨收拾脚手、家伙。”
乱哄哄的组词: 乱的组词 哄的组词
慢吞吞
màn tūn tūn 解释 ◎ 慢吞吞 màntūntūn[irritatingly slow;exasperatingly slow] 缓慢的样子;动作非常慢的 叫她别这样慢吞吞的 引用解释 缓慢的样子。 茅盾 《子夜》四:“ 陈君宜 慢吞吞地发言了。”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八章:“ 姚士杰 心切得很,恨不得把 郭世富 的话,用手从那慢吞吞的胡子嘴里掏出来。”亦作“ 慢慢吞吞 ”。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车子在平道上晃晃悠悠,慢慢吞吞地走着。”
慢吞吞的组词: 慢的组词 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