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课堂全新上线手机客户端

3分钟秒懂知识点,刷题刷出真学霸!
扫码下载乐乐作文
成语大全 特殊成语 十二生肖的成语 成语字数 有数字的成语 人物心情的成语 热点话题成语 成语故事
ABAC式的成语 | AABC式的成语 | AABB式的成语 | ABCC式的成语 | ABB式的成语 | ABAB式的成语 | 第一个字与最后一个字相同的成语 | 第二个字与第四个字相同的成语 | 第三个字与第四个字相同的成语 | 千什么万什么的成语 | 无什么无什么的成语

盲人摸象

核心提示: 欢迎访问乐乐成语词典,乐乐成语词典提供成语盲人摸象的详细解释、读音以及盲人摸象的出处、成语典故等。

成语名字:
盲人摸象
成语发音:
máng rén mō xiàng
成语解释:
佛经故事;传说几个盲人各自抚摸大象的身体;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所摸到的一部分就是大象;因此各人所说不一;争论不休。比喻以一点代替全面;看问题片面。
成语出处:
宋 释道原《景德传灯录 洪进禅师》:“有僧问:‘众盲摸象,各说异端,忽遇明眼人又作么生?’”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摸,不能读作“mē”。
成语例句:
盲人摸象的故事告诉我们,看问题不能凭自己主观的片面了解就作判断,应了解事物的全貌。

盲人摸象的成语故事

古代佛经里讲到有几个盲人去摸大象,一个瞎子摸到大象的腿就说大象像棍子,一个摸到大象的耳朵就说大象像扇子,一个摸到大象的尾巴说像绳子。因为他们摸到的都是大象的一部分而没有看到大象的整体形象。 【出处】其触牙者即言象形如芦菔根,其触耳者言象如箕,其触头者言象如石,其触鼻者言象如杵,其触脚者言象如木臼,其触脊者言象如床,其触腹者言象如甕,其触尾者言象如绳。  《大般涅槃经》三二 【释义】比喻对事物只凭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经验,就乱加猜测,想做出全面的判断。 【用法】作宾语、定语、分句;指看问题以偏概全

盲人摸象的成语接龙

求道于
人摸
形夺名
开始成语接龙

盲人摸象的最新评论

对此成语的解释您是否满意?如果您发现成语"盲人摸象"的释义,出处或成语典故等地方有错,欢迎您挑错或作出补充!发帖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

看图猜成语

开始猜

本周点击量最多的成语

大家正在搜的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