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课堂全新上线手机客户端

3分钟秒懂知识点,刷题刷出真学霸!
扫码下载乐乐作文
成语大全 特殊成语 十二生肖的成语 成语字数 有数字的成语 人物心情的成语 热点话题成语 成语故事
ABAC式的成语 | AABC式的成语 | AABB式的成语 | ABCC式的成语 | ABB式的成语 | ABAB式的成语 | 第一个字与最后一个字相同的成语 | 第二个字与第四个字相同的成语 | 第三个字与第四个字相同的成语 | 千什么万什么的成语 | 无什么无什么的成语
三顾茅庐的近义词

三顾茅庐

核心提示: 欢迎访问乐乐成语词典,乐乐成语词典提供成语三顾茅庐的详细解释、读音以及三顾茅庐的出处、成语典故等。

成语名字:
三顾茅庐
成语发音:
sān gù máo lú
成语解释:
指诚心诚意地邀请、拜访有专长的贤人。
成语出处:
晋 陈寿《三国志 蜀志 诸葛亮传》:“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成语繁体:
三顧茅廬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例句:
我住着半间儿草舍,再谁承望三顾茅庐。(元 马致远《荐福碑》第一折)

三顾茅庐的成语故事

汉末,黄巾事起,天下大乱,曹操坐据朝廷,孙权拥兵东吴,汉宗室豫州牧刘备听徐庶 (三国时著名谋土)和司马徽(三国时著名谋士)说诸葛亮很有学识,又有才能,就和关羽、张飞带着礼物到隆中(现今湖北襄阳县)卧龙岗去请诸葛亮出来帮助他替国家做事。恰巧诸葛亮这天出去了,刘备只得失望地转回去。不久,刘备又和关羽、张飞冒看大风雪第二次去请。不料诸葛亮又出外闲游去了。张飞本不愿意再来,见诸葛亮不在家,就催着要回去。刘备只得留下一封信,表达自己对诸葛亮的敬佩和请他出来帮助自己挽救国家危险局面的意思。

三顾茅庐的成语接龙

事不过
顾茅
山真面
开始成语接龙

三顾茅庐的最新评论

对此成语的解释您是否满意?如果您发现成语"三顾茅庐"的释义,出处或成语典故等地方有错,欢迎您挑错或作出补充!发帖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

看图猜成语

开始猜

本周点击量最多的成语